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41 週訊刊頭〉下半年召會往前方向(四)活化小排功能(2)

 本週的刊頭題目是「活化小排功能(二),是接續兩週前的刊頭「活化小排功能(一)」的負擔。在交通本週的負擔前,我們先複習一下兩週前刊頭的內容。

 首先,是關於小排的緣起與重要性。小排並不是我們的發明,而是源於行傳二章挨家挨戶的實行,以及馬可六章,主食飽五千的記載中,要群眾以一排一排坐下的方式 (此為和合本翻譯)領受供應而來。排是召會的基層單位,而生、養、教的實行,都該繫於排。第二,是關於實行的原則。要活化小排,實行的原則有三:第一,「人數適合人人盡功用」。第二,「有彈性以應付人的需要」。第三,「結合福音牧養而持續有新人」。為著幫助我們順利的實行以上三點原則,我們要提一點改觀念的事。

需要改觀念

 1984年,李弟兄回到台灣帶領眾召會走新路,要以福、家、排、區的架構,實行生、養、教、建。其中「排」應當構成召會生活的百分之八十,並具有生、養、教的功能。可以說,「福」和「家」都是藉著「排」來實行。然而到了1992年,李弟兄卻說「我們所釋放的話語極為明確,強調排聚集是主所命定之路裡的關鍵要項。我們說過,排聚集應當構成召會生活的百分之八十,我們也說過,傳福音、保養、顧惜、餵養、以及成全,都應當在排裡作。但排在那裡,排聚集在那裡?……在眾召會中有一些排聚集,但這些並不是我們所要建立,好佔有召會生活百分之八十的排聚集。」(《關於活力排之急切需要的交通》第一篇。)因此他有負擔,釋放了一系列關於活力排的信息,幫助我們走上聖經所啟示,神所命定的路。然而我們讀活力排的信息時,可能從來沒有領會,這些信息其實就是為著「福、家、排、區」的「排」說的。其中的步驟,其實就是建立「排」所需要的生活與實行。那為什麼活力排與小排是指同一件事,但論到活力排,我們想到的是兩兩三三的配搭,而論到排,我們想到的僅是週間某天晚上的聚會?因為我們多少還是受舊觀念影響,以致於不能領會。

 李弟兄在台灣帶領新路時,曾說過「今天我們改制,首要就是改觀念、改作法。」(《新路實行的異象與具體步驟》第五篇)往後幾週的刊頭會論到活力排的負擔與實行,在那之前,我們需要改觀念,好叫我們能順利的走上去。

觀念一、人就是方法

 我們都有心尋求主,願意走神命定之路。我們非常願意照著職事的話,列名單、代禱、並接觸人,按步驟實行活力排。然而我們的排要有活力,關鍵還不是步驟,而是人。「活力排只能藉著一個拚上一切,並絕對為著主恢復擴增的聖徒而產生。」(《關於主的恢復和我們當前的需要》第七篇)我們若不是絕對的,可能為名單禱告一陣子,見沒事發生,就停止了。但絕對為著擴增的人不能滿意這個情形。他會拚上一切,要主給個交代。就像約書亞遭遇艾城的失敗後,伏服在約櫃前,直到耶和華說話。我們可能沒有膽量說自己是絕對的,但我們至少能向主發出這個禱告「主阿,使我活而有力。為著你的行動,求你今天使我活而有力。」 在實行成排的步驟前,我們必須是這樣的人。我們不能在這一步有保留,而期望靠後面的步驟就能成功。願我們藉著禱告、透徹的認罪、並奉獻自己,靠主的恩典作活力人。

觀念二、成排的每個步驟都是主親自帶領

 簡略的說,成排的步驟就是找同伴、與同伴相調、列名單、接觸人、帶進人、牧養並教導人。然而每一個步驟,都要藉著禱告,尋求主的引導來實行。「如果你要開始一個排聚集,首先你該禱告。……你應當藉著禱告作每一件事,並且照著禱告作每一件事。」(《關於活力排之急切需要的交通》第二篇。)說到要出去接觸人,我們一定會問,什麼時候去、帶什麼材料去,甚至用什麼說詞傳講。或許不用先禱告,我們就能確定以上各項的答案,然後禱告,要主祝福我們的決定。然而我們的排若要有活力,每一個步驟都應該開始於禱告。現在和同伴該做什麼?該接觸誰?該怎麼接觸?每一步都需要藉著並照著禱告。這也是活力的維持,保守我們不落到形式裡面。

觀念三、來在一起是為著分開

 來在一起是為著分開。不是軟弱退後的分開,而是「成家立業」的分開。按著神的命定,人應當「繁衍增多,遍滿地面。」(創一28)當人成家立業後,就要「離開父母。」(創二24)有些排聚集相當享受,主也將人數加給他們。但他們若因那喜樂的光景而不願分開,至終祝福會停止,成員會漸漸老去並四散,從前喜樂的光景也不覆存在。「……這個排可能有十五或十六人。到那時,每個人都彼此認識,也受了訓練。這個排就能分成兩排。」(《關於活力排之急切需要的交通》第五篇。)我們開始實行排時,就該想到增排的那一天,甚至就該以增排為目標。增排是應該的、正常的。這是我們活力的目標。

 照著眾召會的水流,主要帶領我們實行活力排。願我們從改觀念開始,在新的觀念裡來實行新路,使主能將繁增的福賜給我們,我們也能讓主得著祂所要的新婦。

(方惟信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