6/15 週三,晨興聖言・長老訓練8

〔讀文〕                

2022 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・神在信仰裡的經綸

晨興聖言,第八週
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之信的腳蹤而行

讀經:徒七2,來十一8~10,創十二1~3、7~8,十三3~4、18,十四1~24,加三6~7、14、16、29

【週三】綱目

參、我們若要照亞伯拉罕之信的腳蹤而行,就必須是那些過祭壇和帳棚生活的人 ── 創十二7~8,十三3~4、18:

一、神的顯現和傳輸,產生我們的奉獻,使我們築壇並住在帳棚裡,完全為神而活;神給我們看見了祂自己,我們就得著能力,捨去我們的自己;神給我們看見了祂自己,我們就不得不棄絕自己;沒有人看見神而還能存活 ── 出三三20,伯四二5,太五8,約壹三2~3。

二、壇是為著敬拜神,將我們一切所是並所有,為著神的定旨獻給神;築壇的意義就是我們的生活是為著神,神是我們的生命,並且我們生活的意義就是神 ── 創八20~21上,出二九18~22。

三、亞伯拉罕住在帳棚裡,見證他不屬於世界,而是在地上過寄居的生活,因著信作寄居的,好像在異地 ── 來十一9~10:

1. 帳棚是祭壇的結局;祭壇和帳棚是彼此相連,無法分開的;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必須經過祭壇;主會為了我們在世界的需要,把這些東西還給我們。

2. 我們可以使用我們所擁有的東西,但不可受其支配;這些東西可以在我們手裡,也可以不在我們手裡;可以加添,也可以減少 ── 這是帳棚生活的原則。


【晨興餵養】

創十二7:「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,說,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。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」

伯四二5:「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」

在創世記十二章七節……我們看見,祭壇是根據於神的顯現。……誰也不能將他自己奉獻給神,而他是沒有遇見神的;誰也不能把一切都擺在祭壇上,而是沒有神的顯現的。奉獻不是由於人的勸勉,不是由於人的催促,乃是由於神的顯現。如果神沒有向人顯現,那就沒有一個人是能自動把他所有的都擺在祭壇上的,沒有一個人是能自動把自己奉獻給神的。……如果有一天,我們遇見主,那一個遇見,就自然而然產生奉獻(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七冊,117頁)


【信息選讀】

遇見神的結局,就是叫你完全掉一個頭,你不能再繼續走你從前的路。神給我看見了祂自己,我就得著了能力,捨去我的自己;神給我看見了祂自己,我就沒有辦法,不得不棄絕自己。神的顯現叫你活不了,神的顯現叫你不能為自己活。神的顯現裡面有無窮無盡的能力,那一個顯現把你一生的道路都改變了。基督徒為神活著的能力是在乎看見神!

祭壇的結局,是引到帳棚去。……從〔創世記十二章八節〕以後,亞伯拉罕是住在神的家 ── 伯特利 ── 裡。……並不是他出來的時候沒有帳棚,可是神不題起帳棚;等到他有了祭壇之後,神的話才給我們看見帳棚。……帳棚的意思是流動的,是不扎根的。神要藉著祭壇來對付你自己,神要藉著帳棚來對付屬乎你的東西。亞伯拉罕有祭壇,他把他的一切都給了神,……亞伯拉罕還有牛,還有羊,還有許多東西。但是,亞伯拉罕是住在帳棚裡的人。換句話說,祭壇所餘剩的東西,只能保留在帳棚裡。這是一個原則,就是你所有的東西都得放在祭壇上,但是還有餘剩的東西,是留下給你用的,那一個東西並不是你所有的,乃是在帳棚裡的。我們要記得,若沒有經過祭壇,就連帳棚裡都不能擺進去,但是經過祭壇的不一定都燒光。……許多東西一奉獻給神,神就拿去,神就不留給你。但是有的東西擺在祭壇上,神還留給你用。這些從祭壇上留下給你的東西,你只能保守在帳棚裡。

有人要問說:「如果我將我一切所有的都給神,是不是說我應當把所有的東西都賣掉?」……我們有兩種生活,一種是在神面前的生活,一種是在世界裡的生活。在神的面前,我們所有的,的確都在祭壇上;但是,在世界裡活著,許多物質的東西還是需要的。我們活在這裡,還得有衣、食、住。我們應該把所有的都奉獻給神,完全為著神活著,但是,如果神說這一個可以留著的話,我們就留著。我們對於這些物質的東西,乃是用帳棚的原則來對付。這些東西是為了我們的需要而留下的;我們如果不需要它,就可以捨棄它。我們可以用這些東西,但不能被這些東西摸著。這些東西可以在我們手裡,也可以不在我們手裡;可以加添,也可以減少。這就是帳棚的生活。

所以我們要學習一件事:沒有經過祭壇的東西,是我們所不能用的;放在祭壇上的東西,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收回的;神在祭壇上所留下的東西,是要用帳棚的原則來守住的(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七冊,118、120~123頁)

參讀: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七冊,第十六篇;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,第一至三、五章。

申言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