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交通)趙錫民弟兄追念見證 (1)

〔交通報導 58〕

一位在主裡愛主到底的忠信者、榜樣

 1973年11月,我在新竹市召會仁愛會所受浸。當時會所有兩位長老弟兄,一位是在建新路(老二家孟竹國宅社區)服事的趙錫民弟兄,另一位是在仁愛會所服事的林鐘榮弟兄,當時的同工,是住在會所的孫活晨弟兄。每個主日上午六點,大家都在仁愛會所晨更,一起用早餐、整潔、安排主日擘餅聚會。當時的會所是一棟黑瓦的老日式房舍,門口兩排高大的椰子樹,會所門前屏風,是聚會公告欄,左右兩邊都是玻璃門窗。飯後分配區域整潔,趙弟兄對我說,正前方的那兩片門窗是他的份,不可替他擦。趙弟兄的性格很好,是李弟兄「性格操練三十點」最好的見證人。每次聚會他都是走路到會所,不但不遲到、而且都提早到會。不論主日聚會、晨更、禱告、福音、開展,他的積極進取精神,都是我們這些後輩的榜樣。

 我以前十分害怕站講台,但趙弟兄對我說,操練申言要有訣竅,因為申言者的靈是順服申言者的,你要養成至少每天禱告三次、讚美七次,為自己屬靈光景有清晨親近主的生活,並為家人和兒女禱告。我當時因剛蒙恩不會禱告,他要求我每天讀三章舊約、一章新約,並且每天至少背聖經兩節、大本詩歌歌詞一首。藉著這個操練準則,使我屬靈情形更加精進,弟兄的教導,使我受益良多。他常對我說:「操練身體益處還少;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」(提前四8)這句話大家都領會錯了,操練身體益處還少,並不是沒有益處,叫你們少操練身體、不運動;反而要運動,要練八段錦、太極拳。他當場拿起便條紙,寫下八段錦八個口訣,並現場示範。他說練八段錦很簡單,只要熟記口訣,自然會打八段錦。他在出版的「八段錦健身法」一書中,摘錄歌羅西書生命讀經713頁:「李弟兄是一位活基督的弟兄,為著建造召會殷勤作工,活到九十二歲,他認為八段錦有益,時常在散步時,吟詩讚美主」。台灣福音工作全時間訓練,都採用趙弟兄的「八段錦健身法」作晨操鍛鍊身體。

 趙弟兄的身體十分硬朗,與他的健身、打拳有關。記得有一年,召會負責弟兄們,一同參加美國加州秋季長老及負責弟兄聚會,午休時間,弟兄們一起在海邊散步,他老人家忽然心血來潮,當場打起太極拳、八卦拳。海邊許多年輕人和遊客,湧上來圍觀他老人家表演中國功夫,他越打越起勁,表演完後,大家都鼓掌叫好,他卻大聲呼求讚美主!李光弘弟兄在新竹服事那些年,召會曾組團到約旦、埃及、以色列展開聖經之旅,當年趙弟兄已經八十多歲,也隨團參加,記得最累的行程,就是凌晨爬西乃山,體力好的就爬山,體力不好的就騎駱駝。他老人家,帶著一支雨傘做柺杖,跟我們一同爬山登頂。

 新竹市召會1980到90年代,在買地、蓋會所的奉獻上,弟兄姊妹們極為蒙恩,當時召會幾乎年年奉獻買地、蓋會所,由於長老弟兄們的帶領,有大學的地方一定購置學生中心。作大學校園工作是弟兄的遠見,「燒!燒!燒!燒校園,價值存到永遠」。趙弟兄更鼓勵青職弟兄們,不但在話語上盡功用,也要操練服事召會事務,他只負責監督,帶頭作榜樣。他默默地奉獻學府路的一棟房子,做為新竹高中的弟兄之家,成全了許多青年人,這是我們永遠的典範。

 他一生正直、忠心持守正道,走主恢復道路。1955~57年,召會受到背道風波影響,全台許多召會及弟兄姊妹們受到打岔,但由於趙弟兄、林弟兄的堅持,持守主恢復的道路,今天新竹市召會,才能健健康康地在神命定的道路上往前,不受影響,這豐盛基業的果子,真是得來不易。

 弟兄已經安息主懷,我們一面緬懷弟兄的忠信、勞苦,一面也該學習像弟兄一樣,忠心愛主到底,服事神的家 ─ 召會。

(林哲明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