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34 週訊刊頭〉小區經營(四)儆醒禱告,為著神經綸的行動

 提摩太前書三章15節「倘若我耽延,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;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……。」提摩太前書的主題是說到,神對召會的經綸。這裡的經綸就是我們所說的「經營」,當我們有心來關心神家的建造,盼望召會生活能照著神的喜悅蒙恩往前時,需要領悟,召會不同於地上所有的團體組織,是靠人意的辦法章程來籌劃經營,不是所謂「自負盈虧」的概念,甚至當我們來強調召會的禱告聚會時,也不是藉著所謂加強的禱告,來「幫助我們」小區的經營;不,我們需更深的領會,沒有禱告,就沒有召會的經營;行傳二章召會在地上的出現,是禱告出來的,行傳十三章,召會在地上的行動,是禱告安排的。

神聖經綸的中心與事奉的開始

 在這次的結晶讀經訓練,弟兄在黑板上畫了神行動經綸大輪的示意圖,說到神在地上經綸的行動,就像輪中套輪,其中我們的禱告就像輪軸,是發動器,弟兄舉例提到以利亞的禱告,「以利亞是與我們性情相同的人,他懇切禱告……」(雅五17),懇切禱告,直譯在禱告裡禱告。這指明有從主來的禱告賜給了以利亞,他就在這禱告裡禱告。這圖畫應該幫助我們加強領會,召會的禱告,並不是經營召會生活眾多項目中的一個項目,召會的禱告是核心項目,也是根本項目;李常受弟兄甚至說,「禱告是實行召會生活惟一的路」。我們從舊約帳幕的圖畫,就能更清楚的領會,金香壇所預表基督的禱告,乃是神行政的中心。

 出埃及記三十章1~5節描繪金香壇,是帳幕最後一個啟示出來的器具,是在二十九章,祭司成聖預備好來事奉神之後才啟示出來,這說出禱告是祭司事奉的開始,祭司事奉的開始不是燔祭壇乃是金香壇。(出埃及記生命讀經147篇)我們若默想祭司的事奉是由香壇開始這件事的重要性,對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會非常有幫助。

要儆醒禱告,在身體裡配搭禱告

 在禱告事奉的事上,我們都是願意,然而就像主在客西馬尼園所說的,「你們的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」(太二六41,可十四38)所以主囑咐我們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試誘。我相信幫助我們禱告儆醒最好的路,乃是在身體的配搭裡,這也是馬太十八章19節,地上有兩三個人禱告的可貴,他們在所求的事上合諧,神就能釋放與捆綁,在此我們並不是輕看個人禱告的價值,但為著從事屬靈爭戰,我們特別需要團體一面的配搭,不單我們需分別時間參加禱告聚會,我們能在召會生活中有經常禱告交通的同伴,也是使我們能儆醒禱告的關鍵。

 儆醒就是睜著眼睛來瞭望,來監視,儆醒就是提防著有任何危險緊急的事發生。儆醒說出我們是在爭戰中。我們光有意願禱告不夠,光是分別時間參加禱告聚會不夠,還需要在禱告的事上操練儆醒,防備三件事,第一、因仇敵打岔而中斷禱告;第二、因仇敵欺騙而空洞禱告;第三、因己意攙雜而限制禱告。

防備仇敵的攔阻,打岔和灰心,操練恆切禱告

 尼希米是個禱告的人,尼希米的禱告可以說完全與重建城牆的工程交織在一起,在建造的過程中,仇敵有許多的威嚇詭計與攔阻,但尼希米始終倚靠禱告的幫助,可以說尼希米的禱告,才是真正阻敵的城牆,仇敵千方百計要打岔我們禱告的事奉,使我們在禱告的事上輕忽、沒時間或被中斷,但我們該成為城牆的守望者,如同以賽亞六十二章6~7節所說,「耶路撒冷阿,我在你城牆上設立了守望者;他們整日整夜總不靜默。題醒耶和華的,你們不要歇息,也不要讓祂歇息,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,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。」這裡題到「不歇息」、「直到」……聖徒們,我們的禱告不應該是三兩下就停擺,也不是一直更換題目,倪弟兄說,許多禱告,我們自己都忘記了,豈能盼望神聽?盼望我們都操練在主面前恆切禱告,不可灰心。

防備不是禱告的禱告,操練照著神的旨意求

 在《教會禱告職事》一書提到,撒但不只不讓你有時間禱告,甚至使我們在禱告的時候,散漫零落,瑣碎支離,說許多空話,有許多妄求,來浪費我們禱告的時間,來佔有我們禱告的時間,使我們的禱告被拖得毫無意義,毫無結果。不要以為參加禱告聚會,或我們開口禱告了,便可以安心,還有一種禱告是空洞、無效的,不是叩門的禱告,而是在那裡拍牆,所以神無法為我們開門。在這事上,我們就需蒙拯救不斷的脫離自己,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,汗珠如血點滴落在地上,三次懇切的禱告,說到「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」;我們若要脫離空洞、己意攙雜的禱告,就需要像但以理一樣,因讀到耶利米預言的話,就專切照著神的話禱告。

防備失焦的禱告,操練為著神經綸行動的禱告

 馬太福音六章7節「你們禱告,不可嘮嘮叨叨,像外邦人一樣;他們以為話說多了,就必蒙垂聽。」我們在禱告事奉上的操練,不該瑣碎而需拔高。倪弟兄曾說「召會要學習有大的禱告」,「有些事是神零零碎碎的旨意。但是,神有一個非常大的旨意,所有零零碎碎的旨意都包括在這一個大的旨意裡。我們注意神大的旨意的時候,這些小的旨意也就成功了。」這就像但以理對著聖地、聖城、聖殿一日三次的禱告,是聚焦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。今天我們很容易因著週遭層出不窮的需要和光景而禱告,而忽略該迫切為神經綸的行動禱告。

 願主加強我們,使我們在這末後的日子,靠祂力量的權能站立得住,在禱告事奉的事上與主同工。不僅參加禱告聚會的人加多,禱告聚會的品質也拔高,召會的禱告大有能力,推動神經綸行動的大輪往前。

(陳建宏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