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46 週訊刊頭〉神命定之路的統計與研討

統計是為了基督的繁殖擴增

 統計是召會繁殖擴增的基礎工作與制訂方針的依據,主僕李常受弟兄多次在他職事的說話中提到統計的重要。「我們所以不厭其煩的講統計,目的是為著‘基督擴增與開展的憑藉和基礎’;我們盼望從統計中,找出那個憑藉和基礎。……盼望從現在起,我們能好好作統計,才能清楚真實的光景,看見真正的需要是在那裡。……我很懊悔,為什麼十年前我回來時,沒有注意統計?若是那時就注意作統計,我們可能早就蒙拯救,贖回許多光陰。」(主恢復中劃時代的帶領第四冊--召會的擴增與開展,第二篇)「統計學用在任何事上,都是極大的幫助。……統計是為著設立政策。有了統計,才能知道前面的方針如何制訂。」(為神說話,第七篇、在召會聚會以外為主說話的路)

統計是為了關心人、牧養人

 馬太福音18章12節:「……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,其中一隻走迷了路,他豈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山上,去找那迷路的麼?」好牧人牧羊時必定經常數算祂的羊,所以祂可以即時知道一百隻羊中一隻走迷了路,並立下行動方針,撇下九十九隻去找那迷路的。」統計」可以真實的幫助我們了解群羊的景況,而使我們尋求如何去關心、尋找並牧養神的群羊。

統計為了幫助聖徒過正常的召會生活,成為活而盡功用的肢體

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。人如何透過健康檢查的各項數據了解身體的健康,並由醫生根據各項數據提出改善身體健康的方案,召會也要藉著各項統計數據,了解聖徒召會生活真實的景況,並幫助聖徒有一個健康正常的召會生活,成為一個活而盡功用的肢體。

召會需以」國安」層級重視統計問題

 召會是神的國,需要注重召會生活的統計,就像一個國家需要以國家安全的層級看重各項人口統計問題一樣。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近日公布,台灣育齡婦女僅生1.07個子女,生育率全球排名倒數第一,而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也警示,16年後、至2037年時新生兒將可能跌破10萬人大關。CIA是情治單位,顯示少子化問題,不只是經濟、社會的問題而已,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問題。

召會生活統計與研討

 以西結書三十六章37~38節:「主耶和華如此說,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,多如羊群;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,我要給他們成就。」神說祂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,但我們需要向祂求問。如何知道以色列家的人數是否增加,我們需要統計。有了統計數據,需要更進一步到神的面前尋求研討,以帶進我們同著神更進一步的行動。

 以新竹市召會為例,上圖分別是2020年1月至2021年九月新竹市召會主日聚會、福音、新人家聚會受牧養的統計。這期間,主日聚會人數雖有起伏,大致呈現緩慢成長。在這段期間,我們沒有舉辦大型的福音聚會,但週週都有聖徒堅定持續的出去傳福音並有小型的福音聚會,2020年主仍賜給我們約330個果子,2021年雖受疫情影響,至目前仍有150幾位受浸得救。根據圖表顯示,這些新蒙恩的聖徒,他們參加主日聚會的情形,幾乎與他們家聚會受訪(被牧養)的情形是一致的。所以若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,除了堅定持續的傳福音,需要更多的牧者,實行家聚會以牧養神的群羊。

 召會生活的統計與研討是一件關乎生命與屬靈的工作,需要更多的聖徒一同關心,並到神面前一同的有尋求。盼望藉著召會生活的統計與研討尋求,帶進合乎神心意的行動,使聖徒有更健康的召會生活,讓基督與召會得著繁殖擴增。

(梁慶豐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