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補充本詩歌439首 ── 神的大愛將我圍困

〔交通報導 171〕

 這首詩歌的標題為「神的大愛將我圍困」,四節的歌詞圍繞著愛,說到神愛我們,以及我們愛神的歷程。沒有華麗的詞藻,沒有提及外在有何等的改變,卻有著內裡多方經歷神大愛沖激的變化。神的愛一步步得著這位詩人,使他藉著神的大愛(第一節)、困迫之愛(第二節)、天上之愛(第三節),最後能因愛而愛(第四節)。接下來,我們便逐節賞析這首詩歌。

神的大愛 ── 程度

神阿,你的大愛將我圍困,
有如強潮澎湃迫我而來;
不再自縛,全人歡然投順,
好讓你愛流過,毫無阻礙。

 第一節首先講到「神的大愛」,這和愛的程度及範圍有關。整本聖經說到「神的大愛」的就是弗二 4~5:「然而神富於憐憫,因祂愛我們的大愛,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,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,(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,)」大愛,也可譯作盛愛,盛大的愛。約翰在福音書只講神愛世人(約三 16),但保羅在這裡說到神的愛,其所描繪的更多、更詳細。以弗所書的觀點,也不像羅馬書以我們為罪人,乃以我們為死人。這說出我們所處可憐的處境,乃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。死的權勢在我們身上作王,世人無一靠自己的力量得以避免之;死亡如同枷鎖般將我們圈於其內,似乎正與詩歌所說「你的大愛將我圍困」相對。然而,神富於憐憫,這對我們是何其大的福音!因著祂的大愛,而把我們從可憐的地位,救到適合祂愛的光景。祂的救法,乃是當神使釘十字架的耶穌活過來時,也使我們一同活過來。神叫我們活過來,是藉著祂生命的靈,將祂永遠的生命,就是基督自己,分賜到我們死了的靈裡,而將我們與基督一同點活。感謝主!如同詩歌第二句所說,大愛「如強潮澎湃迫我而來」,說出這愛的程度強過一切,甚至能勝過死的權勢;這愛的範圍遍及眾人,甚至再可憐的人都能得救。這愛無需任何代價,這愛不求任何回報。面對如此厚愛的臨及,我們理所當然的反應乃是「不再自縛,全人歡然投順,好讓你愛流過,毫無阻礙」。

困迫之愛 ── 功用

困迫之愛,大能有誰能擋?
愛潮洶湧,我豈能再頑固?
我神,你的恩慈有誰能抗?
我今投誠不再依然如故。

 第二節接續說到主困迫的愛,這和愛的功用有關。林後五 14~15:「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,因我們斷定: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;並且祂替眾人死,是叫那些活著的人,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。」困迫,原文意,從各面壓逼,逼到一邊,強加限制,在某種界限內限於一個目標,限於一條線和一個目的。使徒乃是這樣的為基督的愛所困迫,而向祂活著。因著基督替我們受死,為我們眾人受了死的刑罰,我們就無需按著定命受死。不僅如此,祂的死困迫使徒,成為使徒活出愛之生活的原動力。這困迫的愛,啟示出主愛我們到極深的地步,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,目的是要佔據、得著我們全人。第二節詩歌的經歷,並非指從未信主到信主的過程,乃是指得救後,仍有所保留之人的經歷。在自己和主之間有激烈的爭執,神的愛在洶湧困迫,人的心在頑強抵擋(例:倪弟兄的婚姻),還有放不下,還有捨不得。儘管如此,就算人心再硬,祂還是愛;就算人再頑固,祂依舊愛。逐漸地,這困迫之愛的功用,在我們裡面越發產生效能,直到我們甘心樂意全然奉獻給祂。正如信息(2022 年秋季長老同工訓練第一篇)所說:「我們必須是一個被基督的愛沖沒並沖激的人;神聖的愛該像大水澎湃沖向我們,迫使我們情不自禁的向祂活著並愛祂到極點。」

天上之愛 ── 源頭

天上之愛攻破我的天然,
修直心思、意念所有途徑,
漫溢我情,純淨所有意願,
使你純潔生命流通不停。

 詩歌第三節,說到天上之愛,這與愛的源頭有關。羅五5:「盼望不至於蒙羞;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,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」神的愛就是神自己,神已將這愛隨同所賜給我們的聖靈,澆灌在我們心裡,作了我們裡面的動力,叫我們在一切的患難中得勝有餘。所以我們忍受任何的患難,都不至於蒙羞。這天上之愛,從神那裡澆灌至我們心中,將天帶到地,將神帶給人。人的心是接受愛的器官,是神愛澆灌的標的。事實上,人的心是複雜的,人的愛更是刻變時翻的。太三3:「這人就是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,說,"在曠野有人聲喊著:預備主的道路,修直祂的途徑。"」該節註解說到,道路如大街,途徑如小巷,描繪人心及人心的各部分。全人全心悔改歸主,讓主進入,就是預備主的道路;進而讓主佔有人心的各部分,如心思、心情及心志等等,就是修直主的途徑。因此,當我們的心被天上之愛所澆灌,心思就被修直,情感便蒙溢漫,意志得著潔淨,祂純淨的生命得以在我裡流通不停。

因愛而愛 ── 結果

如此,我神在我居衷掌權,
恩典帶愛緩緩湧自心懷;
恩愛江河從今流到永遠,
能愛,是因滿享我神大愛。

 末了一節開頭的「如此」,說出這是詩人享受前述「神的大愛」、「困迫之愛」、「天上之愛」的結果 ── 因愛而愛。約壹四19:「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」在這裡有一個次序上的講究,我們之所以能愛,乃是因為「神先」,是神引進了這愛。因著我們這班蒙愛的人,被祂的愛注入,而在我們裡面產生出愛來,使我們能用這愛愛神,並愛眾聖徒。世上的人也會「愛」,也說「愛」,甚至還有討論「愛人愛己」的課程。然而,我們知道在神以外的愛易變、稍縱即逝,是非常有限、不足的。聖經向我們啟示,真正的愛乃是神自己,惟有神是愛。神不要我們用天然的愛來愛人,乃要我們以祂作我們的愛。正如詩人在本詩的經歷,他被神的大愛點活,被困迫之愛征服,被天上之愛變化;至終他在神聖之愛的灌輸下,生命、性情越加成熟,而能以神的愛來回應神自己。願主得著我們,使我們能愛,是因滿享神的大愛。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