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交通)在當前疫情發展影響下,神的兒女該有的態度與作為

 親愛的弟兄姊妹,這是窘迫的時候,是試煉的日子!每一天,疫情確診人數一再攀高;每一天,似乎都有新的挑戰;隨著新冠疫情不斷更新,過著受限制的生活。作為神的兒女,在此嚴竣關鍵的時刻,我們的態度該像舊約中的摩西,當瘟疫發作時,率先俯伏仰望;我們的作為該像亞倫,積極代求止息。(民十六45~47)

 我們首要的態度,該是低頭承認神行政的權柄,並將自己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使祂到了時候,可以叫我們升高。(彼前五6)世人慌亂,是因不認識這宇宙的主宰者,我們能不慌,是因信經歷神能力的保守(彼前一5),聖徒們,「不慌不亂」該是我們的見證,出埃及記十章,當有驚人的大黑暗臨到埃及地的時侯,神的話是說,「惟有以色列人的住處都有亮光。」我們該在人心黯淡的時刻,作光的見證。

 其次,我們的態度該是反對神的仇敵撒但,在舊造裡所產生一切混亂的工作。彼得前書一面幫助我們看見基督徒的生活,是在神的行政下;一面也暴露我們的對頭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積極活動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我們在此疫情環境中,要提防過度憂慮 ── 這會使我們成為仇敵的掠物。此外,我們還要有配合的態度,就是與神今日的行動配合。行傳八章記載耶路撒冷召會大遭逼迫,門徒四散而去,這與我們今日的光景很像,神的子民無法「群聚」,必須分散;誰能料到神福音行動卻因此開展,所以,此時我們面對一個特別的局面,有許多的「禁令」,我們不該以為「神的行動」也停止了,不!我們的神是奮力活動的神,我們要像約書亞記中的描繪,作一班與神行動配合的人。

 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都需要從神經綸的眼光,來認識當前的局面,這次的疫情是「普遍性」(遍及全球各大洲,各區域,各邦國……),「持續性」,與「無預警性」的(叫你我防不勝防);沒有人知道下一刻疫情的火會延燒到什麼地步?神的兒女也許並不清楚,這一刻,神要作的是什麼?事實上,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時刻,可以說全世界的人都被攪動起來。這使我們想起約書亞記生命讀經第二篇開頭的話:「歷世歷代以來,神經綸的大輪一直在行動;今天我們都是這大輪之地上行動的一部分。有時這大輪的行動相當緩慢,但有的時候,牠快到一個地步,叫我們很難追得上。」也許這些日子,我們只感覺疫情的發展很快,而絲毫不覺得神的行動很快,這也就顯出我們迫切需要進入主當前的說話,留心聽神的聲音。盼望聖徒在這段居家的時日,藉著主的話,照神心意的祈求,使我們起來與神的行動合作。

 末了,關於該有的作為,分享三處聖經的話,與聖徒彼此共勉操練:

一、要謹慎,不要緊張

 彼得前書四章7節:「但萬物的結局已經臨近了,所以要清明適度,並且要謹慎自守,以便禱告。」這裡說到要「清明」「適度」,清明就是「不要狀況外」;是的,我們該留意每日公佈的消息,好使我們有好的防疫配合,但請注意這裡的「適度」,不是「沒完沒了」的注視這些疫情報導,這樣只會使你緊張,不會謹慎。按這經文的語法,真正的謹慎,還不是指我們「小心翼翼」的過生活,乃是指我們能進入禱告的生活;「加強的禱告」,該是此時我們防疫新生活的一部份,首要該有的作為。

二、要跟從,不要盲從

 哥林多後書二章14節:「感謝神,祂常在基督裡,在凱旋的行列中率領我們……」一面召會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指引,另一面要看見,我們有另一位看不見的「神聖指揮官」,祂是我們救恩的元帥,要把我們帶進安息的所在;我們不是憑自己定規腳步,乃該在得勝基督的率領之下。而我們的跟從,就是我們實際的「追求」,要更豐富的據有基督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這是一個號聲頻仍的時刻,每一天我們守著政府發佈的訊息、專家給的意見,家人殷切的叮囑……,以為只要聽從配合一切,我們就安心了。然而,我們若真是跟從基督的領率,就會發現,即使作好了防疫措施,若沒有贏得基督作我們的賞賜,我們還是不會有真正的放心。願這些日子,我們都像迦勒一樣,另有一個靈,專一跟從主,起來厲害的、豐富的、拔尖的、前所未有的 ── 竭力追求基督。

三、要主動,不要被動

 希伯來書十章24~25節:「且當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;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,好像有些人習慣了一樣,倒要彼此勸勉;既看見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」我們的聚集,在艱難的時刻,更不可放棄。就希伯來信徒當時的背景,並不是說他們不聚會了,乃是他們退回到舊約猶太教作法的聚集,並不是照著新約信仰,在靈和真實裡的敬拜。保羅說,這是放棄自己的聚集。如今,因著疫情的限制,聚會的型態多改為線上,我們很容易因著方式的改變,而在聚會和服事時,靈的操練不免被動、鬆懈。之前實體聚會需要提早出門,預備靈;甚至要服事人,顧到人在聚會中的供應享受。現在改為線上,你我更需要在靈中儆醒,主動禱告,彼此相顧、激發愛心、勉勵行善,有分聚集分享,這些都是我們該有的主動,好經歷在祂裡面同被建造,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。

(陳建宏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