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詩歌169首 ─ 耶穌耶穌,我的性命

前言

 聖經是神寫給人的一封情書,人因著摸著祂、享受祂、認識祂,必定會對祂的愛有回應。正如這首歌,不僅是一首詩歌,更像是一首情歌,一句句都是詩人對他所愛之主的珍賞和傾訴。我們知道詩歌所唱的對象有三類:向主、向自己、向別人。毫無疑問,這首詩歌的對象是主!在整首歌中,不斷出現他所愛之主的名字,或是用「你」來表稱。可見詩人的眼為主所奪(鴿子眼),詩人的心完全聚焦在主身上。我們也能從這六節歌詞中,看見詩人對主之愛的成熟與進展。盼望藉著這首詩歌,使我們的心被主愛再焚燒,向祂火熱、向祂專一,在與主的熱戀中,讓祂更多佔有我的全人。

第一節:
「耶穌,耶穌,我的性命,因為愛的緣故,求原諒我,將你聖名,日念千遍不住。」

 第一節作為整首詩歌的起始,詩人在這個階段向著主猶如初入熱戀中的情人,在態度上是絕對的,在行動上是積極的。第一句說「耶穌,耶穌,我的性命」。性命對於一個人而言是最重要的,詩人愛主愛到一個地步,看主和自己的性命一樣重要。人會有如此,只有兩個原因:第一,他太傻了;第二,他看見這一位主的價值,因此他覺得值得這樣來愛祂。基督徒對於主該是哪一種的情形呢?我想兩者都需要。在起初剛得救的階段,我們若想得太清楚再來愛主,大概這段戀情很難維持下去。那一個打破香膏的馬利亞就沒有想得太清楚,若她想想自己之後的嫁妝,想想那是賙濟窮人的好財源,那就很可能會打退堂鼓。然而這樣看似傻乎乎的愛,在主眼中卻是一件美事。

 儘管如此,我們不太可能一輩子都這樣傻乎乎的,因為這樣的愛是不穩定的,是容易搖擺的。因此我們需要有第二種 ── 因著看見主的價值而愛祂。我們的看見,會影響我們的決定。這首詩歌的五、六,都題到了主的「價值」。因著看見主的價值而來愛祂,這是更拔高的愛、更堅固的愛,因為這愛有了牢固的根基。

 第一節接著說到「求原諒我,將你聖名,日念千便不住」。我們愛主,所以我們思「念」主;我們愛主,所以我們也默「念」主的名。如此對主念而又念、日念千遍,是一個愛主之人正常會有的生活。但詩人在這裡還有一種感覺,就是「求原諒我」。意思就是他是愛主,但又有一種害怕,怕太打擾主。後面一句可以證明,就是這位他所愛的主,他稱祂的名為「聖名」。大概我們和一個人的關係極為親近時,不會稱他的名是「聖名」。「聖」這個字就顯出了一種距離感。所以從這幾個詞彙中,我們可以看見詩人的確是愛主,但他的愛還是剛起步的愛,是較初階的愛,還需要再往前,有進一步愛的經歷。

第二節:
「我心愛你,不知如何約束我的奇樂;你愛有如一團熱火,使我心中火熱。」

 心是愛的器官,心的功用就是愛主,其實主在我們裡面創造心,目的就是要我們來愛祂。詩人愛主到一個欣喜若狂地步,無法自拔,不知道該如何約束他對主的愛。其實又何必約束呢?主是何等渴望在地上得著一班瘋狂愛祂的人。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」(約二一15),時常被主光照,在我的深處仍然還有「這些」。喔!我們該約束的是對「這些」的愛,而不要怕愛主過了頭,那上好、起初的愛該澆奠在主身上。

 在這節的後半段,說到主的愛如同一團熱火,在我裡頭增溫、加熱,使我心中火熱。這也是愛主之人共有的經歷,每當摸著主的愛,深處總覺發燙。然而「熱」的經歷,還需要被帶往前,到第四節「燒」的經歷。如同水加熱,溫度漸增,已經「熱」了,但唯有到一百度,才達到「燒」的地步。「燒」就是一種煉淨、了結、銷毀,到第四節我們再細看這個字。

第三節:
「因你是我一切一切、我的倚靠、食糧、我心「羨慕、」我身醫藥、我魂永遠力量。」

 這首詩歌的前三節,詩人都表達了他對主的愛,但這樣的愛都是較為初階、天然,不那麼成熟,第三節尤為明顯。這節第一個字是「因」,也就是說前兩節我們看見他是如何的愛主,這一節則論到他愛主的原因。

 詩人乃是因著經歷主作他的一切,才產生了對主的愛。接著列舉了這許多項目:倚靠、食糧、醫藥、力量。人什麼時候需要倚靠?軟弱的時候;人什麼時候需要時食糧?飢餓的時候;人什麼時候需要醫藥?生病的時候;人什麼時候需要力量?下沉的時候。可見詩人是在一個需要中來愛主。他知道主能應付他一切一切的需要,主也實在應付了。這次有難處、有環境,主照著他所期望的為他解決,因此他愛主。但之後若沒有遇到環境和為難,在風平浪靜之中,他還能持有這樣對主的愛嗎?又或是下一次,面臨重大關卡,主似乎沒有照著他的意思帶他度過,那他還愛得來嗎?這裡詩人沒有說,不過就著詩人對主所珍賞的點,可見得都是較為外在的項目。因此我們需要四到六節,使我們對主的愛,在境界上有所提昇。

