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49 週訊刊頭〉實行屬靈教育(一)進入新時代,學習新文化新語言

 有人對李弟兄說,「我不敢講這些高的真理,因為我所服事的信徒,按他們得救的光景,還聽不懂。」李弟兄就回答:「不是他們聽不懂,而是你講不清楚。」我們惟有認識、經歷、並享受基督,贏得基督之後,才能把我們所贏得的基督,照主恢復的新語言講給人聽。我們必須學習用新語言講說神聖奧祕範圍裡的新文化,人聽了必然津津有味。

 今天聖經向我們啟示的,乃是神聖的啟示,不是傳統的神學。基督教的神學太傳統、太客觀了。但這神聖的啟示對我們是非常主觀的。神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為要把神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基督必須經過死,以了結舊造,並進入復活,以產生新造。舊元素被排除,新元素加進來。這新元素就是基督,三一神的具體化身。那聖別人的靈藉著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構造到我們這班蒙救贖並重生的人裡面,而變化我們。這結果就產生基督的身體,就是三一神的生機體。這樣的事已經全然被今天的基督教漏失了。因此,我們需要一種滿了新名詞的新語言來交通這事,因為這些都是我們新文化的一部分。

 人類的文化裡從未有過這樣的語言。但現今一種新的文化產生了。主在約翰十四章時,當時在那裡的人沒有一個認識這新文化的新語言。釘十字架並三天後復活:這是歷史上的新事。然後祂要回來,世人不再看見祂,門徒卻看見祂。到那日,他們就知道祂在他們裡面。(約十四19~20。)又要差實際的靈來,這靈要與他們同住,且要在他們裡面。(約十四16~17。)他們不知道祂在父裡面,父在祂裡面麼?看見祂就是看見父。祂的話不是從自己說的,祂說話就是父作事。(約十四9~11。)這是什麼語言?這是一種正在形成的新文化的語言。雖然門徒沒有經歷過這種文化,但有種語言在那裡將這文化描寫出來。

 在以弗所書,保羅為信徒禱告,叫他們「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使基督藉著信,安家在你們心裡……使你們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」(弗三16~17,19。)這是什麼語言?這是新文化的語言,這種文化在世界歷史上聞所未聞!保羅在一章告訴聖徒,這要安家在他們裡面,可親的一位,已經從死人中復活,被高舉到諸天界裡,遠超過一切,且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;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。(弗一22~23。)祂是頭,不僅為著召會,更向著召會;召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這裡有一種新語言,甚至一千九百多年以後,多數基督徒仍然不領會。

 西教士初繙中文聖經時,無法繙出「在基督裡」這類的辭,因為在中文的文化裡,只有「憑著」、「藉著」、「靠著」、「因著」等說法;但在聖經新約原文裡多次說到在恩典裡、在能力裡、在光中、在實際裡。譬如腓立比三章一節,和合本譯為「靠主喜樂」,有的譯本譯為「因主喜樂」,但原文是「在主裡面喜樂」。挪亞一家八口進方舟,是在方舟裡面得救,不是在外面靠著方舟得救;乃是在方舟裡才有平安。所以有些西教士就造出「在基督裡」的新名詞,用新的語言來說到新的文化。今天學電腦的人,都有專門的術語,講起來外行人都聽不懂。我們為著主的再來,為著預備新婦,需要進入職事從1994至1997所釋放的每一篇信息,幾乎整篇都是新語言。我們承認懂得不夠,需要竭力進入,好能結晶的發表屬靈的真理。

(許爽然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