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60 週訊刊頭〉受成全與成全人 ── 在生命上長大

 兩週前的刊頭(858期)說到,我們盼望召會的器皿能擴大,好繼續盛裝主的祝福。因此,除了留意新人的加入,也需注意聖徒們的成全。論到成全,我們比較想到事務或功用上的成全。而主在福音書所給我們的示範,說出成全人是在生命上,並在生活裡的事。所以這篇刊頭,我們要論到「在生命上長大」。

生命、生命的長大、與召會生活

 「在生命上長大」這句話中的「生命」一詞,是指聖經中所啟示那神聖且永遠的生命。這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(弗四18、西三4、羅八2),是祂的流出(啟二二1),也是祂的內容(西二9)。照馬太十三章中的第一個比喻,我們接受國度的福音,就有生命的種子種到我們的心土裡,且要長大、結實。之後的六個比喻,都以「諸天的國好像……」開頭。這意思是說,國度的福音作為生命的種子,要在我們裡面長大,成為國度。接著在羅馬書十四章這論到召會生活的段落中,保羅在17節用「神的國」一詞來指召會生活。羅馬書是一卷論到神福音的書。一至八章講到神完整救恩的前半,就是從重生到得榮的經歷。十二章至十六章講到神完整救恩的後半,就是召會生活,也是國度的生活。

 從上面兩段經文中,我們可以看見生命、生命的長大、與召會生活的關聯。生命的種子不僅要接受,還要長大。這種子也不僅要在裡面長成國度,還要在外面長成召會生活。所以,召會生活看起來好像是架構的事,是由福、家、排、區或許多的聚會所構成。但事實上,召會生活也是生命的事。沒有生命的長大,我們還是可以有合乎聖經的架構,但無力實行正確的召會生活。所以認識並經歷生命的長大極為重要。

什麼是生命的長大

 關於生命的長大,我們可以記得六個「不是」與六個「是」。生命的長大不是行為的改善、不是敬虔的表現、不是熱心的事奉、不是知識的加增、不是恩賜的顯多、也不是能力的加大。雖然生命長大也可能有這六點的表現,但這還是外面的。就如黃銅像黃金,卻不是黃金。我們也需要關注內在的部分。生命既是三一神自己,又藉著浸入基督的死而有分。所以生命的長大在神那面,是神成分的加多、是基督身量的增長、是聖靈地位的開展。在人這方面,是人成分的減少、是天然生命的破碎、是魂的各部分被征服。

長大的路

 生命長大的路有四方面,就是愛主、與祂有徹底的對付、學習操練靈、以及保持與主接觸。愛主是首要的事。馬太十三章的第一個比喻中,有三種心土不適合生命的長大。有被屬世交通壓硬的,有暗藏石頭的,有長滿荊棘的。這些都是我們常見的光景。但我們若不是愛主過於這些,我們也不願徹底的除去這些攔阻。但我們又無法作什麼來加增對主的愛。所以關於這一件事,我們能作的只有禱告。我們只需要簡單的向主說:「主,憐憫我。給我對你的愛。」主會作那格外增多的恩,使我們有信又有愛(提前一14)。第二,我們開始愛主後,就當有徹底的對付,特別是對付我們的良心,好將生命長大的攔阻除掉。第三,當良心沒有控告,我們才能好好的認識並操練靈。這不在於讀過多少信息,有多少聖經的知識。我們如何能有生命的長大,能「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」?這個經歷的起點在我們的靈(弗三16~19)。我們需要操練靈,才有生命的長大。最後,我們要保持與主的接觸。

 願主使我們作簡單的人,好有生命的長大,為著正確的召會生活。

(方惟信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