第四節:
「燒、燒,哦愛,在我心懷,日夜厲害的燒,直至所有其他的愛燒到無處可找。」

 第四節是這首詩歌的分水嶺,把對主的愛從外在帶到內在,從表面帶進深處。第一個字「燒」,是第二節「熱」的延伸。「燒」,不僅在程度上更強烈,在功用上,更是帶著銷毀、煉淨的能力,在我們裡面,使我們向著主的愛更加單純。詩人願意這愛在他的心懷「日夜厲害的燒」。日也燒、夜也燒,燒到一個地步,「直至所有其他的愛燒到無處可找」。我們可以看出詩人在此有一個認識,就是之前說自己是多麼的愛主,但其實心裡仍有「其他的愛」,對主的愛中尚有雜質的存在。的確對主也有愛,但卻非單一的愛。這裡「其他的愛」,我想不僅是指對主以外之人、事、物的愛,更是指著對主那動機不單純的愛、交換利益的愛、在舊造裡的愛。這樣的愛何等需要被銷毀至無有,燒到無處可找,如此才能被帶進復活裡,蒙主的喜悅。求主使我們都有第四節的經歷,從「熱」到「燒」,向著主的愛更純潔、更單一、更透明。

第五節:
「暗中之光、憂中之樂、天在地上開始;耶穌,你是我愛、我歌,有誰知你價值!」

 經過第四節燒的過程,第五節詩人就開始從內在一面珍賞主了!「暗中之光、憂中之樂」,光和樂都是內在的事。舊約百姓也享受神作他們的光(彌七8)、作他們的樂(詩九二4),但是新約神的子民卻能夠經歷的更主觀、更具體,因為有下一句「天在地上開始」。耶穌基督的成為肉體,將天帶到地,將地聯於天;將神帶進人裡,將人帶進神裡。這位基督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。(約一14)所以世人可以經歷祂是「世界的光」,但我們蒙恩得救的人,更經歷祂是我們「生命的光」(約八12);剛得救的人享受到「救恩之樂」(詩五一12),但有更深生命經歷的人就能經歷「聖靈中的喜樂」(羅十四17)。

 所以保羅的愛主和馬利亞的愛主有所不同。因著保羅的得救滿有異象,有強的看見,這就堅定了他向著主的心願,堅固了祂走這道路的心志(徒九2註1)。他沒有機會像那女人一樣安坐在主腳旁,聆聽主的聲音。反而他遭遇了逼迫、辱罵、下監、船難……,任何一樣都是折磨人的,主也似乎沒有意思為他挪開那根刺,挪開這些環境。然而他非但沒有否認主的名,反而全然放膽宣揚神的國,並教導主耶穌基督的事,毫無阻礙(徒二八31)。保羅向著主的愛不熄滅、不減少,卻更加顯耀。作為基督愛的俘虜,他在各處散發著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(林後二14)。保羅能向著主有如此如堅崖般的愛,乃是在於他看見主的價值!

 第五節後面接著說到「耶穌,你是我愛我歌」,這有兩層的含意:第一,主是他所愛的對象,對應於後面的「歌」;第二,主來作他的愛。我想後者的意義是更深的。詩人從第一節開始,經過了一些過程,認識到從自己發出的愛是不可靠的,連我們愛主的愛,也該完全被基督頂替,這就是「你是我愛」更深的含意。

第六節:
「這愛將受什麼限制?要到那裡停止?進、進,我主,甘甜價值今日遠勝昨日。」

 最後一節的起頭,詩人用了兩個問題問自己。在我身上還有哪些部分限制了你?在我裡頭還有哪些阻礙讓這愛停了下來?今天我們還活在地上,還在變化的過程之中,所以肉體仍然在,以致我們常常還是不完全、不絕對的。對於這兩個問題,其實詩人也沒有答案,只知道自己還有些角落未讓主得著。為此他只求更多一點、再擴一些。「進」這個字,便是說出他願意更多的被主的愛征服,讓主據有那些還不屬乎祂的部分,並且是「今日遠勝昨日」。這是祂的禱告,也是他的盼望。

結語:
「耶穌,耶穌,最愛救主,無人無物與你比擬,你的笑容是我歡喜,我愛,……愛你,……你,……主。

 賞析了這首詩歌的歌詞後,深深感覺對於這首詩歌,最重要的還不是清楚思路、理清架構,而是藉著這首詩歌,使我與主之間愛的關係更有進展。求主保守我們向著祂心思單純並純潔(林後十一3),情感向著祂火熱,意志向著祂降服。用全心、全魂、全心思並全力,愛主我的神(可十二30)。副歌最後一句說「我愛,……愛你,……你,……主。」表達出一種依依戀戀、難捨難分的感覺。盼望詩人的經歷,也成為我們的經歷。深願更多留於這愛的氛圍中,駐留此處,不再他往……。」

(周秉葳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