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讀經)耶弗他許願

〔讀經心得 22〕

 在士師記十一章一起頭記載著:「基列人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,是妓女的兒子。」(士十一1)耶弗他受歧視被趕逐,逃去住在陀伯地。(2,3)後來,亞捫人與以色列爭戰的時候,基列的長老到陀伯地去,要叫耶弗他回來。對他說,請你來作我們的統帥,我們好與亞捫人爭戰。(5,6)由此可知,眾人都知道他的出身不好,但他卻是一個大能的勇士。所以,「百姓就立耶弗他作他們的首領和統帥。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訴說在耶和華面前。」(11)這節話讓我們認識,耶弗他是既謙卑又敬畏神的人,因為不是自己要作首領和統帥,而是由長老請他回來;尤其最後那句話指明,他與神有很深的交通,符合他作以色列人首領和統帥的必要條件。

 耶弗他二次打發使者去見亞捫人的王(12,14),最後「亞捫人的王不肯聽耶弗他打發人對他所說的話。耶和華的靈臨到耶弗他身上。」(28,29)這二節經文證明,人的盡頭,是神的起頭。於是,神的靈出手,臨到耶弗他身上,「耶弗他向耶和華許願,說,你若真的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,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,無論什麼人,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,就必歸耶和華,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。」(30,31)在這二節經文裡有兩件事最難明白,一是他家裡只有獨女,為何會起這誓,因為燔祭要殺祭牲,還要燒成灰;二是依照律法,神禁止以色列人獻人祭(以人作燔祭;利十八21,二十2~5,申十二31,十八10)。因此耶弗他不該發誓要殺自己的家人,更不會要殺自己的女兒為祭,尤其以人為燔祭乃是異教風俗。不過,若從「耶和華的靈臨到耶弗他身上」的角度來看,三十、三十一節的話應該是正面的,是出於神心意的。或許我們可由他女兒的回應能看出一點端倪。

 耶弗他的獨生女(未名,士十一34)知道他父親許願這事之後,她的反應很理性。她順服又平靜地說,「我父阿,你既向耶和華開口,就當照你口中所出的向我行,因耶和華已經在你的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;……讓我去兩個月,與同伴下到山間,好哀哭我終身作處女。」(36,37)這不禁令我想起希伯來書,「我們憑這旨意,藉耶穌基督一次永遠的獻上身體,就得以聖別。……惟獨這一位既為罪一次獻上祭物,就永久在神的右邊坐下了。」(來十10,12)接著,「弟兄們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,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。」(19,20)

 經過這些經文的研讀之後,我們終於可以領悟士師記這段話的隱示。「耶弗他」原文意「他開路」(那條又新又活的路)。「獨生女」是女人的生命,代表「人(魂)的生命」;「處女」像「獻燔祭」,順服至死,沒有留下自己的後代,如「喪失魂生命」(太十六25);而父(耶弗他)「許願」,也就像神要人與撒但爭戰,但不是憑人自己的能力,而要否認己、背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作得勝者(即殉道者)。

 這段話結束於,「此後以色列中有個規矩,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,一年四天。」(士十一39,40)這裡「為……哀哭」(或「記念……」),表示耶弗他和他女兒所作的,乃是正面的,值得眾女子們記念並效法。因此,我們就不僅領悟其中含示的意義而已,更應奉獻自己,以成就神的旨意。

 這故事隱藏在士師記中,且特別藏在「耶和華的靈臨到耶弗他身上」這句關鍵話之後,將神的心意暗示出來。所以,這是一個很合適的例子,告訴我們,讀經不僅要用靈,還要用魂、用心配合。經過默想、尋求,甚至同聖徒們一起追求,主就會光照並給我們經歷,逐漸領會和享受,甚至體會如何真實應用它–每次爭戰,必須奉獻自己。阿們!

 (董傳義)

上一篇下一篇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