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愛、信和喜樂

〔讀經心得 39〕

 整本聖經只有使徒彼得講過「魂的救恩」(彼前一9),是信徒的靈、魂和體三部分救恩中最關鍵、最難學的功課;若是在今世失敗,還要在來世,受千年國的懲罰(太八12註2)。

 我雖然常讀彼得前書,卻總忽略彼得說,「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,卻是愛祂,如今雖不得看見,卻因信入祂而歡騰,有說不出來、滿有榮光的喜樂,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,就是魂的救恩。」(8,9)的完整意思。彼得在此提醒我們,要得著「魂的救恩」,就要先有愛,再有信和最終有喜樂,是連續或完整(不該分開)的經歷,而且這裡都用「你們」,似乎暗示我們,重在團體或召會(不重在單獨、個人)的經歷,如此才能得著我們信心的結果,就是魂的救恩。接著讓我們重新默想並應用這兩節經文。

 這段話是由愛起頭,使我想起保羅的話,「惟獨藉著愛運行的信,才有效力。」(加五6)也是從愛引出信(與一般信、愛和望的次序不同),是經綸(工作)的次序。彼得和保羅都強調,信徒愛主的愛(agape)會引導,使我們不憑眼見,而進入信心(一旦憑眼見,信心就會消失或褪色)。愛與我們對基督的珍賞有關,沒有這樣的珍賞,信就無法運行;我們越愛主,信就越運行,帶我們進入那包羅萬有之靈的豐富和益處中;然後「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,凡事都能作。」(腓四13)我個人在召會生活中,太缺少真實藉愛運行的信,帶下效力,而浸沒在榮光裡的喜樂而歡騰。過往,即便有些信的果效,仍談不上有說不出來、滿有榮光的喜樂;更沒有經歷、享受魂救恩的實際。因此,我對愛、信和喜樂的經歷是分開的、不完整、不夠全面,也影響到我所過的召會生活,不只對自己,也對配搭的眾聖徒,有負面或破碎不全經歷的影響。近日,我開始重新學習從深處轉向主,悔改、認罪,求主光照、對付、破碎我,同時並完整(不分開)地操練和實行,藉愛祂、信入祂、滿有榮光的喜樂,而實際操練魂以致得救。

 最近召會鼓勵、推動聖徒徹底實行新路。其中有兩個關鍵要點 ── 尋找(1)活力伴,即配搭聖徒;和(2)新人或久不過召會生活的聖徒,作為看望、牧養的對象。個人試著認真應用並實行前面的話:(1)我和我的姊妹就是神建造的配偶–幫助者和補滿者,正好就是最好的活力伴,每天禱告並為愛裡對象代禱(真實行便知道不容易);(2)運用前述彼得說的話,真實地操練並實行,先在祂的愛裡,找到裡面有負擔且適合我們照顧、餵養、牧養的對象(指用祂的愛,如同GPS引導我們,找到或達到目標),不是隨便挑選,而是在靈裡經禱告,加上環境驗證(原不可能,變成可能),和愛裡響應、有負擔(猶如在許多兒童中,自然在愛裡認出自己的孫子關心、照顧)。在這樣操練實行中,有幾位聖徒在禱告中特別顯明,藉愛運行的信,在他們身上有一些生命的工作(不是刻意作的),而且逐漸顯出效力和果效(不是人作出的),猶如順水(生命的靈)而下,使我們因信入祂,在靈裡歡騰,是說不出(既沒有道理、也不知道何故)的喜樂。

 阿利路亞!我們終於找到一條活路,將神的話真實地應用在自己身上,甚至使我們的召會生活,因信入祂而歡騰,有說不出來、滿有榮光的喜樂,真是伊甸園。阿們!

(董傳義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