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59 週訊刊頭〉撒母耳記結晶讀經

 這次冬季訓練的主題為撒母耳記結晶讀經。撒母耳記接續在約書亞記、士師記和路得記之後,說到關於享受神所賜美地的細節,其內容乃是記載撒母耳、掃羅和大衛的歷史,這是以色列歷史中心路線的重要部分。撒母耳記的中心思想,是神經綸的成就需要人在成為肉體的原則裡合作,這樣的合作與個人對美地的享受有關。

 撒母耳記裡的預表是一幅圖畫,給我們看見,新約信徒能如何並該如何享受基督作神分給我們的美地,為著建立國度,就是召會。我們需要享受基督到一個地步,使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成為神的國,在其中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生命中作王。

 在這次的結晶讀經中,第一篇乃是開頭的話,接下來的十篇信息可分作三個段落,分別從撒母耳、掃羅和大衛的歷史,來看屬靈的原則、生命的功課、以及聖別的警告,最後一篇則是說到享受美地的原則。第一篇是撒母耳記的中心思想以及所啟示的神聖三一,不只題到其中心思想,更是強調這卷書中所啟示的神聖三一「如何」並「為何」的結晶,這篇信息的鑰辭乃是「合作」、「神的國」以及「神聖的三一」。

 第二到四篇是出自撒母耳的歷史。因著神在哈拿裡面的運行,哈拿的禱告乃是回應並說出神的心願,是人與神行動的合作。今天神要得著一班能禱告並帶進國度的人,我們的禱告必須有一個結果,就是產生得勝者;哈拿的禱告就是撒母耳出生的憑藉。在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異象的時候,撒母耳講說神的話,頂替老舊的祭司職分。我們要從撒母耳身上認識屬靈的原則,學習生命的功課,以及領受聖別的警告,好讓神能把我們作成今時代團體的撒母耳,在每一方面都與神完全合拍,以完成神的定旨。

 第四篇是約櫃和帳幕的歷史。約櫃是帳幕的中心和內容,表徵基督是召會的中心和內容。關於約櫃,有五個重要的辭 ── 心、內容、木、金、蓋。約櫃和帳幕的歷史預表召會的歷史,從五個方面描繪召會從開始到如今的過程和光景。惟有當我們有基督作實際,有正確的召會作彰顯,纔會有完全的滿足。第五篇是論到與亞瑪力人爭戰,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。(出十七16。)亞瑪力人表徵肉體,肉體的每一面,無論是善或惡,都與恩典和神的國對抗,使我們不能享受基督;我們必須在凡事上把肉體留在十字架上,並運用我們的靈跟隨主。

 第六到十一篇是出自大衛的歷史。大衛有美好的開始,如同旭日升起,他的生平和事業如日中天;然而,他的放縱情慾破壞了他的事業,使他輝煌的生平衰萎,如日落黃昏。大衛是基督的預表,預表基督是真正的君王,他的國至終要應驗為基督的國度。在撒上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半,含示大衛的後裔要成為神的兒子,神要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的人性裡,作我們的生命、性情和人位。第十篇題到神的恩慈,恩慈乃是神賜恩典給我們的態度,神是在祂的恩慈裡帶著憐憫,來成就祂的經綸。第十一篇說到亞比該以智慧平息大衛,她作了大衛爭戰中的配偶,這描繪了召會與主耶穌一同有分於屬靈的爭戰。

 最後,第十二篇要從以利、撒母耳、約拿單、掃羅和大衛這五個人,來看關於享受美地屬靈的原則、生命的功課、以及聖別的警告。我們需要透過神永遠經綸的眼鏡聚焦的來看撒母耳記,在這卷書中所啟示的,乃是為著使我們能完成神永遠的經綸,而享受基督之特別完滿的路。

(劉長諺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