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大本詩歌540首 ─ 正確的心

前言

 箴言四23:「你要切切保守你心,因為生命的果效發之於心。」心,包括心思、情感、意志和良心,是人內裡部分的總和,也是我們全人的出入口。無論什麼東西進出,都會經過我們的心。這處經節首先說到,保守心該是人的責任。一面我們求主保守我們的心不受試誘,另一面也需要採取主動配合的「我要」。第二,保守就是護衛、守衛之意,原文有獄卒看守囚犯的意思。所以這樣的保守,是需要切切、謹慎的。第三,生命的果效就是生命的流出,我們的心如何,人能夠感覺得出來,因為心就代表我們這個人。我到底該如何有正確的心呢?我們可以藉著詩歌540首得著幫助。

正確的心

 「與主來往,享主生命,需一正確的心,使主一切,藉祂恩典,我們全都有分。」

 基督徒的生活,乃是一個與主來往交通的生活。這首詩歌一開頭就破題,說到若是我們沒有用正確的心來與主交通,就無法享受祂作我們的供應。惟有我們運用正確的心,主的一切,藉祂恩典,我們才能有分。太三3:「……在曠野有人聲喊著:預備主的道路,修直祂的途徑。」道路如大街,途徑如小巷,描繪人心及人心的各部分。全人全心悔改歸主,讓主進入,就是預備主的道路;進而讓主佔有人心的各部分,如心思、心情及心志等等,就是修直主的途徑。(註2)這是何等重大的意義,我們的心讓主進入,心的各部分讓主佔有,這就是在預備主的道路,修直主的途徑! 這首詩歌有六節,中間二至五節,分別說到我們心的四個部分。

心清

 「需要一心,凡事純潔,心思純正、清明,使我明白主的心意,常存恐懼、戰兢。」

 第二節說到人的心思 ── 純正、清明。什麼叫作心思清明呢?有的人頭腦很清楚,看事情看得很透、很有邏輯、很有思路,但他不見得有下一句「明白主的心意」。一個人若心思清明,卻不明白主的心意,那並沒有多大價值。太五8:「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看見神。」清心就是目的專一,只有一個目標,要完成神的旨意榮耀神。(註1)最後一句「常存恐懼戰兢」也格外有意義。當我們心清而明白主的心意後,自然而然會產生敬畏,深怕得罪主,怕失去祂的同在,怕失去祂的笑臉。

心愛

 「需要一心,富有愛情,情感滿了愛火,對主熱切,愛慕追求,不為其他所奪。」

 第三節說到人的情感 ── 滿了愛火。有些人富有愛心,滿了關愛,這世上也不乏公益團體。天災、人禍之下,這些人第一時間出錢出力,幫助在危難處境中的人。但這裡所講的心愛,還有對象的講究。我們的愛,必須「對主熱切,愛慕追求,不為其他所奪。」可見這不是博愛,不是天然的愛;乃是起初的愛,上好的愛,專一的愛,是那女人將一玉瓶原本能賙濟窮人的香膏枉費在主身上的愛(太二六6~13)。一面我們愛主,但不得不承認,我們的心常常為主以外的事物所奪,難怪約翰囑咐青年人「不要愛世界,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;」(約壹二15)

心軟

 「需要一心,誠實、順服,意志降服歸順,要剛則剛,要柔則柔,神旨惟從、惟遵。」

 第四節說到人的意志 ── 降服歸順。對象當然也是主。這節不僅強調對象,也強調處境。「要剛則剛,要柔則柔,」這到底是誰的「要」呢?是我「要」?還是基督「要」?若我仍照著我的傾向和偏好,當服事者對我有點交通、調整時,我卻「剛硬」起來;當傳福音要爭戰禱告時,我卻「怯懦」下去,這就完全不符合這節的意義。「剛」不是剛硬,乃是靈剛強,心志剛,靈裡剛強不膽怯,心志堅定勝仇敵;「柔」不是柔弱,乃是心溫柔,話語柔,存心溫柔不堅持,話語柔和造就人。我們的「剛」和「柔」都需要聯於最後一句「神旨惟從、惟尊。」意志能不能夠為神所用,就看遇到神的旨意時能不能順從。若是人的剛、柔,和神的旨意無關,那種的順從就不是正確的。

心安

 「需要一心,毫無責備,良心清潔、無虧,凡事與神和諧相安,藉血脫盡定罪。」

 第五節說到人的良心 ── 清潔、無虧。徒二四16:「我因此操練自己,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。」根據這處經節,良心的清潔,同樣需要我們主動的操練。沒有神的人,良心是不敏銳的,甚至也不在意良心的感覺。至於我們這班活在與神交通裡的人,因為我們如今活在地上,仍然帶著肉體,所以仍會犯罪,因此也會受到良心的譴責、仇敵的控告。這時我們就亟需認自己的罪,而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(約壹一7)好使我們再與神和好,「毫無責備……和諧相安」。

總結

「主,賜我們這樣的心,時刻將你思戀,使我得享你的豐富,成為你的豐滿。」

 事實上,從第一節開始,到第六節結束,是有一個進展的。起頭詩人藉著有正確的心,而經歷主作他的生命、恩典、一切。這個正確的心,事實上不容易達到,更不容易維持,所以第二到第五節,開頭都是「需要」。的確,我們的心太需要被對付,太需要被調整了,甚至也很不容易操練到全面。到一個地步,詩人認識惟有主能賜他這樣正確的心。在主藉祂生命的恢復裡,祂賜給我們新心……更新我們的心,使我們的石心變為肉心,就是柔軟並愛祂的心。(結三六26註1) 「時刻將你思戀」就說出源頭正確了,自然心的各面就完全,就「清」、就「愛」、就「軟」、就「安」了!到這個時候,就不再只是單方面主作「我的」生命、恩典、一切。當我們享受祂的豐富,至終我們就要成為「你的」豐滿。從我們身上發出生命的果效,產生生命的流出,使祂藉著我們而彰顯出來。

(周秉葳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