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19 週一,晨興聖言・感恩節2

〔語音〕              

2022年感恩節特會:為著神聖經綸之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

晨興聖言,第二週
藉著活在神聖的羅曼史裡,經歷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

讀經:弗三14~19,歌一2~3,三6,四7,15,六4,八6~7,啟十九7,二一2

【第二週 週一】綱目

壹、在最純潔、最聖別的意義上,聖經是一對宇宙配偶的羅曼史一神在基督裡是新郎,神所救贖的人是新婦 ── 約三29,太二五6,啟十九7,二一2,二二17:

一、歷世紀以來,神與人有一段羅曼史;祂造人的目的乃是要得著一個配偶 ── 17節。

二、神是個愛人,並且祂按著自己這個愛人的形像來造人;這就是說,祂創造人,為要叫人愛祂 ── 可十二30)弗三14~19。

三、全本聖經是一部神聖的羅曼史,而雅歌是這羅曼史的摘要 ── 一2~3,八14:

1. 聖經是一本羅曼蒂克的書,而我們與主的關係應當越過越羅曼蒂克 ── 歌四7。

2. 我們與主耶穌之間若沒有羅曼史,我們就是宗教的基督徒,不是羅曼蒂克的基督徒 ── 2~3。

3. 全本聖經乃是神聖追求的話;在聖經裡,我們看見神尋求我們的愛 ── 林後十一2。

四、我們若要遵守神追求的話,就需要對祂有一種有回應且情深的愛;雅歌中描繪這種有回應且情深的愛,那裡有一幅良人與祂佳偶之間愛的圖畫 ── 一2~4,林後五14~15,約十四21,23:

1. 雅歌的主題是:一個絕佳婚姻裡愛的歷史,啟示出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一一2。

2. 雅歌是一幅奇妙生動的圖畫,以詩的體裁,描繪新郎基督和愛祂的新婦之間新婚的愛 ── 二4,六3,七11~12,八5~6、14。


【晨興餵養】

約三29:「娶新婦的,就是新郎……。」

太二五6:「半夜有人喊叫:看哪,新郎來了,你們出來迎接他。」

啟十九7:「我們要喜樂歡騰,將榮耀歸與祂;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,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。」

你若進入了聖經深處的思想,就會領悟,在最純潔、最聖別的意義上,聖經是一對宇宙配偶的羅曼史。……這對配偶的男方是神自己。雖然祂是神聖的人位,但祂渴望成為這對宇宙配偶的男方。這位神經過漫長的過程之後,歸結為基督,就是新郎。……這對配偶的女方是團體的人類,神所救贖的人,包括所有舊約和新約的聖徒。這團體的人經過漫長的過程之後,歸結為新耶路撒冷,就是新婦。……這神聖的羅曼史一再的啟示在整本舊約裡。(羅馬書生命讀經,2頁)


【信息選讀】

我們在神創造的記載之後,立刻看見婚姻的故事。(創二21~25。)在這婚姻裡,亞當預表基督是丈夫,夏娃預表召會是妻子。在以弗所五章,我們看見亞當和夏娃所預表的配偶—基督與召會。亞當和夏娃的預表啟示,這宇宙配偶中的二者,必須有同樣的源頭。……夏娃不是神另外造的,她乃是出於亞當。夏娃是由來自亞當的一條肋骨 ── 塊骨頭—造的。……這對宇宙的配偶,妻子必須出於丈夫。同樣,召會必須出於基督。這對配偶的二者,必須有同樣的源頭,也必須同有一個性情。不但如此,他們必須有分於一個共同的生命。……夏娃和亞當有同樣的性情和生命。這對配偶的二者必須有同一個源頭,有同一個性情,並有同一個生命。毫無疑問,他們也同有一個生活。他們一同活著。夏娃憑亞當並同亞當活著,亞當也憑夏娃並同夏娃活著。

這對配偶是宇宙的祕密。整個宇宙的祕密,乃是神與祂所揀選的人要成為一對配偶。……我們這些神所揀選的人與神是出於同一個源頭,同有一個性情,並有同一個生命。現在我們也需要同有一個生活。我們不是憑自己或為自己活著;我們乃是同神並為神活著,神也是同我們並為我們活著。阿利路亞!

在舊約裡,神好幾次說到祂自己是丈夫,祂的子民是祂的妻子。(賽五四5,六二5,耶二2,三1,14,三一32,結十六8,二三5,何二7,19。)神渴望作丈夫,並渴望得著祂的子民作祂的妻子。申言者多次說到神是丈夫,祂的子民是祂的妻子。按人說,我們對神總是有宗教的想法,以為祂是全能的,覺得非敬拜祂不可。……假定你的妻子以為你是偉人、是巨人,崇敬的就近你,向你鞠躬、下跪敬拜,你會怎麼說?你會說,「蠢太太,我不需要這樣的敬拜者。我需要親愛的妻子擁抱我,親吻我。你只要吻我一下,我就會飄飄然。」我們的神當然是全能的神;我們是祂所造的人,必須敬拜祂。許多經文都說到這樣敬拜神。然而,在以賽亞書、耶利米書、以西結書、和何西阿書裡,神渴望成為丈夫,你沒有念過麼?古時神的子民建造聖殿,並建立一套有祭司體系和祭物的完整敬拜制度。有一天神進來,並藉著以賽亞說,「我厭煩這個。我厭倦你們的祭物。我要你們愛我。我是你們的丈夫,你們必須作我的妻子。我要過婚姻生活。我很孤單,我需要你們。我所揀選的人,我需要你們作我的妻子。」(羅馬書生命讀經,2~4頁)

參讀:羅馬書生命讀經,第一篇。

申言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