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58 週訊刊頭〉為著召會的往前成為主的門徒,受成全也成全人

 已過的一年,召會在主日聚會的人數上有了一些成長,要來的一年,我們的確盼望召會的器皿能擴大,有更多的弟兄姊妹一同擔負主的見證,好繼續盛裝主的祝福。因此,我們除了留意新人的加入,也必須注意現有聖徒的成全。就如一個國家若要興盛,除了人口增加以外,也要普及教育,以提升國家整體的素質。

 在召會中當我們想到成全人,比較是在事務或功用一面;我們所採取的方法,也比較多是藉著辦特會或成全訓練。但主在福音書所給我們的示範,說出成全人是應在生命裏以及在生活裏的事。我們可以從主的託付和彼得的榜樣來看這件事。

信徒與門徒

 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,『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。』主託付我們去『門徒化』萬民(原文),就是將外邦人構成祂的門徒。一個人只要一信主得救,就成了在主裏的信徒,一個因信與主有生機連結的人。但作門徒比成為信徒更不容易。「作門徒的意思,乃是要跟從主並跟主學習,而被構成為和祂一樣的神人(太十六24,十一29)」;換句話說,成為信徒主要是藉著信,但要被構成門徒,就得藉著學習和受成全。

 主耶穌自己在地上就是作這樣的工作。祂沒有召開所謂的成全訓練,祂乃是呼召人來『跟隨祂』。接著,祂用約三年半的時間,訓練跟隨祂的人作祂的門徒。主給跟隨祂的人看見,他們必須像祂一樣作一個為著神經綸的神人。他們跟從主,日夜與祂在一起,與祂同吃、同住、同行動,並同作每一件事。主讓他們與祂生活在一起,一直在祂身邊,藉此觀察祂這位神人如何行事為人,而領悟到這一位與他們是何等的不同。

彼得受成全為成門徒

 彼得是一個典型的猶太人,按猶太教被培育長大,成為一名漁夫。主呼召他時,說要使他成為得人的漁夫(太四19);然而我們在福音書中,並沒有看見主訓練彼得接觸人的技巧;反而看見彼得如何與主同行,且因自己的莽撞,常常說錯話,作錯事;但也正因為如此,彼得對於許多關於主的事,有了極深刻的印象(參彼後一16~18)。只是那時他還沒有那個生命,來活出他在主身上所看見的神人生活。後來基督在祂的復活裏,將祂自己這賜生命的靈吹入彼得裏面,就使他這沒有生命的人成為活的了。到這個時候,彼得就學知應該活那一個人位,以及如何活祂。彼得外在的行為、樣子和外貌,在這個過程中被主再造了,他的觀念也被主重新構成了。

 到這時,我們可以說彼得成了一個活力人。他不僅能得人,更能完成神的經綸。其他的門徒也一樣,因著那吹入他們裏面的生命,就在神的經綸中活了起來。五旬節那天,他們同著彼得站起來傳揚福音(徒二14),帶了三千人得救。這些曾經彼此爭誰為大的人,此時成了真正活力的同伴。這不是從外面作法或技巧學來的,乃是藉著看見主的生活,並否認他們原本的生活,活神聖的生命而活出來的。

受成全並成全人,為著主召會的擴增

 今天我們應有相同的經歷。首先我們自己需要受成全,過神人的生活,使召會得繁增;另一面我們也需要成全別人,因為總有相對於我們更幼嫩,需要我們幫助的人。我們要拿起負擔,為著召會的往前彼此成全。

 在實行上,我們可以有以下幾面的操練:一、加強追求主的話(包括聖經和職事信息),好更認識並珍賞我們親愛的主自己,並得著話中靈和生命的供應,活出有活力的生活。二、在禱告、福音接觸、家中聚會、主日申言等屬靈的服事上。三、找著同伴,在上述的兩方面彼此作榜樣,彼此學習,彼此激勵。盼望我們都能在身體中一同蒙恩,被主構成為祂的門徒,2022年使主在新竹的見證更剛強明亮!

(董牧群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