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詩歌710首 ─ 叩門叩門,誰在外

〔交通報導 121〕

   詩歌第710首的第二節歌詞:「叩門,叩門,還在外!等著,等著,真忍耐!但是這門還是難開,因有蔓草和藤艾,重重纏塞,層層阻礙,金已生銹,木已壞。」

在外叩門

 這首詩歌每一節的開頭都包含類似的一句話:「叩門,叩門,誰在外!(還在外、仍在外)。」這裡主所叩的並不是物質的門,乃是人的心門。人需要敞開心,才能接受救主進到心裡。本詩主要根據啟示錄三章20節:「看哪,我站在門外叩門;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進到他那裡,我與他,他與我要一同坐席。」這處經節描繪了老底嘉召會墮落的光景,乃是不冷不熱,自以為富足,以為一樣都不缺。然而在主眼裡,她實際上是困苦、可憐、貧窮、瞎眼、赤身的(啟三17)。這樣的召會甚至墮落到一個地步,主並不在她當中,而是站在「門外」。她或許有死的虛空知識和道理的儀式,卻沒有主的同在。主是召會的元首,祂站在墮落召會的門外叩門,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必須體認這點!

 這首詩歌,不僅是一首向著外邦人的福音詩歌,也是向著聖徒警告的詩歌。因為老底嘉的情形依然可能發生在今天。我們需要時常核對自己,主現在是在我心裡,還是被拒於門外?我們何等需要從不冷不熱的光景中蒙拯救。當主在門外叩門時,需要立刻開門,挑旺我們深處的恩賜。

阻礙之一:蔓草、藤艾

 「主叩門,人開門」,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,在我們生命的經歷中,卻容易遇著重重攔阻。許多的纏塞和阻礙,把主層層隔絕在外。因此這一節的第三句說道,「但是這門還是難開」。  第一種阻礙乃是蔓草和藤艾。從馬可福音四章的比喻中,我們看見四種不同的土壤:路旁、土淺石頭地、荊棘、好土。第三種的「荊棘地」描繪出種子落在其中後,荊棘使之全然被擠住,斷絕了生長。該長的是種子,最後長出來的卻是荊棘。這荊棘也就是四章19節所指的:「今世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、其他的貪慾。」當我們在意這些事物過於主自己,它們就如同蔓草、藤艾,將我們的心門一層一層堵住。越纏越密,越纏越死,生命生長的路也跟著堵住了。在經歷中,每當我們追求主以外的事物時,很容易就陷入思慮和慾望裡,無法自拔。這些終將成為我們的綑綁與對主享受的攔阻。

阻礙之二:壞木

 前一段的蔓草和藤艾,乃是外面的影響。接下來兩段的阻礙,乃是內裡的影響,由「損壞的木」和「生銹的金」所描繪。首先,木與金相對;木表徵人天然的性情,金表徵父的神聖性情及其屬性。因此,「損壞的木」就是表徵敗壞的人性。在召會(帳幕)的建造中,很需要由皂莢木所預表之基督拔高的人性:品質堅剛,標準崇高。然而,人性在今天這世代中被敗壞到了極點,如同提後三章1~6節所說的光景,人要成為愛自己者、愛錢財者、自誇者、狂傲的、毀謗者……。扭曲的人性、敗壞的人心,就是損壞的木,使主無法進來(門)。

阻礙之三:銹金

 最後,是關於生銹的金。事實上,就著自然界的情形,金是不會生銹的。因此,這句話相當有意義。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。第一,雅各書五章3節:「你們的金銀都銹蝕了,這銹要作見證,定你們的罪,又要像火一樣,吃你們的肉。你們在末後的日子積蓄財寶。」這裡的金銀表徵錢財。積蓄財寶在地上,會有蟲蛀、銹蝕、也有賊挖洞偷竊(太六19)。這個點也呼應荊棘所預表錢財的迷惑。

 第二,這裡的「金」只是我自以為是的金;它的本質並非金,而是會生銹的破銅爛鐵。在召會生活中久了,必定有一些對主的經歷、服事上的經驗、操練出來的能力。這些項目,看似出於神,但也容易叫我們自滿,忽略了要不斷接觸主,尋求新的經歷、新的說話、活的引導。因此,為了贏得基督到最完滿的地步,保羅乃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竿竭力追求。他不但拋棄他在猶太教裡的經歷,也不停留在他已往對基督的經歷中,他乃是忘記背後。不論已往的經歷多真實,我們若停留其中,懷記不忘,就會受阻撓,不能進一步追求基督。(腓三13註2)

 我曾經在一次個人禱告中,詩歌本不小心落在地上,主當時就在裡頭問,我是否寶愛這本寫了許多心得筆記的詩歌本,而過於祂自己呢?當下我蒙了光照,我需要的乃是「……到我這裡來得生命」(約五39~40)。願主得著我們,不受以往的屬靈經歷攔阻,反而讓祂更多、更自由的進到我的心門裡。

(張嘉誠、賴星叡、周秉葳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