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喇合與路得 ── 因信歸向神和神的子民

〔讀經心得 42〕

 迦南妓女喇合是波阿斯的母親,他的妻子是摩押寡婦路得,這二位女子皆被記載於馬太一章基督的家譜(5)中,這指明任何人無論其背景是如何敗壞、低賤且卑微,只要轉向神和神的子民,並與正確的人聯合,就是與基督(由波阿斯豫表)聯結,就能生出正確的果實 ── 基督。他們尋求並轉向神和神的子民,都是因著信所生出的結果。然而,這信在品質上雖是相同,但其表顯卻有不同的講究。

 首先來看喇合,她的事蹟出現在約書亞記二章。她是一個妓女,在耶利哥城裡過著受人藐視的生活。她的背景或有難言苦衷,但生活定是無望又無奈。所以當以色列的兩個探子來到她家時,她對他們說,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,因為她聽見耶和華神如何帶領他們出埃及,以及毀滅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和噩。這證明,她的信是由於聽(羅十17)。因此喇合要探子給一個可靠的記號(可譯作兆頭、神蹟),就是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,帶進的結果是使她的一家得以存活,表徵全家得救是藉公開承認並接受基督的救贖(朱紅線)。但更寶貴的是,喇合信心的舉動,見證她是滿懷盼望的。

 繩,原文也指盼望之事物,期望。(參詩七一5)所以當喇合將繩繫在窗戶上的同時,她也公開了自己因信生出的盼望。盼望抓住機會,脫開社會底層悲慘的人生;冒著可能喪命的危險,寧可干犯叛國欺君之罪,也不與不信從的人一同滅亡(來十一31);逃離迦南受咒詛的出身,轉向神並成為神子民的一部分。她的信和盼望都在於神(彼前一21)。『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神是,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』(來十一6)。喇合實在是用信質實了所望之事(1)。

 接著說到路得,當她揀選跟隨婆婆拿俄米回到猶大地時,正值士師秉政,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,就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那時是神子民極黑暗的時期。再加上自己是不能入耶和華會的摩押女子,且婆婆一再催促她回去,路得居然願意歸向神的百姓!她的決定就外面來看,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。而更教人動容的是,路得居然說:『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,你往那裡去,我也往那裡去;你在那裡住宿,我也在那裡住宿;你的民就是我的民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你在那裡死,我也在那裡死,也葬在那裡。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,不然,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。』(得一16~18)

 路得的行事,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(林後五7)。她信,所以她說話(四13),說出的是她奉獻的宣告。不看環境的優劣,不在意生活的貧富,不論神子民光景的好壞,不在乎神是賜福、還是降禍,更不管自己的生死;所求的只是緊緊跟隨婆婆(得一14下),就是要與婆婆聯合(緊緊跟隨在創二24,譯為聯合)。爾後,她完全順服婆婆的吩咐,才得嫁給波阿斯,被贖回得享安息。所以拿俄米在此正是表徵聖靈。真正信心的生活,乃是完全聯與聖靈,聽從聖靈一切的吩咐,隨從聖靈的帶領往前,絕不因外在人事物的改遷有所動搖。

 願意我們從這兩位女子的榜樣得著加強,效法她們的信心,常存盼望,不憑己意,照著那靈,棄絕天然舊造,歸向神自己。

(李典穎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