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士師記的開始和結束

〔讀經心得 34〕

 士師記是一卷很特別的歷史書,很多人(包括我在內)都不喜歡它,因為它滿了淫亂的腐爛與敗壞。我年輕時不愛讀經,尤其是舊約,特別是士師記。有一位年長弟兄,或許因為看我不大讀舊約,有一天對我說:「士師記最關鍵只有四節經文,就是開頭三節,加上最末一節。」因為他沒說細節,我也沒問;我既沒有興趣,就不曾細究,不久也就完全忘了。

 數週前,我聽一位青職弟兄操練申言,提起這段經文,喚醒了這四十年前的記憶,使我大蒙光照。我非常懊悔,當時應該聽這位前面弟兄的話,認真「默想」這四節經文(書一8)。

 士師記最前面三節經文:「約書亞死後,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,誰要為我們先上去攻擊迦南人,與他們爭戰?耶和華說,猶大要先上去,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。猶大對他哥哥西緬說,請你同我上我拈鬮所得之地去,好與迦南人爭戰;以後我也同你到你拈鬮所得之地去。」(士一1~3)

 這話的頭一句,「約書亞死後」,很有深意,因為它暗示神帶領以色列人的方式開始有很大的改變。從出埃及開始,神的老僕人摩西代表神率領以色列人。等到摩西死時,設立約書亞繼續帶領。但到約書亞死後,就沒再記載誰來接班?這和主耶穌死後,也沒有設立誰來接班一樣。這裡需要留意的是,舊約的「約書亞」預表新約的「耶穌」(書一1註2),所以兩者是同一件事。因此,這裡預表由「看得見」的同在和帶領,變成「看不見」的同在和帶領。(參徒一3註1,3)。但是,一個重要且實際的問題是,以色列人此後不再有可以問、受教導和跟隨的人,那該怎麼辦?

 答案就在頭三節經文中:(1)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(士一1);(2)得著神的回覆,神說「猶大要先上去」(2節);(3)猶大請求西緬同去(3節)。前兩項都是全體(團體)的事,第三項是由奉差遣的人進行。換成今天的話說,就是:(1)召會在靈裡向主禱告、尋求;(2)得著主確定的答覆、指示;(3)受指派者去尋找配搭,即活力伴,同心合意一起服事。這三件事是大事,卻也是難事。因為知道的人不少,但認真操練且能堅持到底的並不多。

 照著士師記最前面三節經文的啟示,召會(至少服事者)需要經過同心禱告、祈求後,清楚主的心意或主的差派,而且都能有合適的配搭與同伴,彼此認罪,互相代禱(雅五16),彼此洗腳(約十三14),彼此相愛(34),彼此建造(羅十四19),彼此和諧(林前一10),彼此相顧(十二25),彼此擔當(加六2)、擔就(弗四2),彼此服從(五21),彼此相顧(來十24),彼此供應(彼前四10),彼此有交通(約壹一7)。不只把主託付的事作好,更重要的是把這些同伴們建造、調和在一起,如同「一個大麥圓餅」(士七13)。對仇敵而言,是爭戰殺敵之「基甸的刀」;對自己而言,卻是得供應和得力量的「食物」(民十三9)。

 若不照前面三節經文所啟示的去操練和實行,士師記的歷史告訴我們,最終結果便會如同本書最末一節所說,「那些日子,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。」(士二一25)既沒有神作「王」來統帥,就一定沒有「主」作決斷,更沒有「頭」帶領走神經綸的道路,當然也就沒有「丈夫」相愛並建造「成為一體」(創二24)。若真是這樣,後面的發展就不堪設想了。

(董傳義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