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詩歌270首 ─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

〔交通報導 46〕

 這首「羨慕」類的詩歌,沒有華麗、艱深的詞藻,卻滿有實際的內涵;不難看出,詩人對主的經歷是有些過程的。他並非沒有為難、並非不遇環境;然而因著他的目標清楚 ── 神自己,所以他堅定不移,對主滿了信心。盼望藉著這首詩歌,加深我們對主的渴慕,加強我們對主的追求,也加多我們對主的認識。

得神自己,乃在乎祂

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,不是樂與安,也不是福氣;我能出代價,達到這聖地,不是我自己,乃是祂恩力。

 詩歌第一句,詩人就先有一個豪邁的宣告 ──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。不是「享樂」,不是「平安」,也不是「福氣」。由此看出他是有目標、有方向的過基督徒的生活。有些人不求榮華富貴,只願安逸一生、平順度日。這種生活對自己似乎足夠,但卻不認識神的心意和目標。也有些人有目標、有追求,卻錯把神當作達成手段的憑藉,利用神為自己爭取利益,這也是膚淺且錯誤的。但在這裡,詩人有個非常正確的態度,即便沒有福、沒有樂、沒有安,他仍然認定「神自己」是他所追求。

 後兩句則是說到「在乎祂」。在人這一面需要「出代價」,需要「追求」;然而能夠「達到這聖地」的關鍵條件,乃是祂的憐憫。弗二8~9:「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,藉著信;這並不是出於你們,乃是神的恩賜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誇口。」人的得救和得勝,一面需要我們的配合,要願意向主敞開,願意交出自己;但另一面,更是在於「祂恩力」。若非主的憐憫,我們不會得救,若非主的憐憫,我們不會愛祂,若非主的憐憫,我們不會有心事奉。感謝主!今天我們仍在這裡追求祂,乃是在於在於「祂恩力」。

因信、憑愛而跟隨

 「因信而向前,要得神自己,憑愛而跟隨,永遠不他依;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,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裡。」

 第二節承繼第一節,說到追求主的過程中,在人身上兩項重要的操練:信和愛。這兩項特質是基督徒跟隨主極重要的因素,缺一不可。跟隨途中時有軟弱,心冷淡、愛不來了怎麼辦?我們可以信祂。又有時遭遇一些環境,使我們信不來了怎麼辦?我們可以愛祂。藉著信和愛,使我們亦步亦趨,緊緊跟隨。

 後兩句說到,若要得著主,最大的攔阻,其實不是外在的人、事、物,而是我們這個人本身,因為人實在太複雜了。所以詩人求主拯救他脫離他自己。的確,更多的「脫離」,才可能有更多的「充滿」。一個握緊拳頭的人,實際上他什麼都抓不住,惟有鬆開手,才能有更多的收穫。這個「脫離」是需要一再的製作,只要還有部分未讓神充滿,只要還有角落未被神佔有,就指明「脫離」得還不夠,必須「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裡」。

走這道路,知神美意

 「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,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,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,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。」

 第三節是一個轉,說到在追求主的道路上,不會太容易,甚至詩人說是「真可怕!」「這道路」一詞在新約中多次被提及,有九種不同的名稱(參徒九2註1,彼後二2註2)。甚至這是一條被毀謗為異端的道路(徒二四14)。然而我們知道,最終的獎賞是大的,所以出的代價自然需要非常大。因著詩人追求主的篤定,所以再大的代價,他都願意出。

 有時,人以為的正路,在神看卻是彎曲的;有時人以為在走彎曲冤枉路,其實卻是神為人預備的正路。第三句說「神知道何者是我需」,我們需要相信,祂所預備的,正是我們所需要的。儘管我們會猜疑、躊躇;但因信而向前,憑愛而跟隨,就能「得著神」。因此我們「不知道」沒有關係,「神知道」就夠了!

心志堅定,直到路終

 「一事我所知,祂永不會錯,一事我所作,要將祂得著;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,至終的賞賜,神作我榮耀。」

 接續第三節,「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」;至於詩人也有一個甜美、單純的「知道」,就是他知道「神永不會錯」。這是一個信心的活出,不懷疑神,因祂的美意本是如此:「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,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」(賽五五9)因此,詩人的目標不變,就是「要將祂得著」。經過了中間二、三節,他的心志仍然像第一節起頭時一樣堅定。

 最後兩句乃是他對自己的期盼。「一天過一天」是整首詩歌最難達到的一句。在個人的經歷中,人常常是搖擺不定、忽高忽低的。有時對主有心,就竭力追求;有時被其他事物吸引,就好似主不存在一樣。如何使我們要主的「心」和「行」一天天的維持,甚至一天勝過一天呢?實在需要主的憐憫,需要有清楚異象的定準。如此追求,直到路終,得著賞賜 ── 神作我榮耀!

(周秉葳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