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13 週一,晨興聖言・感恩節特會2

讀文

2021 感恩節特會
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

晨興聖言,第二週
活在神聖三一裡(一)住在基督這真葡萄樹裡

讀經:約十五1,4~5,約壹二6,20,24,27,三22~24

【週一】綱要

壹、我們需要看見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的實際經歷—約十四20,26,十五26,林後十三14,弗二18,三16~17:

一、約翰福音是一卷說到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的書—十五1,4~5。

二、在書信裡,特別是在保羅所寫的書信裡,有許多關於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之真理的解釋。

三、在書信裡,我們能看見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的一切實行和細節。

四、我們需要被帶到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的經歷中。

貳、主耶穌在約翰十五章告訴我們,祂是葡萄樹,我們是葡萄樹的枝子—5節:

一、我們既是葡萄樹的枝子,就當住在祂裡面;這樣,祂就要住在我們裡面—4~5節。

二、住在基督裡,就是活在基督裡,而活在基督裡,就是活在神聖三一裡—太二八19,林前一30。

三、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就是有三一神活在我們裡面;這就是與神聖三一同活—約十五4~5,羅八11,林後十三14。

四、我們住在祂裡面時,就活在祂裡面;我們有祂住在我們裡面時,就與祂同活—約十五4~5,7。


【晨興餵養】

約十五4~5:「你們要住在我裡面,我也住在你們裡面。……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;住在我裡面的,我也住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」

約十五7:「你們若住在我裡面,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,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」

約十四20:「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」

 主耶穌在約翰十五章告訴我們,祂是葡萄樹,我們是葡萄樹的枝子。我們既是葡萄樹的枝子,就當住在祂裡面。這樣,祂就要住在我們裡面。住在基督裡,就是活在基督裡;而活在基督裡,就是活在神聖三一裡。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就是有三一神活在我們裡面。這就是與神聖三一同活。所以住在基督裡,就是活在神聖三一裡;而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就是與神聖三一同活。約翰福音是一卷說到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的書。在書信裡,特別是在保羅所寫的書信裡,有許多關於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之真理的解釋。在書信裡,我們能看見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的一切實行和細節。我們需要被帶到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的經歷中。我們住在祂裡面時,就活在祂裡面;我們有祂住在我們裡面時,就與祂同活。(李常受文集1988年第一冊,466~467頁)


【信息選讀】

 除了聖經的神聖啟示之外,沒有一個宗教或哲學說我們能活在另一個人位裡。但聖經啟示,我們能活在三一神裡。何等奇妙,何等光榮,我們竟能成為活在三一神裡的人!活在三一神裡是美妙的。在整個宇宙裡有這樣一個奇蹟,我們竟能活在三一神裡面。

 活在神聖的三一裡,就是住在基督這真葡萄樹裡。(約十五5。)基督將祂自己比喻作葡萄樹。葡萄樹的例證,使我們正確的領悟,什麼叫作在祂裡面。枝子是住在葡萄樹上的。這意思是說,枝子是活在樹裡面。活在三一神裡面,就像枝子住在葡萄樹上。基督這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乃是葡萄樹,這是多麼的奇妙。耶穌不是松樹,乃是葡萄樹,在全地蔓延並生長。祂的果子對我們是如此便利可得,因為祂就是葡萄樹。……這葡萄樹有許多枝子。所有的枝子乃是樹的完全。葡萄樹若沒有枝子,就不是完全的樹。這樹及其一切的枝子,是一個生機體,以彰顯這樹內在的生命,並實現這樹的目的。神以及祂神聖的生命需要有彰顯,並且祂也有一個定旨。因此祂需要一個生機體,來彰顯祂的生命,實現祂的定旨。基督就是這生機體,這葡萄樹,並且我們如今住在祂裡面。

 「住」字原文的意思,不僅是停留或暫住,更是居家或安家。在約翰十四章裡,同一字用作名詞。主告訴我們,在祂父的家裡,有許多住處,(2,)並且祂要到愛祂的人那裡去,同他們安排住處。(23。)住處就是居住的地方。所以,住就是居家。活在基督這位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裡,意思就是我們以基督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居所。只要枝子住在樹上,枝子的日常生活就在樹上,因為枝子在那裡活著。現在我們應當明白活在三一神裡的真義了。活在三一神裡,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以祂作我們的居所,作我們的家。葡萄樹及其枝子,乃是三一神的生機體。因此,活在三一神裡,就是住在作神生機體的基督裡。(李常受文集1988年第一冊,470~472頁)

參讀:在神聖三一裡並同神聖三一活著,第八章。

申言指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