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在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(二)

〔讀經心得 60〕

 此外,這裡提到四位大衛的勇士 ── 亞比篩、西比該、伊勒哈難、約拿單,他們重複大衛年輕時的事蹟,重複大衛曾經的得勝,打敗了四個身量高大的非利士人 ── 以實比諾、撒弗、歌利亞、和24指的偉人;這是基督同祂得勝者的預像,大衛預表基督已經毀壞仇敵魔鬼,這些非利士人預表那些空中執政掌權者、黑暗的邪惡勢力,攔阻基督國度的建立;而大衛的勇士預表召會的得勝者,他們受了基督的成全,能夠繼續基督的 得勝、重複基督的得勝。啟示錄三章21節,主說:「得勝的,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,就如我得了勝,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。」倪弟兄說:所有的得勝,都當以基督的得勝為榜樣 ── 「就如我得了勝。」(第三次得勝聚會信息)

 起初的大衛是如何的勝過歌利亞呢?並不是倚靠裝備精良、經驗豐富,從者眾多……乃是憑藉簡單對神的信靠,起初的信心,讓他只憑著石頭與繩子就足以擊敗仇敵,同樣地,我們今日爭戰的兵器也不是屬肉體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……(林後十4),「我們若將起初的確信堅守到底,就必作基督的同夥了。」(來三15),要作基督這真大衛的勇士、主今日爭戰的同伴,要重複與繼續基督得勝的工作,我們就需要讓活的信在我們的爭戰中運行並作工。

 許多人會有一種天然錯誤的領會,以為在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,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(彼前五6),就是消極被動的隨著環境事態的發展,「使祂到了時候,可以叫我們升高」。(彼前五6)以今天我們受疫情的限制來說,我們可能想「那就服在主主宰的安排下,什麼都不作,等這環境過去吧!」這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,我們若從撒下二一章的這兩則事例:利斯巴在生命裡積極的反應,與勇士繼續的爭戰與得勝,就能看見,正確地在神行政下基督徒生活,不光是在那被動的接受與等待,更是在生命裡積極的回應,尋求與神的行政合作,好讓神的旨意能自由通行。

 在撒下二二2~51至二三1~7,我們接著看到兩首歌,按預意說與「基督的苦難」和「基督的再來」有關,這特別是為著我們在神行政下過基督徒的生活「所需要的供備」。二二章是首得勝歌、讚美辭,是大衛經歷神拯救脫離一切苦難與痛苦時所作的,這歌的產生乃是由大衛的苦難與神大能的拯救而來,在這裡大衛的苦難預表基督的苦難。真正凱歌的完滿成就,乃是藉著基督的苦難與神大能的拯救,成為我們所經歷的救恩之歌。詩歌第116首:「哦主耶穌,我心喜樂,因你為我所歷坎坷,現今都已過去,你的工作都已得勝,你今就是坐享其成,被神榮耀高舉。」第四節說到:「主,你快樂,我們也樂,因你得勝我們唱歌……何等歡欣,當我想到寶座是屬於你。」

 撒下二三章3~4節接著說,「那以公義治理人,存著對神的敬畏執掌權柄的,必像日出的晨光,如無雲的早晨,如雨復的晴光,使地發生嫩草。」這預言的話要成就在「基督再來的時候」,主再來時要藉著掌權帶進清明復甦的光景,這裡日出的晨光、無雲的早晨與雨後的晴光,都是描寫基督。5~6節,「受膏者(基督)說,我的一切救恩,和我一切所想望的,祂豈不使其生長發旺……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……被火焚燒。」這是指著主藉著審判,帶進完滿的救恩與通達治理的國度。

 這兩首歌的觀點與彼得書信的論述相符合,當彼得寫信給當時因逼迫而分散在各地的寄居者時,同樣也是以「基督苦難所成就的救恩」(參彼前一10~11,二23~24)與「基督的再來」(彼前一13,)所引進更新清明的宇宙(彼後三13),作為對神受苦子民的供應與加強。今天我們要在神的行政下過基督徒的生活,觀看我們的環境或是留意我們自己,都無法叫我們有生命積極的態度,或剛強的尋求與神的行政合作,惟有繼續經歷與享受主的救恩,才能寄望並有分主再來時的榮耀。(參彼前一7,四13,五4),才能使我們清明適度、謹慎自守的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(彼前四7、10),與神的行政合作,按著神所供應的力量,照著神的旨意來盡職服事。

(陳建宏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