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33 週訊刊頭〉小區經營(三)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

 在我們例常的召會聚會中,有一個非常重要,卻常被忽略的聚會,那就是禱告聚會。我們期盼藉著主的話,讓我們重新看見禱告的重要,使召會中的聖徒,不管是新人或多年蒙恩的聖徒,都能看重並出代價,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。

召會是禱告的殿

 作為基督徒,我們必須事奉主;而在所有的事奉中,最重要的事奉就是禱告。以賽亞五十六章七節說,「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。」(參太二一13,可十一17,路十九46)「殿」,直譯家;召會作為神的家,神的殿,該有一種彰顯,給人一個印象,就是禱告。在撒母耳記上十二章二十三節,撒母耳對求他為他們禱告的百姓說,「至於我,必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,以致得罪耶和華。」這啟示撒母耳認為,他若不為神的子民禱告,乃是得罪耶和華。在提前二章,保羅也勸提摩太,「第一要為萬人祈求、禱告、代求、感謝……使我們可以十分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……祂願意萬人得救,並且完全認識真理。」(提前二1~4)召會當然需要傳福音使人得救,召會也需要教導真理,使人認識真理;然而禱告的重要性,在這兩者之前。若沒有為萬人的禱告,神的願望就不能實現。不僅如此,我們若要有正確的召會生活,就是在凡事上彰顯神並有神樣式的生活,就必須有禱告的生活。

禱告乃是屬靈的爭戰,為著實行神的旨意

 禱告最大的目的,就是為著實行神的旨意。因此,我們需要與神同工,和神站在一起跟仇敵爭戰。在馬太六章,主教導門徒禱告「願你的國來臨,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(太六10)今天地上一切的混亂和不法,都是因為撒但這世界的王,竊取並霸佔神所造的地,使神的旨意受到攔阻。召會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,需要操練有大的禱告,就是為著神旨意的實行和神國的來臨有禱告。當我們顧到神的需要,為著祂的權益禱告時,神自然會顧到我們的需要。(太六19~34)馬太十六章也給我們看見,主要建造祂的召會,而撒但黑暗的權勢要攻擊召會;在這裡有一個屬靈的爭戰。因此,召會需要運用主所給的權柄來捆綁和釋放。一切和神相反的都需要捆綁,一切和神相合的都需要釋放,使神的旨意得以實行在地上。

人若不禱告,神就不作工

 聖經有多處經節給我們看見,神在地上的工作,完全是根據人的禱告。以賽亞六十二章六至七節給我們看見,神要作工使耶路撒冷成為可讚美的,祂就先在其上設立守望者,要他們晝夜不停的為這事題醒耶和華。以西結二十二章三十節也給我們看見,當神想要向荒涼的以色列人施行拯救時,卻因著找不著一個人為這事在神面前禱告,而無從著手。以賽亞四十五章也說,我們可以藉著禱告「吩咐」主手中的工作(賽四五11)。以西結三十六章也說,主要加增祂兒女的人數,但我們需要為此向祂求問,祂就給我們成就(結三六37)。這些都證明,神的工作完完全是跟著人的禱告。不是神不願意復興召會,不是神不要拯救人,乃是人不禱告。神作工作得輕,是因為人禱告得不重;神作工作得少,是因為人禱告的不多。人的禱告乃是關鍵。然而,我們不能禱告勉強神作祂所不要作的。我們若盼望神能跟著我們的禱告作工,就必須在我們的禱告中摸著神、吸取神,並發表神。這樣的禱告纔是真實的禱告,這樣的禱告纔會帶進神的工作。

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

 我們若愛神,就需要就藉著禱告來事奉祂;在個人一面,我們需要有禱告的生活,在團體一面,我們需要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;這兩者不能互相取代。我們若有個人禱告的生活,也必定渴慕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。行傳一章中樓房上的禱告不是個人的禱告,乃是團體的禱告,藉此帶進五旬節聖靈的澆灌。行傳十二章也記載,彼得的被囚,是因著召會的切切禱告,使他得著天使的幫助,從監牢中得釋。(徒十二5~12)我們若有心為著神的權益爭戰,就會看見我們個人無法與仇敵爭戰。我們惟有在身體裡,纔能與仇敵爭戰並得勝;因為神全副的軍裝乃是賜給祂的召會。

我們今天該有的操練

 我們既看見禱告的重要,就需要作今日的撒母耳和提摩太,常為神的子民和萬民禱告。每當我們看見召會中一些消極的情形時,我們不該批評或是閒談,反而我們該禱告。我們也該過一種禱告的生活,在禱告中吸取神,摸著神並發表神,使神能藉著我們的禱告,完成祂所要作的工作。末了,我們該帶著負擔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。我們該與主,與身體站在一起,和仇敵爭戰,使神的旨意藉著召會的禱告,在地上得以實行出來,這是討神喜悅的事。求主祝福祂的召會,加增召會禱告聚會的人數。

(胡世傑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