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見證)考試成績滿江紅的我,竟然考上國立大學

〔得救見證 13〕

 小時候,我不愛讀書,常因沒有寫家庭作業而被老師打手心。作業最好的成績是「乙」,一般都是得「丙」,考試成績幾乎「滿江紅」,所以我一看到老師就害怕。小學畢業後,母親帶著我到表姊家學英文,總算會背二十六個字母,但是我國一的第一次月考,英文卻僅得十五分,第二次得六分,第三次只有兩分。國中三年下來,除了國文勉強背了幾課外,幾乎科科不及格。我每天除了帶便當到學校,上一些聽不懂的課之外,就是和同學們打打鬧鬧,看那個女同學比較中意,整天胡思亂想。

煙酒不離手的父親信主

 國二那年,父親因為蓋造三重市召會的接待室,受邀聽了三天的福音,便抱著「信看看,不好不要信」的態度受了浸。

 我的父親每天要抽兩包半的香煙,而且不喝酒就睡不著覺,偶爾也會去賭博、上酒家。信主之後十五天,他對所有因公接觸的廠商和工人們表白:「我現在信耶穌,不再抽煙了!」我覺得真不可思議,父親抽了二十多年的香煙,以前想戒卻戒不掉的煙癮,信主之後竟然完全戒掉,還陸續的將喝酒、賭博、上酒家等惡習除去。我還記得那時母親常說,父親「出去就像丟掉,回家就像揀到」。得救之後,他判若兩人,母親以為他迴光返照,可能大病臨身,後來才知道原來他信了耶穌。接著,召會的姊妹們常來我家向母親傳福音。在父親的鼓勵下,母親受了浸,他們兩人就開始在召會裡同進同出,比新婚還甜美!

 父母覺得主耶穌太好了,就鼓勵我和大弟去聽福音,然而我們不肯,父親就說,「聽完福音之後,請你們吃什錦麵。」我與弟弟就乖乖的去聽福音,也參加青少年聚會。當時我覺得唱詩歌、背聖經都不錯,但就是不願意受浸。由於我是家中的長孫,祖父最疼我,常在弟弟、妹妹睡著之後,帶我出去吃宵夜。本省人的習俗認為,長孫要為過世的祖父母「捧米鬥」,所以我遲遲不肯受浸,也威脅大弟不可受浸。然而,一次福音聚會後,弟兄姊妹們鼓勵我要抓住機會,於是國中畢業的那年暑假,我就受浸歸入主名。

每天讀經禱告,喜樂到天上

 從此,我進入神的國,是屬於主耶穌的,但我不敢告訴祖父這個事實。後來當他知道時,非常生氣,揚言要把我的聖經與詩歌丟掉;我非常難過,不斷的為他禱告。

 暑假過後,我在一家汽車保養廠工作;一個月之後,高興的用第一筆薪水買了一輛腳踏車,但是不久就被偷走了;父親就趁機勸我多讀一點書,至少讀到高職畢業。然而,我十分不願意,因為讀書對我如同「割肉」,好不容易混到國中畢業,怎麼可能再次接受酷刑!後來我就幫著父親作一些搬磚頭、打掃工地的雜事。雖然外面要作這些零工,卻因天天清早到會所晨更,內心非常喜樂,一點也不覺得苦,心想一輩子作零工也沒什麼關係。

 得救之後,我的脾氣變得溫和許多,對於已往沉迷的賭博也沒興趣了;不再滿臉橫肉,而是對人笑口常開;不再憂愁抑鬱,而是心中喜樂滿懷;不再胡思亂想,而把心思專注於神的話上。一年之後,召會裡年長的弟兄姊妹都鼓勵我繼續讀書,但是我不好意思告訴他們,我是放牛班的,考試成績「滿江紅」,現在又作零工一年多,如何能再讀書呢?

