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31 週訊刊頭〉小區經營(二)晨興禱讀享受主

 已過一週我們交通了在疫情之下,應該要重新檢視小區的經營,需要加強(1)湧流愛,(2)享受話,以及(3)操練靈。本週我們要繼續來看,融合這三項要素最簡便的路,就是晨興的實行。

「晨興」就是在早晨摸著主得復興

 在新路中實行召會生活很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過晨晨復興,日日得勝的生活。所謂「得復興」,就是重新被主摸著。不論我們自己認為多久沒有得著復興,或離主多遠,聖經的話說:「主是近的。」(腓四5下)所以只要我們承自己的罪,主就會赦免我們,祂的血也潔淨我們,我們就立即能摸著祂,祂也摸著我們。這就是得著復興。這種復興必須日日是鮮新的。在馬太十三章四十三節,得勝者被比作太陽,在他們父的國裡發光。每早晨太陽都重新升起。我們若要成為得勝者,也必須每早晨得主復興,「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光,越照越明,直到日午。」(箴四18)林後四章十六節的「日日更新」,也同樣說出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僅有一日,而是日復一日得主復興。

晨興重在用主的話與主接觸

 我們在早晨與主接觸時,特別必須學習一件事:向主敞開到極點。並且我們早晨接觸主時,總該花一些時間接受主的話,將我們的讀經與禱告調在一起,藉著禱告接受主的話。(弗六17~18)這幫助我們享受並消化主的話。就如人吃早餐時,會喝一點稀飯,然後喫一點醬菜;我們也該一邊讀一點主的話,一邊有禱告。我們晨興禱讀的時候,不需要用太多心思研讀主的話;只要單純照著我們所能領會的,將主的話變作我們禱告。這是讀主話的生命之路,是以活的方式接觸主的路。晨興主要不是為配偶或兒女禱告,甚至不是為召會或為別人的得救禱告,而是

 我們與主同在的時間,是我們接觸主並喫祂的時間,不是為主作工的時間。

操練靈禱讀主話,以碰著話中的靈

 當我們在早晨用晨興聖言享受主時,我們必須操練少靠頭腦,多靠靈,一句一句的讀,並且不僅讀,更化作禱告。這可分為四個步驟來操練:重(ㄔㄨㄥˊ)讀、重(ㄓㄨㄥˋ)讀、活讀、禱讀。

 (1)「重讀」就是回頭再讀,重複的讀;將經文按合適的長度,分段落操練,用我們的靈碰神話中的靈,如同一口一口咀嚼食物一般。(2)「重讀」就是讀得重一點,著重的讀;當我們重複主的話,就會對其中一些部分比較有感覺,這時就要著重,加重的讀那些部分。這有如掘井,一旦有一點水出現,就要在那個地方著重的挖,好叫水能湧出。然後還要(3)「活讀」,就是讓活水能進一步流出。以創世記一章一節:「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」為例。我們經過重(ㄔㄨㄥˊ)讀,重(ㄓㄨㄥˋ)讀,可能摸著了「神創造」。這時,我們可以有簡單的感謝,感謝神創造天地,感謝神創造我。這樣的讀就活起來了,是主觀的,活用的,不離開主題,不離開重點,也不長篇大論。末了,再加上(4)「禱讀」,就是把我們對經文的領會或摸著,化作我們向主的禱告,讓主藉著話中之水的湧流,供應,洗滌,充滿我們。

 我們的晨興要活,要有生命的供應,每當我們打開晨興聖言,來到當天的經文時,就可這樣重讀、重讀、活讀、禱讀。我們與別人晨興時也是一樣,要操練我們的靈禱讀。靈是會碰著靈的,是有感染力的。當我們這樣實行禱讀時,話進到人裡面,就變作靈,碰著人裡面的靈,人就得著在靈裡的基督,作生命的供應。這對於我們在現有的環境中,是非常重要的。

(董牧群)

上一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