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補充本305首 ─ 主耶穌,你美麗奪了我心

 這首詩歌以雅歌為背景,描繪佳偶與良人之間愛的進展。主美麗的吸引,開始了這段愛情故事。過程中經歷了結、煉淨、奉獻,至終結束於團體的新婦,期盼新郎的歸旋。這雖是首愛的詩歌,卻在每一句最後都加了一個休止符,使我們唱的不拖拉。詩人沒有意思把我們帶進那對主愛的情愫中,似乎依依戀戀、難分難捨,反倒使我們唱進對主愛的堅定裡。在詩人裡面,他沒有因愛被沖昏了頭,而只顧自己的滿足。反而因著具體摸著主的愛,而明確並堅決地,在盼望中帶著奉獻,使主也滿足。

第一節 ── 美麗榮耀吸引,使「我」喜悅滿心

「主耶穌,你美麗奪了我心,我全心向你完全敞開;釋放我,脫離宗教的義務,只讓我永遠享你同在。當我在此注視你的榮耀,我的心充滿了你榮耀;浸透我,主,我今懇切求禱,以你靈與我靈永相調。」

 歌一4:「願你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跟隨你……」,所有愛主之人跟隨主的起因,就是主那美麗可愛的吸引。沒有這吸引,我們的心仍為「其他」所奪;沒有這吸引,我們仍在宗教義務中;沒有這吸引,就沒有跟隨的可能性。惟有當主這宇宙的磁石、迷人的美麗一吸引,我們的心就被奪取、全敞開、得釋放了!

 這一節有兩個詞一再地出現,就是「心」和「靈」。的確,當我們受吸引,而起來跟從主,需要留意不是外面的模仿、效法,而是從裡面活出的問題。惟有心(包含魂)敞開而充滿了榮耀,並且我靈與主靈相調時,才有可能達到加拉太書二章20節:「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……。」

 第一節作為整首詩歌的起頭,可以發現其中滿了為「我」的思想,整節都圍繞著「我」:「釋放我」、「讓我……享」、「浸透我」。在這個階段,詩人享受主的同在,而得著了滿足,然而主滿足了嗎?

第二節 ── 光照、聖別、煉淨,除卻一切隱情

「光照者 ─ 我的天何等明亮,我看見人子在寶座上;聖別者,以神的火焰燒我,直等我因你灼灼發亮!主,當我初次看見你榮耀,自愛與誇耀同歸羞慚;今我心湧出愛戴與頌讚,品嚐你名裡一切肥甘。」

 這一節,詩人經歷主作為「光照者」及「聖別者」。似乎沒有接續從第一節愛的關係裡繼續增溫,卻藉著主的暴露,而經歷煉淨和了結。在經歷中我們知道,遇見主總是會帶進良心裡蒙光照,看見自己的不潔、不是、不能(賽六1~5)。同樣的,雅歌中的女子,在她與主愛的交通裡,她蒙光照看見自己在亞當裡是罪人,是黑的,如同基達的帳篷(雅一5)。

 因此詩人繼續的經歷,這位光照者的明亮、聖別者的火焰,正將他不斷的焚燒,直至灼灼發亮。「自愛」與「誇耀」的隱情顯露出來,從前不覺得,如今帕子一除,才發現真是羞慚。藉著一點一滴的煉淨,詩人逐步被帶到復活裡,自愛轉成愛戴,誇耀轉為頌讚。在新造中,她成為秀美的。

第三節 ── 為你、膏你、愛你,更深滿足盈溢

「寶貝主,我將真哪噠香膏,為你愛,欣然打破傾倒,我的主,我前來膏你的頭,看哪,主,為你我獻上好。親愛主,我甘願為你枉費,愛著你,我深處就滿足。為著你,貴重油我早預備,要將愛從心深處倒出。」

 第三節中,詩人與主的關係有一個的進展。這位「寶貝主」、「我的主」、「親愛主」,對詩人而言,他不再只單方面接受祂的愛,不再像第一節一般以自我為中心,他開始操練為著主而有所奉獻。這是一個正常健康的情形,愛一個人自然而然地會為他付出一切。沒有人勉強他,他是心甘樂意,「甘願」的為主枉費。因此詩人轉向以「主」為中心:「膏你」、「獻」、「為你枉費」、「愛著你」、「為著你」。同時,詩人從原本因著主的愛而得滿足,進而因「愛著你,我深處就滿足」,這是更深的滿足。

第四節 ── 心羨良人再來,團體新婦同愛

「良人哪,快來到香草山上,我切慕與你早面對面。主,請喝我心所流出之泉,我巴望永遠在你身邊。我並非單獨的來愛你,主,乃是與眾聖作你新婦;快來罷,我們愛已經久等,主耶穌,願意你得滿足。」

 第四節是整首詩歌的最高點。首先,道出了詩人的盼望,其實也是所有愛主之人的盼望,就是切慕能與主面對面,巴望永遠在主身邊。今天我們還在地上,肉體尚存,雖有對主之豐富供應的淺嘗,但只有到那日,才可能與主同坐席,進到對主完全的享受中。

 其次,前三節多是強調我得著滿足,然而到末了一節,詩人摸到了主的心意,光被愛是不夠的,光愛主也是不夠的,主渴慕的並非單個愛主的基督徒,乃是得著眾聖徒,作為一個團體的新婦,一起來愛祂,這才使祂也滿足。所以最後一句的主詞,從「我」改為「我們」。喔!這是我們共同的禱告:「快來吧,我們愛已經久等,主耶穌,願意你得滿足。」

(周秉葳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