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45 週訊刊頭〉稍微有一點能力,建立接觸人的習慣

倪柝聲弟兄和李常受弟兄的經歷

 倪弟兄曾經見證,他自從得救之後,就盼望能帶人得救;但過了大約一年,仍未能如願。倪弟兄為此求教於劉教士,並且認真操練。數個月後,倪弟兄福音名單中的六、七十位,除了一位外,都一一都得救了。劉教士給倪弟兄的幫助大致有三個點:

  1. 1.  必須對付與主之間的間隔
  2. 2.  要有禱告名單,並按神的引導,持續不灰心的為名單上的人禱告
  3. 3.  先對神說話(禱告),才對人說話(傳講),抓住神安排的機會向人作見證

 李弟兄也多次交通到他年輕時如何從滿了知識,卻是死沉的光景中得拯救;其中我們也可以看見幾個要點:

  1. 1.  對自己的光景不滿意:李弟兄雖然參加許多聚會,卻看見自己是冷淡的,並為此感到自責。
  2. 2.  在主面前迫切:李弟兄為著自己的光景痛哭悔改;每早晨迫切向主禱告,持續好幾個月
  3. 3.  從身體交通中得幫助:也在那個時候,李弟兄抓住機會和倪弟兄,並與同伴有交通,至終得著復興,也帶進許多尋求主的人。

活力排是一個原則

 我們可從兩位弟兄的經歷,領會活力排不是人想出來的一個作法,而是根據實際經歷而有的屬靈原則。「有活力」必須從個人開始。主在啟示錄三章二十節說:「看哪,我站在門外叩門;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進到他那裡,我與他,他與我要一同坐席。」這裡的呼召雖然是向著召會,是團體的,但需要信徒個別的向主開門。我們必須自己到主面前去接觸祂,祂才是我們活力的來源。

 活力排既是團體的,也是為著身體的,我們若要在活力排的原則裡,建立接觸人的習慣,就要為著我們的死沉、不冷不熱、和不結果子,向主有拼上去的禱告,並迫切向主尋求同伴,與同伴一同有交通。當我們和同伴來在一起時,最好是把談論轉成禱告。不然,我們很容易從靈出來,落到心思「怎麼作」的迴圈裡。我們要相信,當我們在靈裡被主充滿時,自然會有從主而來對人的負擔、對事物的眼光、以及應付狀況的智慧;這一切都不是屬於我們,乃是出於神(林後四7)。

活力排的開始,是程度的上的問題

 「得活力」、「找同伴」、「接觸人」一面是三個前後的步驟;但就著生命長大的過程而言,三者卻是能同時並進的。看看我們身體的機能,都是一面長大,一面藉著操練得著發展的。屬靈上也是這樣。我們在尋求主得著活力的同時,也必須尋求同伴,並開始週週接觸人,有如「屬靈行動123」:每週1次愛筵、2次看望、3通電話……等確定的實行。活力排的開始是程度的上的。主對非拉鐵非召會說,「因為你稍微有一點能力,也曾遵守我的話,沒有否認我的名。」(啟三8)祂是拿著大衛鑰匙的那位,滿有能力及權柄的,但祂眾召會中最好的召會,卻只稍微有一點能力。所以我們不該期望我們會大有能力,反而應該照著我們的「一點能力」,簡單的「開始」我們的活力排。

 末了,當我們隨主往前的時候,要「相信」,要「持續」,也要「避免」:

  1. 1.  相信我們都已經有了一點開始
  2. 2.  持續改進、長大、成熟
  3. 3.  避免習慣性的分析、遲延、並懷疑我們所經歷的,反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,好被帶到成熟、完全

讓我們簡單的憑信往前,在實踐中學習;一面追求生命長大,與主有更親密的關係;一面學習照著裡面的引導尋求同伴,彼此扶持建立接觸人的習慣。盼望我們不只有「神命定之路」和「活力排」這些辭,更有真實的經歷,作一個在神命定之路上有活力的人。

(董牧群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