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賞析)詩歌752首 ─ 耶穌要來獎賞祂的僕人

〔交通報導 82〕

 這是一首預備迎見主再來的詩歌。根據聖經啟示,以及世界局勢,我們都深覺主再來的日子近了!對於主的再來,我們該是「等候與儆醒」的人。因為儆醒等候者要被提得賞,愚拙懶惰者必被棄受罰。這首詩歌給我們一種正確面對主再來的態度,全詩使用許多問號,目的是要我們省察自己,到底我的所是和生活,是否預備好迎見主面了呢?

盼得獎賞,燈修剔亮

耶穌要來獎賞祂的僕人,或早或晚時不定;會否祂來正逢我們堅忍,我們的燈修光明?

 面對主的再來,我們的心情影響我們儆醒的程度。主的再來的確有審判,但更有獎賞。從馬太福音二十四、二十五章可以看見,先得獎賞的是精明童女,先得稱許的是忠信奴僕。因此,主的獎賞該成為我們今天儆醒預備的動力。

 接著,主再來的時間是「時不定」。「至於那日子、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諸天之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獨父知道。」(太二四36)沒有人知道祂再來的時間,這更提醒我們該隨時預備好自己。

 第一節的末了說到童女。不論精明或愚拙,都是已得救的聖徒。然而,精明的童女有充足的油,盛裝在燈(靈)和器皿(魂)裡,因此他們的燈發光剔亮。而愚拙的童女,油不充足,以致燈將熄滅,趕不及進入婚筵。這指明我們今天不僅蒙神的靈重生,也需要讓神的靈充滿並浸透我們全人。

僕人交帳,主人嘉獎

若祂在一清晨回來結算,一一指名傳我們,我們各人要將銀子交還,祂能否說「好,僕人?」

 第二、三節乃是強調作奴僕的一面。馬太二十五章並沒有說出主人回來的時間,但在這裡詩人假設主在「清晨」回來。清晨往往是一個人剛甦醒,還渾渾噩噩之時。若是主人清晨回來,僕人還躺在床上,豈不慚愧至極?

 接著說到,祂要一個一個、指名道姓的傳我們,沒有一人能夠逃躲。凡作奴僕者,都要照著各自的經營,在主人面前一一結算。在出外傳福音、牧養人時,我們可以有很多同伴配搭。然而在結算的時候,只能單獨面對主人。盼望到那日,我們都能得主的「好」。

全力事奉,向主盡忠

主的委託,我們是否忠心?我們是否盡所能?我們裡面若無指責聲音,我們就必得高升。

 作奴僕最重要的態度就是忠心。到底怎樣的奴僕能得主的好呢?就是作「盡力」的人。事實上,我們得了幾他連得,不得而知。但不管奴僕有幾他連得,我們就是該盡力地服事,為主人賺取利潤,如此必得嘉許。

 其實在事奉過程中,我們是否秉持「盡的原則」,裡頭是會有感覺的。到底我盡力了嗎?記得有一次在校園傳福音,時間還沒有結束,但因著一項不算緊急的服事,我就以此為藉口先離開。但當我走在離開的路上時,當下裡頭就深深感覺主的光照與責備。求主對付我們的「惡」和「懶」,並賜給我們殷勤服事的性格。

時刻儆醒,等候主臨

福哉人也!主來正逢儆醒,就必與祂同作王;當祂再臨,或夜半或天明,是否正逢我瞭望?

 最後一節說到,最有福的人,就是在主來時,預備好自己的人。這一節有一個重要的詞,就是「逢」。我們都得承認,並非時時刻刻都那麼屬靈,都與主完全是一。有時在肉體裡,有時在血氣裡。因此,揣摩詩人用「逢」這個字,說出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多操練,使我們多一點時間活在靈裡,少一點活在肉體裡;禱告、讀經的時間長一點;閒談、滑手機的時間短一點。這樣,主來之時,就更有機會「逢」我儆醒。

 接著再說到主來的時間「或夜半或天明」,這和第一節詩人揣測的時間次序相反。第一節先提早上,再提晚上;第四節先提晚上,再提早上。原因是第一節是照著時間上的前後說的,而第四節是照著這世代光景的好壞說的。就著時間,我們知道「時不定」。照著這墮落的世代,光景只會越來越差。所以第四節強調主在夜晚來臨(彼後一19),我們需要格外儆醒。帖前五章2節:「因為你們自己明確曉得,主的日子來到,好像夜間的賊一樣。」這節更提醒我們,在那最黑暗的時刻,主要隱密的來,將祂的寶貝偷走。

我能否說,我是已經準備,準備坦然見主面?會否祂來正逢我仍不睡,仍然等候,直至祂顯現?

 詩人在副歌以兩個反問句問自己,是否準備好了?是否能夠時刻活在準備好的狀態下?一個預備好的人不會是裝假作出來的,乃是時刻活在主再來的光中。所以我們不僅期望主來時能夠「逢」我儆醒,更是盼望這個儆醒能夠持續不斷,「直至祂顯現」。若是保持如此的態度,當主再來時,我們就不必遮遮掩掩、東躲西藏,反而可以坦蕩蕩的「坦然見主面」。帖前五章7~8節:「……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,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。但我們既是屬於白晝,就當謹慎自守……。」求主得著我們,都成為預備好的人,謹慎自守,儆醒等候,直至祂來。

(周秉葳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