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6(主日) 信息選讀

週訊刊頭 申言指引 報告代禱
真理課程一級卷二
第十五課 舊約的綱領(九)從聖殿和聖城的複建到舊約時期的終點(1)

壹、敘利亞王安提阿克以比凡尼

 以色列人被擄以後,他們中間可以分成兩大部分。多數的人從巴比倫、波斯瑪代、希臘和羅馬等大帝國時期,一直到今天,散居異國。他們先住在四圍的鄰邦,然後逐漸移居至全世界。他們在當地成家立業,隨從當地的風俗習慣,久而久之成為當地的百姓。另有一些少數的人,就是遺民,他們被擄後,心懷故國,不肯放棄他們的血統、生活,更不肯放棄他們所事奉、敬拜的神。被擄後七十年,就是波斯王古列元年,他們得到許可,歸回故國,重建聖殿,恢復祭祀。這就是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、哈該書、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中所記載的事。

 以色列人歸回故國後,繼續在波斯帝國統治之下,約有兩世紀之久。波斯諸王對於以色列人多半採取寬大的政策,給與相當的自由,並允許他們敬拜事奉神。

 猶大地的位置,處在當時兩大強國—波斯與埃及—之間,每當兩國發生戰事時,該地即淪為戰場。例如:在亞達薛西二世(主前404年至主前358年)年間,居比路人伊代歌拉,得了雅典和埃及的幫助,宣告和波斯脫離關係。不久他又圍攻推羅,和波斯交戰。埃及為要支援他,就通過猶大地向北進軍,以致遺民被迫交稅、服役,他們遭受財產和生命的損失不可計數。

 波斯帝國過去以後,希臘帝國(就是由馬其頓興起的亞歷山大大帝所建立的)興起,當時青年君王亞歷山大(Alexander),攻克推羅和迦薩之後,氣忿忿的直闖猶大地,因為以色列人在戰事中,沒有供應他軍需及慰勞品。當他臨近聖城時,大祭司耶杜亞率領了一隊祭司和利未人前來迎接。他很高興的進了城,並在殿裡讀了但以理書。他發現早在二百多年前,先知已經預言到他的事蹟(但八5~8)。這位青年君王又驚奇又感動,隨即撤軍。從此他優待聖民,使他們在希臘大帝國中得到保護,豁免一部分的稅,並且享有敬拜神的自由。

 亞歷山大死後,經過好幾年的內戰,他的帝國分成四個國;就是多利買(Ptolemy)國(埃及),加山得(Cassander)國(馬其頓),呂西馬古(Lysimachus)國(小亞細亞)以及西流基(Seleucus)國(敘利亞)。猶大地又因處在敘利亞和埃及之間,成為兩強必爭之地。猶大原隸屬於敘利亞,不久埃及的多利買一世(Ptolemy Ⅰ)王戰勝了敘利亞,將猶大地奪去(主前320年)。在多利買王和以後承繼他的諸王統治之下,猶太人無論在埃及或是在猶大地,在宗教上都得了相當的自由和保障。在耶路撒冷的大祭司,不只是宗教上的領袖,也是政治上的首領。祭司和利未人得豁免土地稅。

 到主前198年,敘利亞王大安提阿克(Antiochus the Great)打敗了埃及,把猶大地奪回,當作自己的轄境。後來他又和埃及講和,條件是埃及王多利買五世(Ptolemy Ⅴ),必須娶他的女兒克麗佩脫拉(Cleopatra)為後,克麗佩脫拉所生的兒子,為埃及王位繼承人。他並許諾以巴勒斯坦地為嫁妝,該地的稅收由兩國均分。但大安提阿克並不十分守信,敘利亞的軍隊根本沒有從猶大地撤退,他們與埃及的軍隊同駐那裡。以前猶太人還勉強過得去,現在他們在兩個統治者之下,就很難安居。他們中間起了黨派之爭,有的主張親埃及,有的主張親敘利亞。到主前190~189年的冬天,大安提阿克與羅馬大軍在麥尼西亞決戰,史稱麥尼西亞之役(the Battle of Magnesia)。麥尼西亞在黑摩河(the Hermus)南岸,地居以弗所之北,撒狄之西。當時大安提阿克擁有七萬之眾,而對手不過三萬,結果卻被打敗,割地賠款,並以其子安提阿克以比凡尼,交給羅馬為人質。為著分期繳交賠款,弄得國庫虛空,國勢日趨衰弱。主前一八七年,大安提阿克在一個叛變中被殺。正應驗了但以理十一章十五至十九節的話。他的兒子西流基腓羅巴托(Seleucus Philopator)繼之,在位十二年,被其手下大臣謀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