 因此,他們就經常鼓勵我、為我禱告,也幫助我自己向主禱告。禱告後,我覺得自己應該靠著主的恩典來面對現實。於是,我從國中一年級的課本開始讀起。一開始讀個半小時,就趴在書桌上睡一、二個小時,好幾次想要放棄,但是主不斷給我力量,弟兄姊妹也在身旁鼓勵我,使我有恆心的讀下去。半年後,我到補習班上課,被分到後段班。雖然沒有考上高中,卻考上五專和省立三重商工國貿科,我選擇了後者。

放牛班的我,竟然考上國立大學

 到了高三,我決定要考大學,就去補習大學的科目。高職生的程度自然比不上普通高中生的,怎麼考大學呢?但主卻成了我的智慧與能力,使我不膽怯。在聯考前兩週,我讀了一本書 ── 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」,其中讀到雅各的經歷時,我不禁流下淚來,覺得自己就像雅各一樣,靠著自己,不斷抓奪,與神摔跤;但是神卻保守我。於是,我將自己再一次的奉獻給主,願意操練學習信靠主。所以在高職畢業後,我沒有去找工作,而是上補習班,因為相信主會帶領我考上大學。

 在這一年中,我沒有熬過夜,乃是正常的參加召會各種聚會,甚至服事青少年。補習班六次的類比考,我的平均分數是三百二十分,處於「吊車尾」的邊緣。聯考當天,我在出門前,就和弟弟一同跪下向主禱告,我感覺主聽了我們的禱告後,便向主獻上感謝與讚美。第一天考得很順利,第二天也是如此。放榜時,我竟考上了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,真是超乎我的意料!感謝主的憐憫與恩待,這原是我不配得的;但因著主恩待我這個作長兄的,所以我的弟弟、妹妹們也都開始用功讀書,完成專科學業。

答應主呼召,參加訓練

 在我大四那年,召會的負責弟兄呼召青年人大學畢業後,奉獻兩年的時間給主,在召會中裝備真理,學習服事,並福音化臺灣。我覺得自己能有今天,都是主所賜的,所以毅然決然答應主的呼召。在寒假期間,我向父母表達我的心願:「今天若不是主的救恩,我們可能家破人亡,我也沒有今天。主現在有這個需要,我就要答應祂的呼召。」商量之後,他們同意並支持我參加全時間訓練。

 爾後,我特別為著年過八十的祖父迫切禱告。訓練期間,還回去向他傳福音,對他說,「阿公,您從小最疼我,我要報答您。但什麼是最好的報答呢?錢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我若去賺一百萬給您,您能夠享用多少呢?所以我要把永遠生命的福音給您。您知道,秦始皇為了得到永生,千方百計尋找長生不老之藥,卻得不到;然而您今天卻可以得到,就是藉著相信主耶穌,而得到永遠的生命!您願意麼?」有一天,弟弟打電話告訴我:「阿公願意受浸,請你回來替他施浸!」當時我高興的流下淚,主是信實的,祂的應許不落空!至此,我們祖孫三代都蒙恩得救了。

積天上的財寶,享無盡的豐富

 馬太福音的一個故事,給我很大的光照。有一個青年人問耶穌,該作什麼善事才可以得永遠生命的福分,就是當主再來時,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,以完滿的享受基督。耶穌回答說,要遵守誡命。那人對耶穌說,這一切我都遵守了,還缺少什麼?耶穌對他說,要變賣家業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諸天之上;那人卻憂愁的走了,因為他有很多產業。於是耶穌對門徒說,財主進諸天的國是難的。(十九16~26)

 高職、大學都讀商的我,熟知賺錢的方法,但是想到當我用盡一生的時間,賺取財富,成為一個財主之後,可能就已經沒有心向著主,更別說服事主了。就因著這樣一個觀念的轉換,使我繼續未完成的負擔,為著福音化臺灣,下鄉開展。主也祝福我的家,雖然我無法供應雙親生活所需,主卻使他們一無所缺;我也給弟弟、妹妹立了一個榜樣,結果他們全都參加了全時間訓練;主更賜給我一位佳偶及四個可愛的小孩,享受家庭的歡樂。

 不僅我的家庭蒙主耶穌的大恩,在我所傳福音的對象中,有人因著信主得救,家中得到了真正的平安,夫妻和睦;有人不再當六合彩的組頭;有人個性孤僻,變得開朗了。「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信的人。」(羅馬書一16)只要我們願意相信,這個大能必定拯救我們,應付我們人生一切的需要。 (見證人:葉三本)

(轉載自好東西集散地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