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交通)對疫情之下實行線上聚會

 近來因著疫情升溫,我們在行動和聚會上都受了限制,無法像已往那樣進行實體的聚集或彼此的探訪。在此嚴峻的情況下,我們更該用主的話彼此題醒:「且當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;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,好像有些人習慣了一樣,倒要彼此勸勉;既看見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」(來十24~25)

 雖然我們無法面對面的有聚集,但我們仍能藉著網路的便利,舉行線上的聚集,並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彼此的關心和牧養,使我們能持續活在身體的交通中,得著從元首而來的生命供應。以下是我們採取線上聚集時,需要留意的點,供聖徒們參考:

克服心理障礙,落實彼此題醒

 首先我們需要克服心理障礙,並盡快熟悉操作通訊軟體,來幫助聖徒們有份於線上的聚集(特別年輕的聖徒需要幫助年長的聖徒)。因為瘟疫的蔓延,是主來之前的一個兆頭,(路二一11,啟六8)可能不會如我們所期盼的這麼快過去。此外,我們還需要落實會前的彼此題醒和邀約。照理說,因著疫情的限制,我們在家的時間變得比已往更多;既不用如往常出門參加聚會,應該更能參加線上的聚集。然而仇敵卻可能多方的工作,打岔我們要上線參加聚會的心情。若是沒有彼此的題醒,我們很可能就失去了與聖徒同聚,同享主恩的機會。

心存敬畏,儆醒預備

 線上聚會雖然方便,但仍缺少實體聚會的臨場感。因此,為維持屬靈的享受,我們都需要儆醒,在主面前有一個鄭重的態度,如同參加實體聚會一樣;儘量使用通訊品質較好的視訊工具,讓多人能同時上線,並打開鏡頭,使我們能看得到彼此。此外,我們的靈需要預備好,使我們能在會中唱詩並禱告;我們也需要如往常一樣預備話並操練申言。在衣著上,我們該存著敬畏的心,如同在實體聚會中穿著整齊得體的服裝。在沒有其他外在因素的打岔下,我們也該操練準時赴會,並避免同時作其他的事,使我們能專注於對主的享受。

彼此牧養,用主生命的話彼此供應

 除了線上的聚集,日常生活中的彼此牧養更是重要。因著疫情的爆發,許多突如其來的變動,如聖徒的工作受影響,兒女的教育也受影響等等……。我們若活在心思裏,就會失去對主的信心,並活在焦躁和恐懼裏,不知不覺離開了生命的流。然而,主的話是我們的把握;主應許我們在祂裏面有平安。(約十六33)因此,我們每一位都該成為生命供應的管道,用生命的話來供應彼此,讓生命吞滅一切的死亡和消極。

作主見證,羞辱仇敵

 我們需要看見,神的子民是聚會的子民,在聚會中我們將日常生活中所經歷並享受的基督獻上給主,這是基督勝過撒但的見證,以及祂的身體 ── 召會 ── 一的見證。每個聚集也該是最令人喜悅的時間,叫所有聖徒得著舒暢並滋養,並且是活潑、豐富、拔高並滿了歡樂的聚集。仇敵的詭計既是要分散我們,我們就愈該彼此更多的聯結供應,見證祂身體的一,好羞辱仇敵。

 就如前面弟兄對召會的勸勉,現在不是退縮,而是向前的時候。即使在目前的環境中,主也為我們提供了美妙的方式,特別是以家為基礎過活力排的召會生活,藉助網際網路聯繫個人或群組,關心、代禱、顧惜、牧養身邊的福音朋友與聖徒,以實行神所命定的路,與主一同往前。

(胡世傑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