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36 週訊刊頭〉為基督得著基督,並生出基督

 感謝主,這次的夏季錄影訓練雖是以線上的方式舉行,參加的人數卻超過了新竹市召會以往記錄的兩倍以上。

 在訓練的一開頭,弟兄就交通到《約書亞記、士師記、路得記》的內在意義。這三卷書兩個主要的點,也是約書亞記至路得記之歷史的靈,就是為基督取得美地,並為基督預備真實的先祖。按預表迦南美地有兩面的意義:在積極一面,迦南預表包羅萬有的基督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;在消極一面,迦南表徵撒但黑暗國度空中、天上的部分,連同撒但的勢力。為基督取得美地的經歷,也可分成兩面:消極一面,說到從事屬靈的爭戰;積極一面,說到如何贏得基督。

 在第一篇中說到耶和華對約書亞吩咐、應許,並鼓勵(書一1~9)。在預備的階段,包含了神的任命(書一5)、過約但河 ── 了結舊人,成為新人、以及預備打仗 ── 再受割禮,守逾越節(書三~五章,第三篇)。

為基督取得美地

 在從事屬靈爭戰的這一面,基督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,得勝(攻打耶利哥城)的極重要因素,乃是捆綁諸天界裡邪惡的屬靈勢力、相信並信靠神,聽從元帥指示、高舉基督(抬著約櫃)、保持靜默(不出聲)、見證並宣揚基督(吹號並呼喊)、讚美(書五13~六21,第二篇)。失敗(攻打艾城)的主要原因是失去主的同在(亞干犯罪),並沒有尋求主的指引(差遣探子、受基遍人欺騙(書六22~七21,九14,第四篇)。

 在贏得基督的這一面,首先藉著三階段的吃 ── 逾越節羊羔、嗎哪、及美地的出產,分別產生蒙救贖的子民、聖別的子民、以及得勝者。而分配美地的內在意義,是按著他們的所是,經歷同一位基督不同的方面(書五12,十三1~二二34,第五篇)。當我們得著基督,祂就成為我們的經歷;基督在我們裡面就成為祂所該是的,並且祂對我們就成為真實的。而我們成為祂團體的彰顯,就是幫助基督。至終我們成為祂的產業。

 在士師記中對基督作美地的享受,他們在一章1~20節中以神為他們的丈夫(第六篇),底波拉實行女人對男人(巴拉)的服從,守住神的命定,使全以色列人服在神的作頭和作王之下(士四~五,第七篇)。基甸仔細聽神的話,順從神的話,拆毀偶像,犧牲自己的權益。並且基甸的三百勇士們沒有榮耀自己,也沒有懼怕膽怯,否認自己,犧牲個人的安適,同心合意成為一個大麥圓餅,照著神大能的運行雖然疲乏,還是追趕(士六~九,第八篇)。

 而士師記中以色列人失敗的歷史給我們鑑戒。首先,他們沒有聽神的命令,滅盡迦南七族(第九篇)。再來,他們沒有王,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(第七、九篇)。進而,在十七、十八章中記載米迦和但人的事例上啟示他們在敬拜神的事上背道(第六篇)。基甸因著不仁慈、放縱肉體的情慾、貪戀金子,導致拜偶像(第八篇)。而參孫失去拿細耳人的奉獻,就失去能力,失去分別為聖的見證,失去神的同在(第七篇)。

基督預備真實的先祖

 在約書亞記及路得記中,記載了基督家譜中三個重要人物 ── 喇合,路得,以及波阿斯。喇合歸向神和神的百姓,與神百姓中適當的人結合,就生出正確的果實,並享受長子的名分(第四篇)。路得揀選正確的目標 ── 神經綸中的安息(得一);使用她的權利,好有分於神選民產業的豐富出產(得二);她藉著婚姻,尋得安息(得三);至終,她得著賞賜,來為著神的經綸(得四)(第十篇)。波阿斯是富有且慷慨的人(得二~三);他贖回路得,也一併贖回她的長子名分(第十一篇)。最後,弟兄在第十二篇作見證,並鼓勵我們在主的恢復裡走生命的路。

 我們必須作今日的約書亞和迦勒,接受神的話作他們的信心,並晝夜默想,謹守遵行神的話。經歷基督作為內住的靈,與我們的肉體爭戰,為基督得著並據有美地。作今日的喇合,因信接待聖徒並公開承認基督救贖的血,帶全家得救。也成為今日的路得,全人轉向,置於聯結的靈,生出那位是靈的基督。並成為今日的波阿斯,一直活在神的審判之下,領悟我們自己只配死與埋葬。也牧養別人,滋潤別人,顧到別人對基督的享受。率先出代價,看望並恢復久不聚會的聖徒。

(李仲益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