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/03(主日) 信息選讀

申言指引 週訊刊頭 報告代禱
真理課程一級卷一
第十二課 舊約的綱領(六)從被擄到歸回 (4)

二、以西結在被擄地看見異象,說到神在祂百姓中的屬靈恢復

 以西結也是被擄中的先知,他所看見的異象,是說到神在祂百姓中的屬靈恢復。

1. 他書中第一章風、雲、火、金的異象,表明神百姓屬靈的復興

 四節說,「我觀看,見狂風從北方刮來,隨著有一朵包括閃爍火的大雲,周圍有光輝,從其中的火內發出好像光耀的精金。」這一節說到四個東西:風、雲、火、金。神是用有形的事物,描寫屬靈的事。這大風乃是指著聖靈說的。當五旬節聖靈降臨時,就像大風吹過一樣(徒二1~4)。風吹來的結果,就帶來一片大雲,這雲還是指著聖靈說的。當聖靈來感動人的時候,像風一樣;當聖靈來眷顧人、覆罩人的時候,就像一片大雲。在大雲裡頭又包括著烈火。神乃是烈火(來十二29)。因此火是指神焚燒、聖別的能力,在人裡面作光照、純潔的工作。在火裡面還顯出光耀的精金來。精金就是神光耀尊貴的神性。

 每一次屬靈的復興,都是聖靈的風來吹,接著聖靈就覆罩人,人裡面就有一種烈火焚燒的情形,光照人、純潔人,於是人裡頭就明亮了、榮美了,有一種尊貴如精金的光景顯出來。

2. 三十六章神復興祂的百姓,賜給他們新心新靈

 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,「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;……我必將我的靈,放在你們裡面。」人的心在還沒有得救以前是一個舊心,得救以後就成了一個新心。並且每一次復興的時候,人的心也都再一次得到更新。心是人愛好的器官。舊心喜歡許多神之外的事物,卻不喜歡神自己;但當神來眷顧復興的時候,祂不光把人的污穢洗乾淨,還把人的心更新,使人的心柔軟、愛慕神。

 神更給人一個新靈。人的靈在人原初墮落時就死了。神所賜的這新靈,乃是一個活靈,是神使人死了的舊靈活過來,並給人的靈有了一個新的功能,叫人能接觸神,能和神交通。

 神還把祂自己的靈放在人裡面。神把祂的靈放在人裡面,就是神自己進到人裡面。所以人裡面就有了神的自己。到這個時候,人的裡面就完全更新,而成為一個更新的人。

3. 三十七章神使祂的百姓如枯骨得復甦,而成為祂的軍隊

 一、五、六、十節說,「這平原遍滿骸骨。……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,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,你們就要活了。我必給你們加上筋,使你們長肉,又將皮遮蔽你們,……於是我遵命說預言,氣息就進入骸骨,骸骨便活了,並且站起來,成為極大的軍隊。」

 以色列人墮落後,不光是罪人,還是死人。他們真是死透了,只剩下一堆白骨。神叫先知以西結兩次發預言。第一次發預言,就有響聲、有地震,於是骨與骨互相聯絡,有了筋,長了肉,又有皮。第二次再發預言,氣息進入骸骨,骸骨便活了,並且站起來,成為極大的軍隊。這就是預言神來復興祂的百姓,並使他們合而為一。

4. 四十至四十八章聖城與聖殿的復建

 以西結四十章一至二節說,「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;……在神的異象中帶我到以色列地,安置在至高的山上;在山上的南邊有彷彿一座城建立。」

 以西結四十章至四十八章講到聖城與聖殿的復建。他在異象中所看見的聖城與聖殿,其中一切的物件、尺寸,多重屬靈的含意。

 以西結書共有四十八章,到末了所得的結論,就是神在這一塊聖地上,得到了一個聖殿和一座聖城。聖殿是為著神的同在、交通和事奉,而聖城乃是為著神的掌權、行政和管理。聖城與聖殿的建造乃是神的百姓在聖地上生活享受的結果。當祂的百姓享受神夠多、夠豐滿的時候,祂就能從他們中間豐滿出一個表現來,就是神的殿、神的城。在這裡,神能和人交通,也能借人掌權。在這裡,人能享受神,神也能享受人。神能完全充滿人,人也能完全彰顯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