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51 週訊刊頭〉實行屬靈教育(三)帶領聖徒追求真理,走上構成的路

看重屬靈真理教育

 尼希米記八章三節:「他(以斯拉)在水門前的寬闊處,從清早到晌午,在眾男女,並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念這律法書。眾民側耳而聽。」從這一節經文看出,在以色列人被擄歸回之後,除了回到正確的立場,並建立正確的秩序之外,還需要聽律法書的話,接受主話的教育,好使他們能重新被構成。因為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,至少七十年之久,他們內在的構成已經不再是摩西的律法書,取而代之的是巴比倫的文化,正因為如此,他們所說所行的都是巴比倫的彰顯,但是神從創世記一開頭神造人,就是以神的形像和樣式造人,要人彰顯並代表祂,所以,神帶領以色列人從被擄歸回,乃是要他們在地上能彰顯祂自己,為此,以色列人歸回之後,最重要的並非站住立場,乃是藉著宣讀律法書,再重新被構成為神的子民,就是神在地上的彰顯和見證。

 這一段被擄歸回的歷史,正是預表主恢復當前的歷史。主的恢復也就是從現今基督教混亂的光景中,分別出來歸回獨一的地方立場,為著成為神在地上所要得著的見證。所以,我們若將此預表應用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就清楚現今不單是要站住地方立場,並有秩有序的過召會生活,更需要藉著真理的教育而被重新構成。

 正因這緣故,保羅也在新約書信中提醒年輕的同工提摩太重視召會中真理的教育,如提前四章六節:「你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,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,在信仰的話,並你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,得了餧養。」和提前四章十三節:「你要注重宣讀、勸勉、教導,直等到我來。」以上經文都給我們看見召會中的好執事需要重視屬靈的真理教育,如同舊約中以斯拉所作的。

帶領聖徒追求真理

 「眾民如同一人,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,請經學家以斯拉將摩西的律法書帶來,這律法是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遵守的。」(尼八1)從這一處的經文就看出如何在召會中落實真理教育。尼希米作為以色列的首領,就是我們召會中有心服事之人的榜樣。尼希米清楚知道真理教育的重要,所以他不僅治理以色人,使他們恢復秩序,他更是請以斯拉幫忙教育百姓關於律法書上的一切事。我們可以說尼希米的治理包含落實屬靈教育。

 為此,現今在召會的治理中,我們也需要考量如何落實屬靈教育,也就是說,我們需要在召會中帶領聖徒,才能實際的落實。

現今應當實行的路

 「凡與你們有益的,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,或在公眾面前,或挨家挨戶,我都教導你們。」(徒二十20)從保羅給以弗所召會的一段話,就給我們三面實際實行的路。第一,保羅是不避諱的教導主話,也就是說保羅不是只供應聖徒話奶,他也供應他們主話中的乾糧,特別是關於神旨意的事,他都全面的教導聖徒,為使他們完全認識真理(提前2:4),所以我們也需要有計劃的帶領聖徒進入真理的話,不能只有晨興享受主話,而忽略真理的追求。第二,保羅的教導是在公眾面前的,也就是他不是僅供應主話,更是在聚會中教導神的話,所以,我們也需要考量召會中的聚會,應藉著合適的安排並選取合適材料,使聚會不是僅有供應性質,更是具有教育性質,使聖徒得著真理的教育。第三,保羅教導真理是挨家挨戶的教導,也就是說他不是只舉辦教育性質的聚會,他更是實行家聚會,以藉著個別的牧養,而使聖徒得著屬靈的教育。這一點更是現今我們所需要的的,因為聖徒的光景不盡相同,若是盼望人人認識真理,惟有個別的陪伴才可能落實。以上就是保羅給我們立下的榜樣與原則,願我們都照此實行,落實帶領聖徒走上構成的路。

(林容丞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