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一生受異象支配的保羅

〔讀經心得 11〕

 箴言二十九章18節說:「沒有異象,民就放肆。」「放肆」原文有鬆散、解開,不受約束,不受管理的意思。這意思是說,如果沒有異象,百姓就會放肆,如同脫韁的野馬發起野性,不受約束,不受管理。

 新約的保羅是一生受異象約束並支配的人。行傳二十六章給我們看見,當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申辯時,他說:「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。」(19)我們若細讀行傳和保羅的書信,就可以看出,保羅的事奉在看見異象的前後有極大轉變。這屬天的異象不僅翻轉保羅的觀念、思想和態度,也在福音傳揚的事上支配、推動,指引保羅,賜他忍耐,給他膽量往前。

掃羅的轉變

 在看見異象之前,掃羅原是在宗教和傳統裡事奉。他在得救後曾自述說:「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,怎樣極力逼迫神的召會,並損毀神的召會。我又在猶太教中,比我本族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,為我祖宗的傳統格外熱心。」(加一13~14)按熱心說,掃羅是逼迫召會的。(腓三6)他熱心到一個地步,贊同司提反被殺,(徒七60)並且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,投票定他們死罪,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。(二六8~11)因著沒有異象,掃羅認為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,逼迫基督徒,逼迫召會,就是事奉神。然而,因著屬天的異象臨到掃羅,使他的事奉徹底轉變。以下幾方面就是異象帶給保羅的轉變。

一、在傳講上

 得救後的掃羅(又名保羅,參徒十三9),隨即在各會堂裡傳揚耶穌,說祂是神的兒子,並且證明這位耶穌就是基督。(徒九20)得救前的保羅,雖有舊約聖經的知識,卻沒有異象。但得救之後,整本舊約聖經對他成了一本新的書。在行傳十三章,保羅多次引用舊約的經文,來證明耶穌是神的兒子(參詩二7),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那一位(參詩十六10),被神立為外邦人的光(參詩四九6);靠這人,凡信的就都得稱義了。

 保羅自始至終,沒有改變他傳講的內容。在行傳二十四章,保羅在腓力斯面前分訴時,他說:「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,是為死人復活。」(21)在二十六章,在亞基帕王前的分訴時,他說:「我……直到今日還得站住,向尊卑老幼作見證,所講的,並不外乎眾申言者和摩西所說,必要發生的事,就是基督必須受害,並且首先從死人中復活,要將光傳給百姓和外邦人。」(21~23)保羅所看見的異象,支配了他的傳講,就連被官長審問時,他仍然無所畏懼,剛強站住,沒有改變他的腔調。保羅在林前二章2節也說:「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這位釘十字架的。」這樣的一位,是保羅職事的中心,也是保羅所用以建造召會所立的惟一根基。(林前三11)

二、在生活和彰顯上

 在加拉太一章,保羅說,神「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。」(16)這指明有一個異象傳輸到保羅裡面,使他有所看見。不僅如此,他還看見一個奇妙的人位,要活在他的裡面,(加二20)安家在他的心裡,(弗三17)並成形在他的裡面。(加四19)於是保羅開始過另一種生活。在腓立比一章,他說,「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,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,只要凡事放膽,無論是生,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,現今也照常顯大,因為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」(20~21上)從前,保羅是活出那本於律法的義;但在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之下,保羅開始活基督,甚至顯大基督。

三、在面對逼迫和苦難時

 保羅是主所揀選的器皿。主曾對亞拿尼亞說,保羅要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,宣揚祂的名,並且保羅要為祂的名受許多的苦難。(徒九16)在行傳十三章,保羅和巴拿巴受聖靈差遣,開始了他們在外邦地福音的傳揚。在路司得,保羅被反對的猶太人及被挑唆的群眾用石頭打,人以為他死了,將他拖出城外,他卻起來繼續進城,對那城傳福音,使好些人作了門徒。(徒十四6~21上)

 在腓立比,因著保羅從一位使女身上趕出巫覡的靈,保羅和西拉被群眾攻擊並下在監裡。但他們非但沒有灰心沮喪,反而在牢中禱告唱詩讚美,使眾囚犯也聽見福音。甚至當主為他們開了監門,鬆開鎖鍊,他們並沒有逃脫,反而選擇留下,抓住機會把福音傳給禁卒和他的一家。(徒十六11~33)

 在行傳二十章,保羅在米利都會見以弗所的長老時,他說:「聖靈……向我鄭重見證說,有捆鎖與患難等著我。我卻不以性命為念,也不看為寶貴,只要行完我的路程,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,鄭重見神恩典的福音。」(23~24)甚至當他面對亞基帕王時,他仍是向王作見證,盼望王能受勸、受感而作基督徒。(徒二六1~29)

 哥林多後書可視為保羅的自傳。在四章、六章和十一章,保羅都說到自己在盡職時所遭遇到的逼迫和苦難。雖然外面有患難,但保羅沒有退縮,因為屬天的異象支撐著他,並且神的恩與他同在。所以在他人生的末了,他見證說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,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;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主,那公義的審判者,在那日要賞賜我的;不但賞賜我,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。」(提後四7~8)

 保羅因著看見異象而有的轉變,說出每一位神的兒女也都需要看見異象,並且受異象支配和推動,使我們能有分於主的行動,甚至成為主行動往前的憑藉。在這末了的世代,滿了敗壞、混亂和墮落。我們若沒有看見異象,就可能選擇過安逸舒適的生活,不願意出代價買油以贏得基督;我們若沒有看見異象,就很容易與世俗為友,並與酒醉的人一同喫喝;我們若沒有看見異象,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就會失去意義和目的。

 每一次的特會和訓練,都是主再一次向我們說話,並將屬天的異象「播映」到我們裡面的重要時刻。求主賜給我們一個倒空謙卑的靈,飢渴慕義的靈,使我們能看見保羅所看見的異象,一生受異象的約束和支配。

(胡世傑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