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詩歌394首 ─ 前要的是祝福

〔交通報導 44〕

 這首詩歌歸類在「經歷基督 ── 作一切」。詩人在整首詩歌用了十九次的「前……,今……;」這個對比的寫法,說出詩人經歷主的轉變。深入揣摩歌詞,會發現「前」,其實並非指得救之前,而是指得救後生命經歷的初階。已經得救了,但對於神的經綸認識尚淺,因此仍然抓奪、仍求祝福、仍然以自己為中心;直到得著啟示、經歷才被拔高。這時詩人所追求的不再是「主的……」,而是「主自己」。盼望我們藉著這首詩歌,被帶進對基督更深、更高的經歷。

祝福、恩典

 在我從前的觀念裡,祝福和恩典差異不大,在禱告中也時常求主的祝福:祝福某項行動、祝福某位聖徒。然而近來讀到一篇信息,使我有新的領會。不是不需要祝福,但祝福只是為著人的生存,而恩典是為著達成神的目的。以下節錄一段《創世記生命讀經第四十四篇》的內容:

 「多數基督徒所認為的恩典,其實是祝福。祝福是什麼?祝福是興盛、利益、豐裕等。祝福是為著我們的生存;恩典卻是為著達成神的目的。我們的生存的確需要神的祝福,神若不祝福,我們會失去職業、健康,甚至失去肉身的生命。然而,僅僅生存仍是虛空。我們在這裡難道只是謀生以圖自存麼?你的生存若不是為著達成神的目的,這祝福就是叫你和你的家人生存在虛空的虛空中。

 新約中沒有一卷書的結語是「願祝福與你們同在。」幾乎所有書信的結語都是「願恩典與你們同在。」說「願祝福與你們同在」意思是你們在物質的事上昌盛。但聖經從來沒有這樣說。約翰福音不是說,話成了肉體,滿了祝福;或是說,祝福隨同基督而來。舊約裡主要的是祝福,但在新約裡,物質的祝福立刻被屬靈的福分頂替了。

 今天大多基督徒都注重祝福,不太在意恩典。雖然現在是新約時代,但許多基督徒仍活在舊約時代裡,只注重祝福,不在意恩典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的確需要祝福。我們一直聚集在一起,就是極大的祝福。但比這更重要的是,我們需要恩典。我們需要神進來,……相信神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為要生出基督這獨一的後裔,就是為著達成神目的所需要的後裔。

 因此我們需要看重恩典過於祝福。恩典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享受。個人很蒙主的光照,禱告疫情過去、疫苗普遍施打,這些和「恩典」有沒有發生關係呢?還是僅僅是在求祝福,以利生存呢?在主看來,更重要的,是經過一切環境,基督在我們裡頭到底加增了多少?

恩賜、賜恩者

 「前我貪求恩賜,今要賜恩者;」從前在召會生活中,還滿羨慕一些人,有傳福音的恩賜。我在外面傳兩個小時都留不到名單,他怎麼才出去十分鐘,就帶人回去受浸了?或是有的人有講道的恩賜,在講台上交通信息,使眾人聽得如癡如醉、滿得供應。

 詩人在這裡用的動詞是「貪求」,非常符合我的經歷。這就說出對於這些恩賜,人的動機往往不單純。恩賜並不該是為著顯揚個人的才華,而是必須為著召會的建造。李弟兄在《事奉主者的異象、職事與引導》中說到,「真正能夠建造召會的並非恩賜,乃是職事。因此我們需要學習活在十字架的陰影下,受聖靈管治,讓十字架的信息組織在我們裡面,使恩賜變作職事。這樣,我們就能給召會幫助、建造召會。」我們也需要像詩人一樣有此轉變,不是求恩賜以滿足自己的嚮往,而是將眼目對準這位賜恩者。讚美主!祂會有最好的安排,祂會有最合適的預備。

能力、全能者

 最後一句的對比是「能力」和「全能者」。最近夏季訓練進入士師記,其中有相當多大有能力的人物,諸如:基甸、參孫、耶弗他……。然而他們雖然大有能力,卻也大有漏洞,以致以色列經歷了悲慘、黑暗、失敗的七此循環。而在下一卷書路得記,描述這位看似微小、微不足道的婦人,她是寡婦、窮人,又是寄居者;儘管如此,憑著她的信,緊緊跟隨,以致產生出佳美、明亮、芬芳的見證。至終她生出基督,成為基督的先祖。

 我們不該看重能力過於基督,因為神所在意的就是基督。林後四7:「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,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,是屬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;」以前禱讀這處經節,常是為著得著能力,而尋求寶貝。但事實上,能力不過是附加的,能力的顯出,不過是證明那寶貝 ── 內住的基督,實實在在地活在我的裡面。感謝主!祂是全能者。我不需要尋求外面的能力,因為這位全能的一位已經內住在我裡頭,足以應付我一切的需要。

 副歌最後一句說到,「一切在於基督,主是我一切。」的確,我們有了基督,就有一切,祂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(西二16)。倪柝聲弟兄舉過一個例子:俗話說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神不是給你柴,神是給你山。山在,柴自然在。然而往往我們尋求柴而非山,這實在限制了我們對基督的經歷。事實上有了主自己,又何愁沒有祝福、醫治、恩賜、能力呢?祂是如此豐富的寶庫,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。盼望這些客觀的真理,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主觀、成為實際。

(周秉葳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