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964 週訊刊頭〉操練捨己傳福音並牧養

主將祂自己給了我們

 當門徒在爭論誰為大的時候,主告訴他們,不要這樣爭論,倒要降卑服事,「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(太二十28)主捨了祂的命,這裡的「命」在希臘原文為「魂」,也可譯作「性命」,指著一個人的全人。主為我們所捨的「命」,就是祂的全人。「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」(約十11)主牧養我們這些羊,乃是甘心順服神的定旨,到十字架那裡,將祂的命,就是祂自己全然傾倒出來,完成法理的救贖,並且復活,成了生命的靈,給我們接受,得著生機的拯救。

使徒捨己的榜樣

 「我極其喜歡為你們花費,並完全花上自己。」(林後十二15)。保羅不僅願意花費他所有的,甚至願意花上他這個人,毫無保留。「我卻不以魂為念,也不看為寶貴,只要行完我的路程,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,鄭重見證神恩典的福音。」(徒二十24)。這是同樣的意思,保羅不顧自己,他是為著主的職事和託付,全然擺上。新約也題到,像亞居拉和百基拉,他們是把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,原文的語氣是指冒著性命的危險,置自己於不顧,為著主和祂的召會,這是我們所要看見並跟隨的。

捨己並否認己 ── 反自己天然的個性

 許多時候,我們在經歷主的事上,也常以為自己要喪命。我們去接觸人,常禱告說,「主阿,讓我們遇見平安之子,向福音敞開的人。」但常常主就整天不給我們一個平安之子。這時,若不肯捨己,不肯否認己,我們就會氣餒,想要放棄了,但若是轉向主,不問自己的感覺如何,我們就會重新得力,繼續去接觸。接觸人是很難預測人什麼時候會得救。我們很多人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平安之子,我們也曾給來訪聖徒臉色,甚至躲避他們,但神的憐憫讓我們都得救了。若是我們都肯捨己,堅定持續去接觸人,就會有很多的「火湖之子」轉成「平安之子」。

捨己並否認己方能成全別人

 有人可能領會捨己就是殉道,但殉道要看是否是神的旨意,因為若我們都去殉道,主不會喜樂,因為該作的事沒有人去作,該擔的責任沒有人去擔,主需要祂的工人與祂配合。主耶穌捨命是在上十字架之前就開始捨命,不照自己的喜好,只照神的旨意而行。我們去家聚會時,必須是一個否認己的人,我們一反自己,靈就出來了,就有活路了。若我們今天一整天都不愉快,所有事都出差錯,心情糟透了,晚上還去家聚會嗎?若不否認己,肯定去不了,非否認己不可,至少要反掉那個不愉快的自己,作個在主裡喜樂的人。這樣就是捨命。

操練否認己,傳福音牧養人方能有路

 為什麼我們傳福音和家聚會沒有果效?常常是因為太在自己裡面,內顧自己,結果主一點也不能作什麼,我們若不否認己,主就沒有路。我們若都操練否認己並捨己,一次又一次去看望、去家聚會,人會看見我們的生活就是我們所傳講的。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,讓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,這就是我們該有服事。

(徐慶陸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