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4 週一,晨興聖言・撒母耳記12

〔讀文〕                

2021 冬季訓練・撒母耳記結晶讀經

晨興聖言,第十二週
從撒母耳記裡五個主要人物,看關於享受美地屬靈的原則、生命的功課、以及聖別的警告

讀經:撒上二27~30,35,三21,十二3~5,23,十八1~4,二三16~18,九1~2,17,十三13~14,十五19,23,十六1,12~13,三十6下~10,二六19下,撒下十一1~27

【週一】綱要

壹、在以利之下的老舊亞倫祭司體系變得陳腐、衰微,(撒上二12~30,)神渴望有一個新的起頭,以完成祂的經綸:

一、我們都需要拒絕一切的陳腐、老舊、不冷不熱和驕傲,並且保守自己在主面前倒空、敞開、新鮮、常新、活潑且年輕;我們需要與神的渴望是一,祂渴望我們與基督是一,被基督充滿,並被基督佔有而活基督,為著基督身體生機的建造 ── 啟三15~22,路十八17,腓三7~14,加一15~16,二20,四19,弗四16。

二、在以利的日子,神的言語稀少;神的說話幾乎失去了;(撒上三1;)在祭司職分裡,祭司該作的第一件事,就是為神說話;(出二八30,)祭司必須是與神親近,與神是一,認識神的心,並且說出神永遠經綸之獨一、健康教訓的人。(提前一3~4,六3。)

三、以利教導撒母耳對主說,「耶和華啊,請說,僕人敬聽;」我們要為主說話,並與祂是一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,首先就必須寶貝並仔細聽祂的說話,好使我們認識祂的心意和愛好 ── 撒上三9~10,21,賽五十4~5。

四、因著對兩個邪惡的兒子疏於管教,以利就輕忽了祭司職分;(撒上二28~29;)這導致他的歷史以悲劇收場,終止了他對美地的享受,並使祭司職分在神聖啟示上,就是在為神說話的事上衰微;今天我們需要從以利身上學功課,就是要對神在祂恢復裡所給我們的一切,有最高的重視。


【晨興餵養】

腓三13~14:「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,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,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」

加四19:「我的孩子們,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,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。」

撒母耳記上下這二卷歷史書,論到基督作我們的享受,使神能完成祂的經綸。這二卷書向我們啟示享受基督正確、特別、甚至完全的路,使我們能成為神經綸的一部分。關於這點,我們必須看見,神渴望得著一班人是照著祂,並成為祂的複製。在撒上一章至撒下一章所涵蓋的這段漫長歷史中,有五個主要的人物:以利、撒母耳、約拿單、掃羅和大衛。我們必須從這五個主要人物身上,學習關於神經綸的功課。(撒母耳記生命讀經,156頁)


【信息選讀】

按著神的命定,〔以利〕生來就是祭司。……以利作為祭司,有權享受分給以色列十二支派所有美地拔尖的分。(民十八。)

因著對兩個邪惡的兒子疏於管教,以利就輕忽了祭司職分。(撒上二28~29。)這導致他的歷史以悲劇收場,終止了他對美地的享受,並使祭司職分在神聖啟示上,就是在為神說話的事上衰微。今天我們需要從以利身上學功課,就是要對神在祂恢復裡所給我們的一切,有最高的重視。……以利這位祭司,帶進了那陳腐之祭司職分的衰微。(撒母耳記生命讀經,一五七、四頁。)

神的心意乃是要得著許多青年人,每一個都是新鮮、常新且活潑的。我們沒有人該老舊。老舊的意思就是定型、一成不變、並被霸佔。……我們需要終日一直操練成為年輕、常新、更新、新鮮、活潑的。只有當你是年輕的,神才可能進來呼召你,揀選你,並使用你作新事。我們需要讓主有路,使祂能藉著我們在祂進展的行動中往前。我盼望你是活潑、新鮮、常新的管道,讓主以祂自己的方式往前。這要求你將自己獻給祂,與祂合作。

我盼望我們接受這個交通,並告訴主說,「……我身上不要有任何事是定型、一成不變、或霸佔我的。我要完全向你敞開,好為著你在這地上新的行動。主,我將自己給你。請進來佔有、得著、據有我,好為著你現今在這地上的行動。」我們若向主這樣禱告,我們就要成為轉移、轉換時代的人。

神總有新事要完成。聖靈現今正在神兒女心中作工並運行,為要完成祂的行動。祂預備好了,但祂正等候有人與祂合作。今天宗教裡的光景不能滿足神。神要作新事。祂要在生命上、在認識基督上、在經歷基督上、在傳揚基督上、在分賜基督上、並在彰顯基督上作新事。教訓、形式、組織、儀式、組織化宗教的規條、以及神奇的恩賜,都不能滿足神,也不能成就神的定旨。這些不是神心頭的願望。神要作新事。祂渴望基督自己被人充分並活潑的認識、領略、經歷並彰顯。……我們需要告訴主說,我們在這裡不是為著宗教,也不專注於教訓、道理或恩賜;但我們在這裡百分之百是為著基督自己這活的一位。(李常受文集1964年第一冊,183~185頁)

參讀:一個在神計畫中的青年人,第一、三章。

申言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