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828 週訊頭版〉在當前疫情影響下兒童服事的交通

 突然爆發的疫情,給人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,甚至混亂;連日增多的確診及死亡人數,使人恐懼不安,害怕這看不見的敵人,就在你我的身邊。面對這前所未有,但不是空前絕後的人類災難,神的兒女應該有從神來的眼光,看見祂是元首,是救主(徒五31),祂正用祂的權柄主宰管治全地,使環境適合神所揀選的人接受祂的救恩。聖經告訴我們,主來之前的日子,人所居住的地,不僅滿了各樣的災難,也滿了虛謊和不法(帖後二7,太二四12),這些也像瘟疫一樣,傳染並蔓延在人群中間,甚至在神的兒女中間。對此,我們更該儆醒,預備自己等候主來,同時也要成全我們的兒女成為初熟的果子,歸與神和羔羊,好為著祂的定旨。

興起家中的祭壇

 因著防疫,不只學校必須停課,就連課後輔導班,以及各類的才藝班,都必須實施遠距教學,這打亂許多家庭的生活步調,許多家長幾乎崩潰。然而,我們必須化危機為轉機,興起家中的祭壇,建立跟孩子來在一起享受主的時間,用神的話,在愛的氣氛裡,經營美好的家庭時光,高品的親子關係。從前,我們忙於工作,忙著聚會和事奉,可能缺少陪伴自己的兒女;另一面,我們盼望孩子贏在起跑點,看重他們屬地的教育過於屬靈的培育,卻沒有想到,當這一天來到,孩子沒有辦法往外送,只能自己照顧時,親子之間的問題成為家長最大的挑戰。我們該醒過來,看見我們能給孩子最大的保障,最好的禮物,就是主耶穌。我們必須以基督來傳家。

天可廢,地可棄,兒童排不可不聚

 希伯來書十章24~25節說:「且當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;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,好像有些人習慣了一樣,倒要彼此勸勉;既看見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」聖經的話不只適用於大人,也同樣適用於孩童。事實上,兒童能否持續有聚會,完全取決於大人是否能堅持為主站住。「彼此互相」是我們召會生活的軸心;仇敵想要藉著疫情分散我們,破壞召會中的彼此互相,我們更應藉著今日的科技,彼此更多的鼓勵,以激發愛心,千萬不要讓我們自己和兒童習慣沒有聚會的生活。我們需要有一種態度 ── 「天可廢,地可棄,兒童聚會不可不聚。」我們也需要看見,兒童聚集並非召會中附帶的聚集。我們需要竭力幫助兒童不放棄自己的聚集。當然,日常生活中的關心和牧養更是重要。我們盼望在這段特別的期間,我們不只能顧到自己的兒女,還能顧到一些久不聚會的聖徒和他們的兒女,以及已往接觸的福音兒童,因為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。

跟上時代,與主合作,用科學辦法作兒童工作

 在啟示錄六章,我們看見四匹馬以及騎在馬上的。(1~8)這四匹馬和騎在馬上的,表徵福音、戰爭、饑荒和死亡(註:六章8節中的瘟疫就死亡)。這一切要一直持續到這世代的末了。在這四馬競賽中,象徵福音的白馬是跑在最前頭。這說出,福音不僅是在順境中被傳揚出去,更是在一切的逆境中被傳揚出去,並且福音的傳揚總是得勝的。今天我們乃是在啟示錄的時代,我們必須廣傳福音,不可讓白馬停下來;即使面對這樣的瘟疫,我們也不該停下福音的傳揚。李弟兄早在三十六年前就說:「我們傳福音要能跟上時代,最理想的路是將一切都作到錄影裡,放在電視上。……凡召會的舉動都錄影,放在電視上。……家家戶戶一打開電視,都是論到召會,講到耶穌,也都是福音的傳揚,到處充滿阿利路亞,阿們。」(《召會分項事奉的建立》,第一篇。)今天,時代已經往前到一個地步,不再只是家家戶戶,不再只是電視,乃是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,隨時連上線,就可以觀看到許多的影片。因著疫情,我們無法有實體的兒童聚會,但主早已為我們預備了一條路,就是網際網路。今天外面的科技在進步,我們也需要跟上時代,有所學習並研究,如何把召會生活的各面(包含兒童的召會生活),呈獻在世人的面前,藉此推廣福音,好與主的行動合作。

報名暑假兒童親子園 ── 剛、柔、順

 「剛」:靈剛強 ── 靈裡剛強不膽怯;心志剛 ── 心志堅剛不動搖。

 「柔」:心溫柔 ── 存心溫柔不堅持;話語柔 ── 話語柔和建造人。

 「順」:順從神 ── 信而順從神喜愛;服從人 ── 服從權柄不頂撞。

 今年親子園的主題非常應時。面對疫情所帶給召會生活的打岔,我們需要靈裡剛強,為主站住,不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;向著因疫情而信心軟弱的聖徒,我們需要操練溫柔,在愛裡彼此擔就,以保守那靈的一;此外,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,我們需要信神,信神的話,順從神在環境中主宰的權柄,抓住機會為主作工,完成神的旨意。

 今年暑期親子園因疫情緣故,擬採線上成全的方式舉辦。這是一個新的嘗試和突破,請聖徒們為此多有代禱。此外,主藉著疫情把我們限制在自己的家中,或許就是要給我們看見親子關係、家庭經營的重要性。因此,這次親子園的負擔,除了主題「剛、柔、順」之外,更重要的負擔,就是盼望在召會中能興起更多屬靈健康的家。鼓勵有更多的家,父母能帶同孩子們都一起來報名參加這次的親子園。

(胡世傑)

上一期目錄