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6 週二,晨興聖言・華語特會4

〔讀文〕                

2022 國際華語特會・在神經綸中神的恩典

晨興聖言,第四週
彼得書信中的恩典

讀經:彼前一2下,10,13,二19~20,三7,四10,五5,10,12,彼後一2,三18

【週二】綱要

參、舊約的申言者預言所要臨到我們的恩典—彼前一10:

一、舊約申言者裡面基督的靈,使他們清楚基督來作我們的恩典,乃是藉著祂的成肉體、祂在人性生活和釘十架裡的受苦,以及祂在復活、升天、第二次來、和掌權裡的榮耀,好將神完全的救恩應用於我們—5,9~10節,參詩二二,賽五三,但九26。

二、雖然基督之靈的構成是時代的,是在新約時期藉著並用基督的死與復活所構成的,(約七39,羅八9~11,)其功效卻是永遠的,因為祂是永遠的靈。(來九14。)

三、基督的靈在其永遠的功效上,是在舊約的申言者裡面,使他們清楚基督臨到新約的信徒,對他們成為神完全救恩那全然夠用且無限的恩典,使他們得以進入國度時代主的快樂裡,這快樂就是他們魂的救恩—約一17,來十29中,彼前一9,太二五21,23。

四、基督的靈將神完全的救恩作為恩典應用於我們,乃是藉著兩種方法:舊約申言者的預言和新約使徒的傳講—彼前一10~12,參啟二7上。


【晨興餵養】

彼前一10~12:「關於這救恩,那預言你們要得恩典的眾申言者,已經詳細的尋求考察過,……預先證明那要臨到基督的苦難,以及後來的榮耀,……他們供應這些事,……乃是為你們;那些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,傳福音給你們的人,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……。」

〔在彼前一章十節〕彼得……用舊約的申言者證實他關於新約救恩的教訓。……彼得指出,眾申言者預言「你們要得恩典」。在這節,「恩典」是「救恩」的同義辭。在十三節,恩典也指神的救恩。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。這恩典就是神在子裡作我們的享受。在林前十五章十節保羅說,「然而因著神的恩,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,並且神的恩臨到我,不是徒然的;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但這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」保羅在本節三次所題到的恩,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(45),在復活裡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使我們能在復活裡活著。因此,恩典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(彼得前書生命讀經,77~78頁)


【信息選讀】

彼前一章十節說到那些對於信徒魂的救恩,已經詳細尋求考察過的眾申言者,預言信徒所要得的恩典。彼得在這裡所題的恩典,與約翰一章所題的恩典不同。約翰說,話成了肉體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並且這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(14、17)。恩典在耶穌成為肉體時,藉著耶穌基督來了;但彼得說,有一個恩典還未臨到,然而將要臨到。這恩典在舊約沒有題起,但是眾申言者已經預言過了;他們對於信徒魂的救恩(不是他們的體或靈的救恩),已經詳細的尋求考察過(彼前一9~10)。……彼得說到為著信徒魂的救恩的恩典。彼得所教導的恩典,不是拯救我們的靈或我們的體的恩典,乃是拯救我們魂的恩典。主耶穌說,「人就是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魂生命,有什麼益處?」(可八36)一個人可以賺得全世界,而喪失他的魂。這給我們看見,魂需要得救。如果你為著拯救你的魂,犧牲全世界,那是值得的(李常受文集1994~1997年第一冊,578、580頁)

在彼前一章十二節,……「這些事」指基督的苦難和榮耀。舊約的申言者乃是將基督的苦難和榮耀,供應給新約的信徒。……這些事已藉著傳福音的人報給我們。……申言者考察並預言;使徒傳講。使徒的傳講乃是那靈在新約裡對神救恩的實際應用。……那靈藉著兩種方法:申言者的預言和使徒的傳講,應用神完全的救恩。

在我的職事裡,……我信……那靈就將神完全的救恩應用於你們。……我乃是傳講基督、基督的死和基督各種的榮耀。每次傳講都是那靈的應用。……我最大的喜樂就是看見聖徒藉著那靈的應用接受基督。我尤其喜樂,看見在召會生活中長大的第二代。當我看見他們藉著這職事並靠著那靈,接受神救恩的應用時,我的心就跳躍。

不是只有使徒才能傳講。只要你傳講基督,你就包括在那些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的人當中(彼得前書生命讀經,92~93頁)

參讀:彼得前書生命讀經,第一至二、七至九篇。

申言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