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詩歌22首 ─ 父我讚美你的憐憫

〔交通報導 125〕

 這首詩歌分類在「敬拜父–祂的憐憫」,「憐憫」一詞總共出現十五次。詩詞中滿了父神對我們憐憫的描繪。我們可以用新約的眼光,並從撒母耳記中,大衛與米非波設的事例,來賞析本首詩歌。

軟弱得抬舉

父,我讚美你的憐憫,如此高大並深闊;因著我的軟弱、失敗,你的憐憫時加多。
我今敬拜、我今敬拜,你這憐憫抬舉我!你這憐憫抬舉我!

 米非波設,就身分而言,他無一點立場可以得恩,因為他是掃羅的孫子,在大衛面前,沒有任何地位。就能力而言,他在逃跑時摔斷雙腿(撒下四4),失去了行動的力量。他所處的光景,顯示他的軟弱、失敗,幾乎毫無盼望。然而,大衛憐憫米非波設,使他蒙抬舉,得享王的筵席,得回祖宗的產業。從貧轉富、由賤而貴,如此大的轉變,全繫於大衛對他的憐憫。

 米非波設所經過的,也是所有蒙恩的罪人,對神憐憫的經歷。作為亞當的後裔,活在肉體裡,我們常是苦惱的,為罪所困、為死所據。靠著辦法、努力、作好,始終無法使人脫離軟弱、失敗。弗二4~5:「然而,神富於憐憫,因祂愛我們的大愛,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,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,(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,)」。因此,今天我們得救,並活在召會中,享受祂作恩典,全在乎祂憐憫的抬舉。

臨及且維持

對你憐憫我們驚奇,如此低就且不移,竟然臨及我這罪人,且要維持永無已。
何能使我、何能使我從這憐憫被遺棄?

 第二節的關鍵詞是「低就」、「臨及」和「不移」、「維持」。撒下九章1~5的描繪,不是米非波設來找大衛,乃是大衛主動關心他(5)。這顯示大衛作為君王,低就至米非波設的光景,使憐憫臨及他。不僅如此,若米非波設單一次到耶路撒冷王的宮中赴筵席,結束後又回到羅底巴,那他仍是可憐的。然而,他非但得回原屬掃羅和他全家的產業(9),且「常」在王的筵席上吃飯(10),並住在耶路撒冷(13)。因此,他所受的憐憫,不但一次的臨及了他,更是不移且維持。

 身為亞當的後裔,我們犯罪得罪神,有了過犯,並且滿了不義和污穢;事實上,我們只配死,只配永遠的滅亡和沉淪。然而神愛我們,低就我們,親自臨及我們,甚至使我們這些仇敵與祂和好。(羅五10)

豐厚又充足

我們感激你的憐憫,如此豐富且充足!因這憐憫、藉著救贖,你曾豐厚賜眷顧。
捨此何能、捨此何能使我如此蒙愛護?

 米非波設原本住的地方「羅底巴」,意思是「沒有草,沒有草場的地方」。在這裡既無生命,也無生命的供應,是貧瘠、荒蕪之地。然而當他蒙憐憫,在王的筵席上,就得以嚐到豐富、充足、豐厚的供應。何等強烈的對比!從前是衣不蔽體、食不裹腹,如今搖身一變,常有分於王的筵席(撒下九10,11,13)。

 這幅圖畫不禁讓人想到路加十五章浪子回家的故事。小兒子經過放蕩、揮霍(13),而耗盡家產(14),落得與豬搶豆莢吃(16)。然而,當他醒悟過來(17),回到父家時,父親對他滿了慈心(20),他得穿上好的袍子(22)、享受肥牛犢的供應(23)。23註1:基督作我們的義,是我們外面的救恩;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,是我們裡面的救恩。上好的袍子使浪子有資格符合他父親的要求,使父親心滿意足;肥牛犢使他得著飽足,不再飢餓。因此,父和子能一同快樂。

柔細並甘甜

哦,你憐憫富有感召,柔細、可愛又甘甜!藉你忍耐和你恩慈,正合我需賜恩典。
我們寶貴、我們寶貴你這憐憫的完全。

 當米非波設見到大衛時,大衛向他說的第一句話,就是直呼他的名字。簡單四個字,沒有責備的話,也沒有要求的話,反而是柔細、甘甜的呼喚。大衛叫他時,心裡有一種憐恤的感覺,聲音裡有令人喜悅的聲調;或許當時米非波設帶著緊張、不安的心情來到大衛跟前,但藉著這樣的呼喚,必定溫暖了他的心。

 當大衛在尋找米波波設時,問說:「他在那裡?」(撒下九4)這四個字含示了何等的愛、憐憫和恩慈。當初亞當墮落,躲避神的面,耶和華神呼喚那人,對他說,「你在那裡?」(創三9)這二者是一致的。大衛問米非波設在那裡,不是要尋索他的命,也不是要審判他。神也是如此富有憐恤、恩慈的在那裡呼喚亞當。神的意思似乎是對亞當說,「我要找到你,我要拯救你。」對人而言,「你在那裡?」這四個字實在是福音,是大好信息的開頭,也是每一篇福音信息的基礎。「你在那裡?」道出了神的憐憫;乃是那一個富有憐憫的愛來尋找我們,尋見我們。

從今到永遠

我今享受你的憐憫,永遠不舊、永遠新;每日早晨臨到我身,猶如甘露施滋潤。
何等甜美、何等甜美,滿心讚美你憐憫。

永久蒙保守

對你讚美何能止息,因你憐憫永持久;你的恩惠、你的眷顧,全都為我永保守。
可靠憐憫、可靠憐憫,永不能叫我蒙羞。

 我們可以將第五和第六節一同看。撒下廿一章記載大衛王位的末期,神因掃羅殺害基遍人的緣故,使以色列地有飢荒。為使雙方得以平息,基遍人要求大衛交出七位掃羅的子孫。七節:「王因為自己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之間,曾有指著耶和華所起的誓,就愛惜掃羅的孫子,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,不交出來,」這顯示大衛對米非波設的憐憫,是永遠、可靠的保守了他。

 約十28~29:「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,他們必永不滅亡,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。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,比萬有都大,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。」感謝神!祂的救恩一定永定,絕不失落。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,將免於沉淪,並得蒙神永久的保守。

 本首詩歌共有六節,詩人於前兩節皆提及自身不佳的光景–軟弱、失敗、罪人。然而從第三節開始直到末了,詩人完全對準、聚焦於對神憐憫的寶愛、珍賞和讚美。撒下九13:「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,因為他常在王的席上吃飯。他兩腿都是瘸的。」米非波設兩腿雖瘸,但不過是在桌下,在桌上他只管吃喝即可。他只需要看大衛桌上的豐富,不需要看桌下自己的瘸腿。因此,我們該忘掉我們瘸了的雙腿,單看神所賜給我們的豐富。雖然我們光景仍時有消極,但這時我們真正需要的乃是望斷以及於耶穌,吃喝享受祂豐富。

(周秉葳、劉家豪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