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哈拿三次的禱告

〔讀經心得 47〕

 士師時代雖然黑暗,卻仍有許多愛神、敬畏神的人,作明燈照在暗處,例如摩押女子路得、以法蓮人撒母耳的父母以利加拿和哈拿。以利加拿和哈拿十分敬畏神,每年都上示羅去敬拜神,並獻祭給神(撒上一3,21;二19)。特別是哈拿向神三次的禱告最是感人,並且顯出禱告的極大果效。

 哈拿第一次的禱告是「懇求、許願」的禱告。因為哈拿沒有生育,神又興起環境,使她丈夫的另一位妻子毘尼拿極力激動她,哈拿就生氣哭泣。她魂裡愁苦,靈裡受壓,只得不住的向神禱告,在神前傾心吐意。「傾心吐意」的原文意為「傾倒魂」,就是將魂裡一切愁苦藉著禱告傾倒給神。這是魂得救最好的路。哈拿許願說:「萬軍之耶和華阿,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,記念我,不忘記你的婢女,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(亦作果子),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,不用剃刀剃他的頭。」(一11)。這樣的禱告說出,第一,哈拿不是為自己的利益求一男孩子,只是想除去自己不生育的苦情,所以生的男孩將終身獻與神,不歸她自己所有;第二,孩子不剃頭,代表是照「拿細耳人的願」,將他完全獻給神,歸神所有、所用。(民六2~7)因為他雖是利未人,可拉的後裔,但卻不屬亞倫家,不夠格當祭司。

 哈拿第二次的禱告是「見證並還願的禱告」。(註:原文並無禱告一字,但若以祭司以利代表神,哈拿與他的對話確如向神禱告,故視此段為她還願的禱告。)當神記念哈拿,孩子出世,她給他起名叫撒母耳,意思是蒙神垂聽或從神求得。在孩子斷奶後,哈拿就帶孩子上示羅去獻祭,並領他到祭司以利那裡。她向以利見證自己的禱告說:「我主(指以利)阿,我指著你的性命起誓,我主,從前在這裡站在你旁邊向耶和華禱告的那婦人,就是我。我禱告為要得這孩子;耶和華已將我向祂所求的賜給我了。所以,我也將這孩子借與耶和華;他終身都是借與耶和華的。」(一26~28)。這一段經文中有幾處重要的話解釋如下。

 哈拿禱告說「我指著你的性命起誓」。本句原文由二關鍵字組成,「性命」意為活的、生命、心,以及魂、活物、動物、生命力等,似可直譯作「以(或從)活的魂」。這一詞與創世紀二章7節的末句(有靈的「活人」)相同,並且也與她當初「魂裡愁苦或痛苦」成對比。

 末節倒數第二句話,原文也可譯作「使他成為耶和華所求的」。因為「借與」一字也有「需求、請求」之意。就當時祭司職分說,老以利不盡職,他的二個兒子不配任祭司,神確是貧窮的,是有所求的。所以哈拿禱告蒙神垂聽而得的兒子,正切合神的需要而借與神,使神能藉撒母耳轉移時代,應付當時代的需要,完成祂的經倫。

 哈拿第二次的禱告不只告訴我們,她禱告蒙神垂聽後她的魂活了,所以作見證並且還了當初所許的願;更啟示我們,個人需要藉禱告聯於神的需要,帶來甜美結果—神人是一,同得滿足。這絕對遠超過哈拿甚至你我所能想像的。

 回顧以上二次禱告,提到魂的三階段或三層次:魂裡愁苦(10)、傾倒魂(15)、以活的魂(26)。顯然哈拿在向神禱告的前、中、後,她的魂有極大的改變與生命的提升。就新約的意義而言,藉她的禱告,賜生命的靈浸透變化了她的魂。

 哈拿的禱告並未因所求得神答應而停止,她還有第三次「感恩、讚美的禱告」(二1~10)。例如以下這幾節經文,「我的心因耶和華歡騰;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;我的口向仇敵張開,因為我以耶和華的救恩為樂。……因為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。與耶和華爭競的,必被打碎;祂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們。耶和華必審判地極的人;祂必將力量賜與祂所立的王,高舉祂受膏者的角。」(二1,9,10)

 哈拿在這次禱告中,從自己的經歷說起,她的心歡騰,她的角高舉,她的口誇勝。這顯示禱告對個人屬靈光景有何等助益。然而更令人驚訝的是,她禱告到末了,由個人轉到神的心意,把神的經綸都預言出來了。當時以色列中沒有王(士二一25),但她卻說,神要將力量賜與衪所立的王。更令人吃驚的是下一句提到「受膏者」(意譯),即「彌賽亞」(音譯),雖是指前面所預言的王(應是指大衛),但也預言新約希臘文的「基督」,就是國度的王、萬王之王(提前六15,啟十七14)。「彌賽亞」第一次出現是在利未記四章3節,但那是指「受膏的祭司」。而現在這麼重大的啟示和預言(基督),居然是由一位弱女子口中首度釋放出來,真令人大感意外。這也讓我們見識到禱告的功效和威力,正如雅各所說的,「義人的祈求發動起來,是大有能力的。」(雅五16)

 以上哈拿三次的禱告,由第一次的一節,到第二次的三節,再到第三次的十節,看出她是由個人的苦情、需求開始,聯於神的短缺、需要,最後到讚美並預言「基督」(希臘文的「受膏者」,約一41註1)聯於神的經綸。由此可見,哈拿在禱告中的長進,對神的經歷愈過愈進入、愈豐富,對神的認識也愈來愈深入,對神的經綸愈禱告愈清楚,甚至預言神將來的作為。

 阿利路亞!再也沒有一條屬靈的路比禱告更快速、更有效地進入神的心。聖經中常用女子表徵人性,但千萬別小看她,特別在神的子民軟弱、神的工作受阻時,女人總是關鍵人物,哈拿正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這位受人欺侮的弱女子的禱告,竟開啟了撒母耳記,她藉禱告替神開路,在黑暗的士師時代中開創新局,產生撒母耳成為轉移時代的人,因應了當時代神急迫的需要。這豈不正好鼓勵我們這些新約聖徒,即便面對召會軟弱,主的工作停滯不前,仍應站住女人的地位懇切禱告,必可帶進召會復興,跟上神經論的腳步。

 另外,哈拿的禱告也正是雅各書五章十七節所說的「懇切禱告」。它的原文意為「在禱告裡禱告」,就是有神的禱告賜給她,她就在這禱告裡禱告神,以成就神的心意與經綸。今天我們有那靈內住在我們靈裡,我們人人都能以哈拿為榜樣,操練照著靈的感覺禱告,把靈感化作禱告,與祂在天上的職事合作,為主在地上的行動鋪路,讓主的旨意藉著我們的禱告而得成就,達成祂的目的。另外,哈拿的禱告也影響了她的兒子撒母耳,他也是個禱告的人(撒上七5,八6)。他曾向以色列人見證說:「至於我,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,免得我得罪耶和華。」(十二23)可見禱告是撒母耳的職事中重要又不可少的部分,而這禱告的職事得自於他母親的榜樣。

(董傳義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