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青職)神的恩典與神的行政(一)

〔竹苗青職相調聚會〕

宇宙中兩種制度

 從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:「神說,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,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……」看見在宇宙中具有兩種制度,神給人祂的形像,為著彰顯祂,這是恩典的制度,而神給人管治權,代表神管理,這是行政的制度(政治的制度)。所以,我們可以說神在宇宙中設立這兩種制度是為著完成神的經綸,使人能彰顯並代表祂。因此,召會現今在地上要完成神的經綸,就需要認識神的恩典和行政,好使我們清楚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。

經歷中的兩種難處

 這兩種制度是同時並行,互相成全的。恩典的制度將我們引到行政的制度,而行政的制度則保守我們享受恩典的制度。但我們卻常有兩種難處,第一種難處是誤會神的行政,以為神的行政是一種要求,為著為難我們;卻小看了神的恩典,不認識恩典足以應付我們的需要,使我們搆上神行政的要求。另一種難處是誤用神的恩典而廢掉神的行政,也就是以為召會中凡事都是恩典,凡事都可交通。召會確實是滿有神恩典的地方,但神從來沒有意思以恩典制度廢除行政制度,舉例而言,當亞當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,犯罪得罪神之後,神雖然因著恩典為亞當預備預表基督作救贖的皮子給他作遮蓋,但神仍然照著祂的行政,將亞當趕出伊甸園,並封閉通往生命樹的道路,這就充分說出神的恩典和行政是兩個獨立的制度,不能被彼此替代的。同樣的,在召會中這兩個制度是並行的,召會需要顯出神的恩典,也需要服從神的行政。

召會中的兩種學習

 對於第一種難處,我們的學習應當是在經歷中不小看神的恩典,要認識神的恩典就是全豐全足的神自己,能豐豐滿滿的供應我們,足以應付我們所有的需要和神一切的要求;正如弗四7:「但恩典賜給我們各人,是照著基督恩賜的度量。」照著恩賜的度量就說出要求越多,供應也越多,而且完全照著要求的程度,與要求成正比的供應給我們,沒有任何差池。為此我們只需要順服神行政的要求,就必能享受主夠用的恩典。

 對付另一種的難處,需要我們更認識神在召會中的行政;正如林前十二章十八節:「但如今神照著自己的意思,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。」其中提到神能照著自己的意思,就說出召會是屬於神的,而神的行政必須能在召會中通行。然而,在召會中我們如何學習活在神的行政之下呢?從「安置」一辭的原文讀出兩個主要的意思,一個意思是「安放」,說出身體上的肢體都有特定的地位,所以身體中是有等次的;我們要活在神的行政之下,就需要學習順服代表權柄的功課。每到一個地方過召會生活,都需要學習問:「誰是我們的權柄」,並且學習順服他們。不只是召會中主所設立的長老,對於那些生命度量比我們長進的,我們也需要在生命裡明辨並學習順服。

 「安置」的另一個意思是「指派」或「任命」,說出身體上的肢體都有特別的功用,都是主所指派的,是不可取代的,也是每個肢體應盡的職責,就如手的功用是腳無法取代的,如果手不盡功用,可說是手的失職,,並且虧欠全身體。因此,我們需要學習盡上我們的功用,就如羅十二6:「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:或申言,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;」否則就違反神的行政安排,也無法顯出身體的榮美,所以我們不只要順服代表權柄,也要順服主所任命給我們的職責。總而言之,神的行政就是權柄和職責兩面,對應我們的學習就是要順服權柄和各盡功用。願主帶領我們不僅認識恩典,也都能照著神的行政而實行召會生活。

(林容丞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