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交通)紀念最敬愛的趙錫民弟兄

 我們很少有機會,有一位前面弟兄陪自己過召會生活超過五十年。趙錫民老弟兄對我而言,正是這麼一位。他比我年長近三十歲,從我到新竹清華大學求學開始,趙弟兄就看望、帶領、服事並照顧我,更難想像這五十幾年來,我們幾乎都在一起 ── 一個會所、一個校園,一同服事、一同配搭,甚至一同晨更、晨興、禱告、聚會、福音、開展、蓋會所,甚至一同出國訪問、一同參加李弟兄的特會、訓練……,當然每一方面我都跟從他、受教於他,也學習於他。

 我個人屬靈最大的轉變與趙弟兄有關。1978年張晤晨弟兄要我帶鈞苹,還有牧群和未滿周歲的宇新,搬家到新竹,成為我們全家服事的地方召會,轉眼間就過了四十多年。後來,趙弟兄親口告訴我,他曾代表新竹召會向張弟兄交通,希望我能儘快回新竹服事,不久事就這樣成了。近十年前,我中風,記憶嚴重受損,當時我的言語,包括聽和說,甚至禱告都很困難,我只好向吳有成弟兄,也向兩位前面長老辭去我所有的職務,以免耽誤新竹召會的往前和工作。不久,趙弟兄在他返回美國前,三次由崇仁弟兄陪同來竹北看我,話語不多,但我可從他眼光中看出他不捨、不希望我退下,我滿了虧欠,但我也是不得已、無能為力的。感謝主!聽了趙弟兄和許多聖徒的禱告,一年多後,我逐漸復原,至少說話方面可以勉強盡功用了。相信這是趙弟兄喜樂見到的。

 在趙弟兄身上,我親眼看見,至少有三方面作我終身的榜樣:

 一、性格好:我有幸,遇到趙弟兄,從年幼他就是我效法的典範,不僅每會必到,且絕不遲到,並抓住機會分享、見證,不僅是用說的,更是用活的,五十年如一日,直到他年過九十五歲;另一位林鐘榮老弟兄也一樣。難怪新竹召會迄今仍蒙主特別保守、祝福,我真是佩服這兩位前面弟兄一生的榜樣。

 二、認識聖經:趙弟兄是高中國文老師,讀經自有他的一套,我學不來,不過進入中年,我也喜歡讀經,必是受他薰陶。下面我只舉兩個趙弟兄常說的例子:1、神向人吹兩口氣。重要的是他總接著說,一般人只憑第一口氣-活的魂;而我們基督徒卻要憑第二口氣 ── 聖靈即賜生命的靈。開始我不太懂,也不看重,只一再受教。等我過了五十歲,也操練憑這兩口氣作基督徒、服事者,過神人生活,逐漸曉得他為什麼老提醒這段經文。2、俄別以東。他總以聖經記載約櫃運到俄別以東家後(打開家的預表),他兒孫後輩蒙福作守門者為例,鼓勵年輕聖徒,打開家並作召會的守門者,其中就包括我和鈞苹 ── 我們的家。直到今天,我和我家仍受趙弟兄這段話極深的影響。

 三、成全年輕人:從我讀大三開始,趙弟兄常(每個月)邀我陪他到竹東、頭份(竹南),偶爾也到苗栗參加各種聚會。每次都是他買妥車票在車站等我一起去(我不需付車票錢)。起頭由我替他提詩歌起個音,後來帶大家讀聖經,等到我讀研究所時,他還要我分享、見證或交通一點信息。其實當時的我真是不知所云,只是照他吩咐去作就是了。他從不責備、也沒指正,總是笑咪咪地說:很好!久而久之,我就不怕、不怯膽了。直到我六十幾歲,自己開始學習帶領青職後輩,我才領悟趙弟兄的苦心,成全我這不成材的徒弟,他怕對我兇一點、要求多一點,我就不來,溜了。

 最後我還見證一件事,也許是我在趙弟兄身邊感覺最深刻的,就是他真是在生命裡長大、成熟、變化了。我可以作證,他近八十歲後,似乎變了一個人(不是他思路遲緩了、身體變差了,那時他仍相當硬朗),在配搭服事交通中,他不發脾氣、不與人辯論、不堅持己見……,對年輕弟兄不像是老師,反倒像學生那麼順服、跟隨,總是喜樂說:阿們!令我頗為驚訝,這就是「更新變化」吧?弟兄作到了。感謝主!把趙弟兄擺在我們旁邊,給我們借鏡,希望在我們步入晚年,也學得否認己,喪失魂生命,真過神人的生活。阿們!

(董傳義、董王鈞苹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