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40 週訊刊頭〉大專校園工作交通 ── 期初福音

路滴脂油恩重重

 已過八月十六日至八月二十日,竹苗大專剛完成為期五天的門徒訓練,總數超過百位聖徒陸續參加,創歷史紀錄。期間包含真理構成、生命供應以及事奉成全,給予學生們最好的預備。再加上常年新竹市召會給予大專工作的扶持,主實在賜給我們豐厚的祝福及家底。我們一面滿了感激,一面也恐懼戰兢。願我們不成為主往前的限制,能更多祝福召會。

把握新生入學良機

 我們從許多經歷得知,大學生最容易接受福音的時候,乃是新生入學的第一個學期。人接受福音最適合的時間,就是在轉換的時候。我們一但錯過新生從高中轉入大學之際,就等於錯失了良機,要想在學期中得人就困難多了。所以,在開學的時候,我們要盡全力,傳福音給新鮮人。

 這就如同北方農家種麥子,到五月間麥子成熟時,人人飯也顧不得吃,覺也顧不得睡。老人家都喊著說,麥子掉了頭,還在家裡睡覺嗎?因為麥子一但成熟了,就必須快快收割;否則,很快都落到地裡去了。這個新生入學,就是麥子掉頭,什麼都不能顧,只管去得著新生。我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。

大專期初福音的配合

 首先,傳福音時,第一臉皮要厚;其次,對於所傳講的內容,要有把握。

 接著我們該有下列三方面生命及實行的配合:

一、禱告並常常仰望主

 要開展學校福音,就需要到學校傳福音,到宿舍看望人,並要撒播福音單張,甚至要帶領學生有查經小組聚會。這些事非得我們完全用禱告托住、遮蓋不可;換句話說,就是要用禱告把我們的工作全然浸透。校園有這麼廣大的需要,或許有人會反應說,太忙了,時間不夠用。事實也確是如此,你們去作工時,常常發現時間不夠用;然而即便如此,仍需要禱告。禱告需要時間,當時間不夠用時,你們仍得操練禱告;就算真的沒有時間,也應該操練心裡常常仰望主,在靈裡,投靠祂。

1. 禱告是向主表明自己不會作、不能作。

 一個禱告的人不一定是天天跪在那裡。一個禱告的人,乃是操練自己在態度上常向主表示:「主阿,我沒有用。」

2. 禱告帶來儆醒

主耶穌常把警醒和禱告擺在一起:「要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試誘。」(太二六41。)不禱告的人難得警醒。許多時候,我們在工作中有些見地、眼光,能看得透,看得遠,都是在禱告裡得來的。

二、創造機會並抓住機會……研究、作、改進

 在工作上,我們首先要創造機會,其次要抓住機會。實在說,台灣島上的局面,已經不需要大家再創造什麼機會。七十年前,李弟兄初到台灣時,是赤手空拳創天下,那是創造機會。如今台灣島上有多少萬的弟兄姊妹,有多少處召會,已經不需要我們去創造,只需要抓住機會。作工就是要抓住機會,沒有機會就創造機會。可惜一季一季過去,機會來了,卻又失落,我們都沒有抓住。凡是讓機會過去的人,都有千百種理由;其實沒有一種理由是理由。

 凡是對學校福音有負擔的弟兄姊妹,都要被安排到學校去作工,好好研究那個學校的背景、環境,以及種種情形;也要研究自己到底該如何把這個工作作進去。

 我們要一同研究新的、科學的作法。我們在這裡的工作應該改進,也必須進步。究竟我們該怎樣進到校園裡,使我們的工作能事半功倍,能作一倍的工作,卻有十倍的果效?我們並不能保證一改就成功;我們不是主,惟有主會創造,我們不會創造。我們只能一面研究、一面作,天天都加以改進。

三、打開家為福音

 關於校園福音工作,不論我們做得多好,都會起風暴;稍微經歷一些變動,環境有了轉遷,工作就作不開。學校福音工作會出問題,但家是不動搖的;學校福音會出狀況,但不管颳風、下雨,家總是在那裡。學校福音的接應站是家,以家為單位是最穩固的基礎。

 我們推動各項工作,都要以家為單位。家的單位是最基礎的;這個觀念若能打到我們的血輪裡,福音工作就成功了。若是每個弟兄姊妹的家都打開傳福音,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;即使颱風來,不論怎麼颳風下雨,都不必擔心。

 願主在這段特別的時期,在祂的召會中做特別的工,傾倒特別的祝福,在校園中預備更多上好的材料為著神家的建造。(摘自《召會分項事奉的建立》)

(劉家豪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