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為兩職建立家室

〔讀經心得 53〕

 從以色列人出埃及開始過團體生活起,神就在以色列人中間興起兩個職分,一個是摩西代表的「君王職分」,主要為治理和爭戰;另一個是亞倫所代表的「祭司職分」,主要是敬拜和教導。後來因為兩職衰微,導致以色列人經歷士師時代的敗落,於是神興起撒母耳作轉移時代的人,加強並轉移這兩個職分。在這同時,神也強調要為擔負這兩個職分者建立家室。

 首先,撒上二章三十五節,是神人對以利所很關鍵的一句話,「我(神)要為自己立一個忠信的祭司;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。我要為他建立穩固的家;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。」這裡明言,神要為自己立一個忠信的祭司(指撒母耳),他必照神的心意而行。神要為他「建立穩固的家」,他必永遠行在神的受膏者面前。這裡神為他所建立(原文作「建造」–新造用辭)穩固的家,應不是指撒母耳肉身的家,因為他的兩個兒子偏離神的道,貪圖不義之財,收受賄賂,屈枉公理(撒上八3)。神為撒母耳所建造穩固的家應是指那按拿細耳人的願,奉獻自己成為祭司的祭司體系。今日新約的信徒,都是祭司,按此原則,包含在這祭司家之內。

 同樣,在撒下七章十、十一節,神要申言者拿單對大衛說:「我(神)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,栽植他們,……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日子以來那樣。我必使你得安息,不被一切仇敵擾亂。再者,我耶和華向你宣告,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。」這裡神也告訴大衛王,祂必為他「建立(原文為「造作」–舊造用辭)家室」。照著後面的第十二節看,這應是指所羅門王。不過到大衛孫子時代,他的國就分裂為猶大和以色列兩國了。這兩國不但相繼敗亡,而且殿也遭焚燒拆毀了。所以,十三節所說,他(所羅門)為我的名「建造」殿宇,我必堅定他的國位,直到永遠。其中的殿(宇)和國(位),就實際而言,顯然不是指舊約所羅門蓋造的殿和大衛建立的國;而是指新約的召會和國度。唯有這兩者才屬新造,才直到永遠。

 神為人建立家室有兩面的含意。一面,指明這職分是由個人在生命裡擴展成一個家(預表基督與召會)來承擔的;另一面,說出這家必定是神興起、神加入的,或更具體說,是神調到人裡面而成的。在新約,這兩面都是指基督和祂的擴大–召會。也就是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合併在一起,同有一個家。正如撒迦利亞書六章十三節所預言:「祂(基督)要建造耶和華的殿(召會),並擔負尊榮,坐在寶座上掌權(君王職分),又必在寶座上做祭司(祭司職分),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。」所以彼得說,唯有我們是「君尊的祭司體系」(彼前二9)。新約的信徒人人都是祭司,且都有君王身分;更重要的是,我們(召會)就是神的家,同有神的生命,同一職分,一同工作,一同進榮耀。

 這兩處經文也是對我們新約信徒說的,尤其對在主恢裡的聖徒,要大家特別留意自己的家(主要指配偶和兒女)。照神的應許:我們既是君尊祭司,祂也必定記念、祝福,且建立我們的家,不只人口興旺、順利、平安,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家是神家的「雛形」,所以保羅說,「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,怎能照料神的召會?」(提前三5)前面弟兄也提醒我們,愛主、服事召會,但千萬不要疏忽照顧、經營自己的家,使它成為「事奉神的家」(書二四15)。阿們!

(董傳義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