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大本詩歌423首 ─ 意志薄弱能力軟弱

一、 意志薄弱,能力軟弱,
盼望已經全都消滅;
只有信託你的工作
將我這人溫柔提挈。

二、 盡我所有,所有失敗,
失敗至今,失敗頻仍;
無何可信,信你能耐,
能彀抓我聽你命令。

三、 當我的心稍微高仰,
我就近乎跌倒危地;
我不敢作,我不敢想,
事事處處,我需要你。

四、 你是救主…剛強…體貼,
哦主,我今尋求你面;
雖然我是弱中弱者,
我的能力是你恩典。

(一)
意志薄弱,能力軟弱,盼望已經全都消滅;
只有信託你的工作將我這人溫柔提挈。

(二)
盡我所有,所有失敗,失敗至今,失敗頻仍;
無何可信,信你能耐,能彀抓我聽你命令。

(三)
當我的心稍微高仰,我就近乎跌倒危地;
我不敢作,我不敢想,事事處處,我需要你。

(四)
你是救主…剛強…體貼,哦主,我今尋求你面;
雖然我是弱中弱者,我的能力是你恩典。

 意志是裡面的,能力是外面的。做事要成功,需要裡面的意志和外面的能力配合。若是意志薄弱,能力軟弱,盼望自然全都消滅。因此,只能信託主在我們裡面的工作。主工作的目的不是為了我的工作成功,使它再有盼望,它的目的是為了讓主將我這人溫柔提挈。溫柔含示鼓勵和安慰,提挈包含帶領的意味,好像父母將孩子抱起,背著經過危險的路。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,彼得大大地失敗,並且軟弱到極點。然而,主在海邊向彼得顯現,先周全柔細地顧到彼得和他同伴的需要,再將牧養的托付,託付給彼得。首先主鼓勵他,而後主又帶領他。

 第一節雖然提到軟弱,但還有一點的意志和能力。第二節說的失敗,是全然無望。雖然用盡了所有的力氣和能耐,但每一次嘗試的結果,都是失敗。不僅從頭失敗至今,而且失敗頻仍。說出現在的嘗試,仍然朝向失敗的方向。因為信不了自己的能耐,只能信主的能耐。信靠主的結果不是叫我不再失敗,而是使主能抓我聽祂的命令。「抓」這詞說出一種勉強、促使的意味。許多時候我們不肯承認自己的失敗,或是承認失敗,但對自己還有希望,就想再拼一局,再試一回。我們的心仍如困獸猶鬥,毫無安息。但一個被主抓住的人,就是一個停下來、想動也動不了的人。一面是對自己毫無希望,一面是信主有能耐,能帶領我到該到的地方。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說到「等候耶和華」,那裡的註解說到:「等候永遠的神,意即我們了結自己,就是停下我們自己的生活、工作和行動,接受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人位和我們的頂替。」只有我們停下來,才能聽,也就是接受主的命令。

 前面兩節描繪出人軟弱、失敗的光景。但第三節開頭說到「當我的心稍為高仰」,說出人的情形稍為有一點好,有一點可稱讚的,但從經歷中我們知道,稍微有一點驕傲(心高仰)就「近乎跌倒危地」。因此,詩人有一種「不敢」,不僅不敢做,甚至不敢起心動念,因為怕做了、想了會得罪主,怕失去主的同在,怕在來世得不著主作我們的賞賜。我們該怕的,是在今世失去主的笑臉,在來世失去主的賞賜。不僅是怕自己跌倒、軟弱,更是對主有一種敬畏。因此,我們該有這節最後一句的禱告:「事事處處,我需要你。」在每件事上,每個處境,承認我們需要主,是拯救我們脫離驕傲的路。前兩節是信託「主的工作」、信「主的能耐」,相對比較外面、客觀。但到了這裡,作者認識所需要的是「主」自己。

 接著這句禱告,作者的目光從自己轉向了主。在前面三節,他是一面在內顧自己的光景(軟弱、失敗、驕傲),一面與主交通。但第四節的「你是」,開始了對主的珍賞。(你是救主……剛強……體貼),你我剛強就不免強勢,少了體貼,體貼時又太顧人的感覺,就不夠剛強。但主是既剛強又體貼,因此祂能對付人各樣的問題。接著珍賞,又是一句禱告:「哦主,我今尋求你面」。第三節最後一句的禱告,和此處的禱告,是學習信靠主很好的幫助,我們需要常有這樣的禱告。最後兩句將軟弱、能力和恩典擺在一起,如同林後十二章9節所說:「祂對我說,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」在本節前文,使徒保羅提到了撒但的使者在保羅肉體上加的一根刺,這成了保羅身上「人的軟弱」。在這節的註解說到:「要顯大主恩典的充足,我們的苦難是不能免的;要顯明主能力的完全,我們的軟弱是需要的。……恩典是供應,能力是恩典的力量、才能。這二者都是復活的基督,祂現今是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裡面,給我們享受。」我們雖是軟弱,但只要時常轉向我們靈裡那位賜生命的靈,享受復活的基督,主的能力就成為我們的能力–因為我們能力的來源是恩典,也就是對基督的享受。

(房慕義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