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9 週四,晨興聖言・長老訓練3

〔讀文〕                

2022 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・神在信仰裡的經綸

晨興聖言,第三週
以神為我們的信來禱告

讀經:可十一20~24

【週四】

四、主耶穌在二十四節說,:「凡你們禱告祈求的,無論是什麼,只要信已經得著了,就必得著」:

1. 二十四節中最重要的辭就是:「已經得著」;信就是信我們已經得著所求的。

2. 這節聖經的應許非常包羅,因為這裡說到:「凡……的」。

3. 馬可十一章二十四節不僅說到信心的必需,也說到信心的性質;信心指向過去,而非指向將來的什麼。

4. 按照主的話,我們該相信我們已經得著了,不是我們將要得著 ── 24節。

5. 盼望是將來的事,相信乃是看事情已經完成了。

6. 信心不但相信神能、神肯,並且相信神已經作了。

五、我們若按著神的旨意禱告,以完成祂的經綸,我們就與神是一,並且也有確信,我們已經得著我們所求的 ── 太六9~10:

1. 如果我們求主,要得著一些滿足我們願望的東西,我們就絕不會在神裡面有信心,相信我們已經得著我們所求的;這是因為我們的禱告不是按照神的旨意,以完成神的經綸。

2. 我們若完全與神是一,我們就有神作我們的信心,並且能按著我們對神旨意的認識禱告,以完成祂的經綸,並且我們信已經得著我們所求的,就必得著 ── 可十一24。


【晨興餵養】

可十一22~24:「耶穌回答說,你們要信神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無論誰對這座山說,你得挪開,投在海裡,他若心裡不疑惑,只信他所說的成了,就必給他成了。……凡你們禱告祈求的,無論是什麼,只要信已經得著了,就必得著。」

〔馬可十一章二十四節〕的應許非常包羅。這是聖經中最大的經節之一。約翰三章十六節有:「一切……的」,指所有人;這裡有:「凡……的」,指所有事。約翰福音說,:「一切信入祂的……得永遠的生命」;這裡說,:「凡你們禱告祈求的,……就必得著。」所以這是非常包羅的經節;:「凡」包括一切事。但這節有一個條件:我們必須相信。我們若沒有信心,就得不著所祈求的。這一節不僅告訴我們信心的必需,也告訴我們信心的性質(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六冊,106頁)


【信息選讀】

信心的性質……不是……信心的必需 ── 那是顯而易見的。但問題乃是如何相信,〔馬可十一章二十四節〕是回答這問題惟一的經節。:「信已經得著了,就必得著。」我們要怎樣信?:「信已經得著了。」……相信的路不是相信我要得著,或我能得著,或我將要得著,乃是我已經得著。這就是信心 ── 我已經得著了,不是我有一天將要得著。我用全心相信,說我能得著,或我將要得著,這是……盼望,不是信心。……將來的事總是盼望,不是信心。我們的主不是說,你必須相信你要得著,乃是你必須相信你已經得著了。這是神已經作成的,是神賜給我的。每當我們的信心放在將來,這就不是信心,而是盼望(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六冊,106~107頁)

我們就來看,何謂活的信心。你知道何謂活的信心,才能用活的信心去信。……:「信」這個字誰都知道,但是好多人的信並不是信,他們的信一點也不發生效力。聖經告訴我們說,舊人已經死了。好多人說,我信;但他們的信不發生效力,他們不見得已經死了。

好多人的信不過是頭腦的贊成,並非心中的相信。他們頭腦贊成這是對的,是有道理的。弟兄姊妹,千萬別把這個當作信心,這只是頭腦的信而已。你聽了道理以後,就說,這道理好得很,真有理。但你知道道理好,未必是信道理。

馬可十一章二十四節……是全部聖經裡惟一的一處,告訴人信是信在那裡。……信心就是信我是已經得著了。……只有一種的信心,是神所接受的。馬可十一章二十四節的:「已經」,是一個最緊要的字眼。信:「已經」得著,就必得著。假若你盼望要得著,這並非信心。

信……乃是〔罪人〕在禱告之後,回答你說,:「感謝神,我的罪因主的緣故,都赦免了!感謝神,我已經得救了!」也許他的眼淚跟著掉下來了。這就是信心。……不是信罪能赦免,也不是信罪將得赦免,乃是信罪已得赦免了。……許多人在得救時知道何謂信心,就是信已經得救了,不是將要赦免,將要得救。但是等到以後,聽到第二步的真理時,卻把以前的信心,又掉了一個頭。在得救時,知道相信已經得救;但是第二步的真理,卻信將要。……得救了之後,對於基督其他方面的工作,卻把信心調走了(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三冊,119~122頁)

參讀: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二十六冊,第一百七十九至一百八十篇;第二十三冊,第七十四篇;第一輯第六冊,信心的根源;第二輯第二十一冊,第十一篇。

申言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