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青職)神的恩典與神的行政(三)

〔竹苗青職相調聚會〕

 神在宇宙中有兩個制度:恩典的制度,政治(或行政)的制度。從創世記我們就可以看見這兩個制度。一章說到神按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,要人繁衍增多,遍滿地面。二章說到,神將生命之氣吹在人的鼻孔裡,成了人的靈,使人能接受神,盛裝神。把人放在伊甸園的生命樹前,表徵神要作人的生命。這些都可視為神恩典的制度。

 然而,這一切都是為著成就神的定旨。因為神造人不僅有神的形像(恩典),並且得著神的管治權(行政)。因此,恩典制度是為著成全政治制度。而神命定人喫生命樹,不可喫知識善惡樹,並且不可獨居,必須接受神為他所造的幫助者作為配偶,這些也可視為神在人身上的政治和命定。

 當主耶穌在地上時,我們也可以看見神這兩方面的工作。祂來作救主,拯救人脫離罪,這是恩典制度的工作。另一面,神藉著十字架的工作,來設立祂的權柄,建立國度,在地上執掌王權。這是神的政治。而蒙救贖的人,一面是神家裡的親人(弗二19),這是神的恩典;另一面,在神的家中有神的行政和管理,這是神的政治。

 在啟示錄中,我們看見在新天新地中,有生命水的河、生命樹、以及神和羔羊的寶座。這描述三一神在祂元首權柄之下,將自己分賜給祂所救贖的人。這幅圖畫啟示,恩典和政治制度合一在主耶穌身上,並且恩典制度是為著成全政治制度。我們若服權柄,就能享受生命水的河;我們愈享受生命水的河,我們就愈能服元首的權柄。

 我們需要經歷神的恩典,一早藉著晨興接受恩典的分賜,瞻仰祂的榮美(詩二七4),並在禱告中向祂敞開。而基督身體上的每一肢體都得了恩典(弗四7,羅十二6上),都是神諸般恩典的管家(彼前四10)。所以我們需要湧流活水的江河(約七38),為人代禱,彼此牧養,也藉著相調,使眾肢體得著顧惜。(林前十二23~25)

 在神的行政方面,從亞當被趕出伊甸園(創三24)、刀劍不離開大衛的家(撒下十二7~14),及保羅和巴拿巴分開(徒十五37~39)等這些例子來看,落在神行政的手裡是一件嚴肅的事。神也藉著行政的手,叫我們驗證神的旨意(羅十二2),服在神的旨意之下。召會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,也有召會的行政。使徒行傳六章,使徒們經過禱告和尋求,設立了司提反和其他六位弟兄去管理飯食。這是召會的行政。使徒行傳十三章,巴拿巴和掃羅受打發出外作工,「他們既被聖靈差遣」(徒十三4上),這指明聖靈承認他們的打發,就是祂的差遣。

 我們既認識神的行政以及召會的行政,就需要學習順服並忠信服事。求主憐憫我們,學習降卑自己、存心順服,接受成全和安排。另外,在服事上我們要忠信(提前一12),看見我們的地位是奴僕,不被絆跌,並且求主賜我們堅定持續的恩典。倪弟兄曾說:「基督徒的一生,就是在那裡學神的政治。我們活在地上作幾十年的基督徒,就是在那裡學,看神到底怎樣管治我們。我們千萬不要是一個作神兒女的人,卻又像是沒有人管的。……我盼望神的兒女,第一天,第一年,就能知道神的政治。這樣,他們在所走的路上,就能非常正直的往前面去。」《初信造就,下冊,第四十篇》

(李仲益、胡世傑、沈家本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