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交通)斯里蘭卡疫情見證

常常喜樂,不住禱告

 憶起2020年的三月,我與先生在斯里蘭卡,經歷了第一波的封城,從原先公告的封城一週、二週……,一延延了三個月,到六月中旬才正式解封。

 因著斯里蘭卡政府,當機立斷及時封城、封鎖邊界,所以疫情並不是太嚴重,隨著解封之日的來到,我的心情也跟著雀躍了起來。

 六月中旬宣布解封,生活一切漸入正常,話雖如此,但風險依然存在,並不能掉以輕心,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,已成為疫情下新生活的一部分。

 不論是看望或是聚會、出門採買,一定全程戴口罩;若非必要,我們也減少出門的次數,而每次出門回家後,一定換下全身的衣褲,並洗澡洗頭,為的就是降低染疫的可能,但怎麼也沒想到這般地小心,迎來的卻是我的確診,說出了病毒的傳播力,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強。

 在2021年一月的某個主日後三天,接到姊妹打來電話說,與她妹妹同單位工作的同事確診,她們全家被衛生所安排做PCR檢測,但需要3至7天才知道結果。不幸的是,姊妹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,而她們一家列為隔離戶。

 我們因為主日一起聚會,得知消息後,就決定在家自我隔離二週。隔離期間,我有時覺得頭痛、有時覺得疲累,還伴隨著輕微的咳嗽,我想只是有點身體不適,所以也沒有太在意。另一面在禱告中,覺得需要自費做檢測,因為我們偶爾會出門探訪,為了讓弟兄姊妹心安,自我隔離二週後,我們就到私立醫院做了PCR檢測。

 採樣後,護理人員告知24小時後,就可以上醫院官網查詢。第二天一早上網查詢,先生的報告為陰性,而不論怎麼查我的報告,卻只出現尚未有結果的頁面。打電話到醫院詢問,換來的是一句:檢體有問題,當下心裡有一千個問號,到底是怎麼回事?等待數小時後,一通醫院通知的電話,讓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,反而得到了釋放。是的,我確診了!後續就是一連串的電話,通知與告知注意事項,一下警察局來電、一下衛生局來電、一下所在地衛生所來電,當然,還有聖徒們關心的電話。

 期間,我將電子檢測報告,傳給三位當醫生的聖徒看,他們各自詢問我的健康狀況,並告訴我基本上檢驗報告不會錯,CT值26不會是偽陰性,就是確診了。而隔離期間頭痛、疲累、咳嗽的情形,就是罹患新冠肺炎的症狀。

 因為我的症狀屬於輕症,所以二週的時間,我在家居家隔離。一位醫師姊妹告訴我,目前對於新冠肺炎,並沒有特效藥,醫生也只是針對你有的症狀開藥,例如發燒給退燒藥減緩症狀,確診後大多數,是靠自體免疫力得恢復的,所以隔離期間就好好吃、好好休息,多補充維他命C、益生菌,最重要的是,抱持一顆喜樂的心,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(箴十七22)。雖為輕症,但最為難受的是,每天凌晨三點不自覺的咳嗽,一咳起來,只能坐著一路到天明。

 這段清晨的時間,常倚靠與禱告神的話而得安息,主啊,我不憂慮,我將一切交託與你。主啊,你是我的醫藥、我的喜樂。在禱告中,馬太福音裡的話安慰了我,擔心、憂慮並不能使我的身量多加一肘,我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(太六27,34)。詩篇23篇4節: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」

 死蔭的幽谷,即經過人生的難處和苦難,我們行過死蔭的幽谷時,不怕遭害,因為那是靈的基督與我們同在。祂的同在對我們是安慰、拯救、和扶持的能力。我們在幽谷中的時候,應當簡單的,留在那裡並安息在主裡。我們安息在主裡,會使谷縮短,使蔭減少,並將死除去。我們身處的環境,有時看來很凶惡,如同這未知的新冠肺炎,不知道染病後,是死亡還是存活,不知道特藥效在哪裡?不知道康復會不會留下後遺症?一切的未知讓人莫名的害怕、恐懼,甚至猜疑,但這些恐懼使我們遠離神。

 而神的話說:祂與我們同在。我只需要做一件事,就是轉向神,簡單的留在神為我安排的環境裡,並依靠祂、安息在主裡,相信主會使谷(苦難)縮短,並將懼怕除去。

 因著我與聖徒確診,加深了區裡聖徒的連結,每天晚上都有30分鐘的團體禱告,為著我們的康復、心情,還有跟我們接觸過的親友禱告,實在是經歷藉著身體的祈求,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終必叫我們得救(腓一19)。

 斯里蘭卡規定,若社區裡有確診病患,需要在其出入的大門口貼上告示,提醒告知附近的鄰舍。

 確診後的第二天,警察就在我家大門口貼了公告,其實心裡並不好受,我也很怕成為病毒的傳播者。

 在居家隔離時,有一事讓我難以忘懷、倍感溫暖。每天下午麵包車,都會經過家門口販售,某天實在很想吃麵包、小點心,令我訝異的是,當麵包車小哥看到先生比劃著,想要買麵包的動作,他竟點點頭,示意請先生去挑選,並指著大門同我先生說:那只是一張告示紙,沒有問題、只要你們想吃,我經過都可以來買麵包、點心。我打從心裡感謝神,藉著麵包小哥安慰我。

 身為確診者,心裡承受的壓力其實不小,但一通慰問的電話,一句鼓勵的話,都可以讓確診者,感到相當溫暖與扶持。至今,在斯里蘭卡經歷三波的疫情,從第一波的全國封城、第二波的區域性宵禁,到這一波再次全國封城。確診人數從每天300~500人,到現在每天平均3000人直線增加。我們就是以平常心,但不掉以輕心,來面對疫情並防疫。

 疫情剛開始時,天天關注確診人數、新聞報導,但發現越關心,加增的是煩惱,而不是平安,而神的話告訴我們:「……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」(太十一28),於是打開電子聖經APP,勾選讀經四個月一遍,設定時間提醒讀經進度,不但贖回光陰,也藉著專注在神的話上,而得到安息,就像樹栽於水旁,炎熱來到並不懼怕,在乾旱之年毫無罣慮(耶十七8)。

 剛開始還蠻不習慣的,但卻因禍得福,一些平時不易聯絡上的人,因封城在家,反而能關心慰問並一同禱告、聚會。不得不說,這疫情確實使人與人之間有了距離,假使身邊有親友為確診者,請不要吝惜地打一通電話給他,為他禱告,我們的關懷是可以成為他往前的動力,也能成為他的扶持與鼓勵。

 最要緊的就是,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;尤其是不住的禱告,藉著有不間斷與神的禱告,能維持喜樂、凡事謝恩。願各位在神的保守與帶領之下,平安地度過這段艱難的時刻,並經歷神豐盛的恩典與同在!

(轉載自水深之處 孫姊妹的見證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