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年輕的接班人 ── 約書亞

〔讀經心得 17〕

 舊約曾經仔細記載頭一位年輕後輩繼承前輩摩西的職事,這一位年輕人就是約書亞。「約書亞」(書一1)的原文意義是「耶和華救主」,或「耶和華救恩」。這個名字的希臘文乃是「耶穌」,他自己就是約書亞記的著者(二四26)。

 神藉摩西帶以色列民出埃及後,經過曠野來到美地邊界。接著在摩西之後,約書亞領色列人進入神應許的地,並且取得、據有、分配、享受這地。約書亞豫表基督,也豫表恩典(基督)頂替律法(摩西)。當頒賜律法的摩西死了,約書亞就進來(2),將百姓帶進美地(6),這豫表主耶穌將神的子民帶進安息,進入對包羅萬有之基督的享受(來四8),祂是神所命定的一切福分(弗一3~14)。基督已經把我們帶進美地,也為我們取得那地,並將那地分給我們作產業,給我們享受。基督已經為我們得著美地,至終祂就是美地,給我們享受(見申八7註1)。

 認真查考摩西五經,我們可以更深、更多面認識這位少年人(出三三11)約書亞。他能作摩西的幫手和接班人,必有其特點,可以藉他的經歷,作我們效法的榜樣。約書亞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出埃及記,「摩西對約書亞說,你為我們選出人來,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。」(十七9)表明約書亞有兩個特色,第一,為眾人(不只摩西)選出來的,暗示他已表現出眾;第二,善於和仇敵爭戰。後來,神告訴摩西要他「將這話寫在書上作記念,又念給約書亞聽。」(14)可見當時約書亞在神心裡已有分量,所以特別提及他。約書亞作摩西的幫手,已不離開會幕(三三11),表示他不僅重要且忠信。這對年輕服事者而言,是極為關鍵的。

 約書亞曾說,「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。」(民十一28)藉此機會摩西教導他,對他說很重要且有啟示的幾句話,「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?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是申言者,願耶和華把祂的靈放在他們身上!」(29)暗示他將要帶領、教導百姓,必須心胸寬大且認識神對祂百姓的心意,每個人都該是申言者,盡功用。摩西也「將約書亞領來,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。」(二七22)這裡明白地突顯出約書亞的重要,以及他將要被賦予重任。

 摩西在即將死之前(約二個月前)寫下申命記,第一章便提起,神「為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,……那伺候你的,……約書亞,必得進入那地;你要勉勵他,因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。」(申一37,38)這裡特別強調約書亞伺候摩西,要摩西勉勵他,因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–承擔極重的擔子。摩西後面又多次勉勵他,使他膽壯(三28),要他剛強壯膽(三一7,23),可見約書亞可能較懦弱、信心不足,這是作帶領者的一大缺點,難怪神一再要摩西去鼓勵、加強他,好幫助他勝過自己的弱點。

 最後,神還要摩西作一件事,「耶和華對摩西說,你的死期臨近了;要召約書亞來,你們二人站在會幕裡,我好囑咐他。於是摩西和約書亞同去,站在會幕裡。」(14)帳幕作為「會幕」,是神與祂的贖民相會,並向他們說話的地方(利一1),乃是豫表召會的聚會。神在摩西臨死交棒前,要他和約書亞一同來,二人站在會幕裡,神好囑咐摩西(豫表神在全召會聚會中公開說話),讓約書亞正式接續「那職事」。

 在約書亞記裡,一開卷神便對約書亞說話,也是神頭一次親自向他說話。其中有幾個重點,啟示出當年輕人要承擔重責時,必須留意且要謙虛學習的幾件事。首先最重要的是「起來」(書一2),這個詞的意義是「興起、舉起」。一面說,是要約書亞帶領眾人不要坐著,當然更不能躺著;但另一面說,他應該比眾人更積極、更認真、更擺上(例如聚會不缺席,連遲到都不好)。

 其次,「腳掌所踏之地」(3),一面神將美地賜給以色列人,但另一面,以色列人仍需要起來取得那地,以完成神的任命。為了讓神從撒但篡奪的手中重新得著這地,神的子民需要在成為肉體的原則裡,與神完全合作、配合。他們需要犧牲自己,否認自己,在一切事上放下自己的權益和偏愛,完全信靠這位行動並運行的神,甘冒生命的危險,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。所以,今天作為一個服事者的要領,必須腳踏實地,積極與主配合。

 第三,一生都「有主同在」(5)。服事主的內在要求,就是有主同在。(外在的要求,是要有神的靈之澆灌與衝擊。)第四,當「剛強壯膽」(6),這一個詞後來又重複提了三次(7,9,18)。可見要作帶領人,自己必須先剛強壯膽,這是不可少的。

 第五,律法書(聖經)「不可離開你的口,總要晝夜默想,好使你照這書上所寫的一切,謹守遵行。如此,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,你也必凡事順利。」(8)這第五點緊跟在第四點之後,其中的意義顯示,光是剛強壯膽,但卻不認識、也不默想並經歷神的話,對於一位作帶頭者而言,是絕對不夠的;甚至已是帶頭者了,仍應追求、默想並遵行聖經。

 第六,「要走遍營中,吩咐百姓說,當豫備食物,……進去得……神賜你們為業之地。」(11)這雖然是短短一節經文,其中卻明白啟示幾個重點。首先是「徹底交通」,因為「親自走遍營中」,就是到家中去探訪、看望聖徒,吩咐百姓。其次是要人豫備食物,豫備爭戰。再次是吩咐大家,要同心進去得神賜為業的美地。

 第七,特別提醒流便人、迦得人、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(12~15),要記得當年的承諾(民三二17,18)。

 聖經詳細記下約書亞繼承摩西職事的相關事蹟,無非是要建立一個典範,給年輕後輩服事者來效法;並且對作帶領者,無論是別人的前輩或後輩,都該有深入屬靈的領悟和學習。阿們!

(董傳義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